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蘋果自研M3處理器將升級ARMv9架構:CPU性能有望增長40%

從去年M1首發到今年的M1 Pro、M1 Max,蘋果自研芯片讓業界見識到了ARM生態的威力,已經不僅僅滿足於手機、平板等移動平台,現在可以支撐起筆記本等生產力工具。蘋果的M系列處理器還會進入桌面Mac電腦,這個要等到第二代蘋果自研芯片了,也就是M2系列,製程工藝還是台積電的5nm升級版,N5P、N4及N4P都有可能。

架構上,M2系列處理器也會走向多芯片設計,最多2個芯片封裝,MacBook Air用的M2處理器代號Staten,單芯片封裝,Mac電腦則會用上雙芯片封裝,代號Rhodes,總核心數比Staten翻倍。

目前的消息稱M2處理器已經完成設計,並準備進入試產階段了。

再往後還有第三代自研芯片M3系列,製程工藝升級3nm,依然有多個版本,分別代號為Ibiza、Lobos和Palma。

其中Lobos和Palma適用於MacBook Pro和Mac桌面計算機,而代號為Ibiza的芯片將用於iPad和MacBook Air。

M3系列除了製程升級之外,另一個重大變化就是升級ARMv9指令集,這是3月份才發布的新一代ARM架構,號稱10年來最重要升級,在兼容ARMv8的基礎上,提升了安全性、增強了矢量計算、機器學習及數字信號處理,同時繼續提升處理器性能。

根據ARM的數據,基於ARMv9的ARM處理器將保持30%以上的IPC性能提升,再加上3nm工藝帶來的頻率提升,CPU性能有望提升40%以上。

考慮到現在的M1系列處理器性能已經跟x86處理器有得一拼,未來疊加兩代升級到ARMv9之後,那M3處理器的性能恐怕要讓x86處理器更難受了,最後的勝地——桌面平台也要被ARM侵蝕了。

消息稱蘋果自研M3處理器將升級ARMv9架構:CPU性能有望增長40%

(0)
上一篇 2021-11-09 15:08
下一篇 2021-11-09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