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家:COVID-19將會發展成地方病

現在,5至11歲的孩子有資格接種COVID-19疫苗,美國完全接種的人數也在增加,許多人可能想知道COVID-19的結局是什麼。在大流行的早期,期望SARS-CoV-2可能就這樣消失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從歷史上看,一些大流行的病毒就已經消失了。

生物學家:COVID-19將會發展成地方病

比如SARS-CoV是導致2003年第一次SARS大流行的冠狀病毒,從2002年11月到2003年7月擴散到29個國家和地區並感染了8000多人。但由於快速和有效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SARS-CoV在近20年裡沒有在人類身上觀察到,現在則被認為已經滅絕。

而另一方面,大流行性病毒也可能逐漸沉澱為一個相對穩定的發生率並保持一個恆定的能向他人傳播病毒的受感染宿主庫。這些病毒被稱為“地方病”。

在美國,地方病病毒的例子包括那些導致普通感冒和季節性流感的病毒,它們年復一年地出現。跟這些病毒一樣,導致COVID-19的病毒很可能不會消亡,並且大多數專家現在預計它將成為地方病。

對此,來自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一個病毒學家和免疫學家團隊對感染人類的動物病毒展開了研究,他們研究的一個基本重點是確定和描述動物病毒在人類群體中持續存在所需的關鍵適應性。

是什麼決定了哪些病毒會流行?

那麼為什麼2003年的第一個SARS病毒(SARS-CoV)滅絕了,而心在這個病毒(SARS-CoV-2)卻可能成為流行病?

一種病毒的最終命運取決於它如何維持其傳播。一般來說,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即它們在一個人跟另一個人之間傳播得非常好並可能永遠不會自行消亡是因為它們非常善於尋找新的感染者。

當一種病毒第一次進入一個沒有免疫力的人群時,它的傳染性被科學家用一個簡單的數學術語定義,叫做R0,也被稱為傳染數。一種病毒的繁殖數代表平均每個感染者會感染多少人。如第一個SARS-CoV的R0約為2,意味着每個受感染的人平均將病毒傳給兩個人。對於SARS-CoV-2的德爾塔變異株,其R0則在6到7之間。

公共衛生當局的目標是減緩病毒傳播的速度。做好防護、保持社交距離、追蹤接觸者和做好隔離都是減少呼吸道病毒傳播的有效工具。由於SARS-CoV的傳播性很差,只需要一點點的公共衛生干預就可以將病毒趕盡殺絕。鑒於德爾塔變體的高度傳播性,消除該病毒的挑戰將更大,這意味着該病毒更有可能成為地方病。

COVID-19是否會消失?

很明顯,SARS-CoV-2在尋找新的感染者方面非常成功並且人們在接種疫苗后也會被感染。由於這些原因,這種病毒的傳播預計不會結束。重要的是,我們要考慮為什麼SARS-CoV-2如此容易從一個人轉移到另一個人以及人類行為如何在這種病毒傳播中發揮作用。

SARS-CoV-2是一種通過空氣傳播的呼吸道病毒,當人們聚集在一起時就會有效傳播。關鍵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如口罩的使用和社交距離的保持一直是減緩疾病傳播的關鍵。然而這些公共衛生措施的任何疏漏都可能產生可怕的後果。比如在大流行病的早期階段,2020年的摩托車集會在南達科他州的斯特吉斯聚集了近50萬人。大多數與會者都沒有戴口罩也沒有保持社交距離。這一事件直接導致了南達科他州和全美範圍內COVID-19病例的增加。這表明當人們放鬆警惕時病毒就變得非常容易傳播。

而導致COVID-19的病毒通常跟超級傳播事件有關,即許多人同時被感染,通常是由一個受感染的人感染。事實上,研究人員的工作表明,僅2%的COVID-19感染者就攜帶了在社區中流通的90%的病毒。這些重要的“超級攜帶者”對感染其他人有不成比例的影響,如果在他們將病毒傳播給下一個人之前沒有被追蹤到,那麼他們將繼續維持這種流行病。

最後,無癥狀感染者約佔所有COVID-19感染者的一半。這一點,再加上人們被感染的時間範圍很廣–癥狀出現前兩天和出現后10天,這為病毒傳播提供了很多機會,因為不知道自己患病的人一般很少採取隔離措施。

SARS-CoV-2的傳染性和高度相互關聯的社會構成了一場完美的風暴,這將可能會促成病毒的持續傳播。

我們跟COVID-19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研究人員指出,鑒於以上討論的考慮以及我們迄今對COVID-19的了解,許多科學家認為,導致COVID-19的病毒很可能會進入地方病的傳播模式,但無法根除該病毒並不意味着所有的希望都破滅了。

大流行后的未來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該病毒在未來幾年的演變情況。SARS-CoV-2是一種全新的人類病毒,仍在適應其新的宿主。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可能會看到該病毒的致病性降低,類似於導致普通感冒的四種冠狀病毒,它們只不過會變成一種季節性的困擾。

而全球疫苗接種計劃將對遏制該疾病的新病例產生最大影響。然而,到目前為止,SARS-CoV-2疫苗運動只觸及了地球上一小部分人。此外,由於沒有一種疫苗是100%有效的,所以接種疫苗的人仍會發生突破性感染。這意味着可能需要進行加強針注射從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疫苗誘導的感染保護。

隨着全球病毒監測和安全有效疫苗的開發速度,我們已經準備好應對SARS-CoV-2這個不斷變化的目標。流感是地方性的且演變得很快,但季節性疫苗接種卻使得生活能正常進行。我們可以期待SARS-CoV-2的情況最終也能如此。

我們如何知道SARS-CoV-2是否以及何時會成為地方病?

四種季節性冠狀病毒已經在人類中流行。它們往往每年都會複發,通常是在冬季,並且對兒童的影響要大於成人。導致COVID-19的病毒還沒有穩定在這些可預測的模式中,而是以有時難以預測的方式在全球範圍內不可預測地湧現。

一旦SARS-CoV-2的比率穩定下來,我們就可以稱其為地方病。但這種轉變可能會根據你在世界的位置而有所不同。比如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可能很快就會在冬季進入可預測的COVID-19高峰期,此時環境條件成為了病毒傳播的更重要的原因。相反,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地區,不可預測的流行病可能會持續存在。

(0)
上一篇 2021-12-16 15:37
下一篇 2021-12-16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