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旗下零部件廠商開發植物纖維材料 網友:甘蔗造車

近日,據媒體報道,豐田旗下的零部件廠商豐田鐵工與名古屋大學開始合作開發植物纖維,將從甘蔗近親屬的莖提取“纖維素納米纖維(CNF)”,取代在汽車樹脂產品中摻入的玻璃纖維。據悉,豐田鐵工計劃到2024年實現產品化,為溫室氣體減排貢獻力量,而該產品未來主要的課題是降低成本。

此次研究的對象是高4-5米的禾本科植物高粱,將從中提取CNF,這也是一種新穎的嘗試。

豐田鐵工使改良品種高粱的CNF更適合樹脂,樹脂產品可以減輕汽車重量,降低燃效。比起一般樹脂產品中摻入的玻璃纖維,高粱的CNF即使重複使用,品質也不改變,比玻璃纖維輕但強度相同,有可能用於廣泛的樹脂產品。

不過,玻璃纖維的單價為約200日元/kg,而CNF為約2000日元/kg,是玻璃纖維的10倍。為了降低價格,豐田鐵工和名古屋大學正在研究通過製造工藝從高粱高效分離CNF。

豐田鐵工還開始考慮將生物酒精銷售給電力公司,再用這筆錢重新購買製造CNF的原料高粱。此外,為實現量產,雙方還在確保栽培高粱的棄耕地上合作。

豐田旗下零部件廠商開發植物纖維材料 網友:甘蔗造車

(0)
上一篇 2021-12-13 11:07
下一篇 2021-12-13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