歐盟提出一系列應對氣候變化措施

歐盟15日推出了應對氣候變化計劃第二部分的提案,主要涉及建築物翻新、甲烷排放監管和更環保的氣體燃料等領域,旨在加快推進2050年前實現零排放的目標。提案包括在未來數年翻新數百萬座建築物以節約能源。德新社報道稱,根據提案,在2030年之後,歐盟所有的新建建築必須為零排放,現存建築中的六分之一需要在那時完成翻新。目前,建築物能耗在歐盟能源消費中的佔比為40%。

歐盟提出一系列應對氣候變化措施

據報道,目前歐洲約85%的建築物預計到2050年仍會處於使用狀態。這些建築物目前大多數都依靠化石燃料來供暖,能源效率並不高,均需要進行翻修更新,以實現零排放目標。

15日的提案還包括改革歐盟的氣體燃料市場,將氫能源等低碳排放的氣體燃料納入體系之中,但是尚未就如何淘汰化石燃料氣體給出具體計劃。

歐盟氣候政策負責人弗蘭斯·蒂默曼斯表示:“歐洲需要翻過化石燃料這一頁,轉向更加清潔的能源。這包括使用可再生和低碳排放的氣體燃料來代替化石氣體燃料。”

分析稱,為了實現減排目標,歐洲的天然氣消費在未來數十年中需要大幅下降,這也將有助於幫助維持其能源供應穩定。目前,歐洲25%的所需能源來自天然氣,很容易受天然氣價格波動的影響。近期,歐洲天然氣價格不斷創下新高,已助推通脹水平不斷上升。

歐盟還提議,各成員國將共同購買氣體燃料來建立戰略儲備。

此外,歐盟還制定了首個立法來應對甲烷的排放。甲烷被認為是一種可能導致氣候變暖的氣體。歐盟的提案還包括,強制歐盟的石油和天然氣運營商找到和修復其基礎設施中甲烷泄露的問題。

為了幫助抵消那些不容易降低的排放,歐盟還計劃在明年創建新的體系來鼓勵將二氧化碳從大氣中去除的新技術,這將作為創建“碳去除”信用交易市場的第一步。

提案在正式成為法律之前,還將提交給歐盟各成員國和歐洲議會進行討論,預計將面臨艱難磋商,一些棘手的議題包括天然氣在過渡階段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為依賴化石燃料的社區提供支持等。

今年7月,歐盟曾推出如何實現其氣候變化應對目標的第一部分詳細計劃,其中包括逐步淘汰燃油車和建立更大規模的碳交易市場等內容。

7月和本次提案將助力歐盟實現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凈排放量較20世紀90年代水平減少55%的目標。路透社報道稱,截至2019年,歐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世紀90年代下降約24%。

(原文略有刪改)

(0)
上一篇 2021-12-17 04:07
下一篇 2021-12-17 0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