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今年,隨着 vivo 首款主動降噪(ANC)TWS 耳機 ——vivo TWS 2 的發布,華為、小米、OPPO、vivo
四大手機巨頭已全部跳進 500 元以內的 ANC TWS 耳機市場。自 2019 年蘋果推出 AirPods Pro 至今不到兩年,ANC
耳機得到了火速普及,各路玩家蜂擁而至,而 TWS 耳機與手機配合使用的強聯動性,也讓手機玩家成為了市場主要的競爭者和追趕者。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 Strategy Analytics 按供應商數量份額劃分的全球 TWS 銷售額

不過在一段時間裡,不少國際大牌的 ANC TWS 耳機基本在千元價位大打出手,三星、索尼、BOSE 三大品牌在 2021 年都推出了 1500-2000 元價位的主打產品。而 vivo TWS 2 的推出,將 ANC TWS 耳機價位再次拉到 500 元以下,價格不到 AirPods Pro 的四分之一。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618”之前,小米在官網上將原價 699 元的 Air 2 Pro 悄然“跳水”到 449 元,比 HUAWEI FreeBuds 4i、OPPO Enco W51、vivo TWS 2 的 499 元還要低 50 元,頗有種“一劍封喉”的意味。

實際上,從去年開始,ANC TWS 耳機品牌市場的價格水位逐漸降低,例如同樣在今年 5 月發布的 Redmi 首款 TWS 降噪耳機 AirDots 3 Pro,更是以 299 元的首發價進一步拉低了 ANC TWS 耳機的價格下限。

不僅如此,在全球 TWS 耳戴式設備市場份額中,100 美元(約 646.15 人民幣)以下的 TWS 耳機佔比從 2019 年 Q1 的 18%,增長到了今年 Q1 的 54%。儘管這一價位離 500 元還有一定差距,但不可否認 TWS 耳機正朝着低價趨勢競爭。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 Counterpoint Research 2021 年第一季度按價格區間劃分的全球 TWS 耳戴式設備市場份額

在這個趨勢下,手機玩家正加快 TWS 耳機市場的競爭,將 ANC TWS 耳機全面壓到 500 以內。這場價格戰背後,是什麼因素在造成衝擊和變化?國內的 TWS 耳機市場是否會像當年的手機價格大戰一樣,迎來價格戰廝殺的時代?

為了找到上述答案,智東西深入供應鏈,在弄清楚 ANC TWS 耳機價格下滑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的同時,也進一步了解 500 元以下 ANC TWS 耳機的出現,到底是一種價格戰惡性競爭的結果,還是從芯片到傳感器等方案有了新的突破?

01. 手機四巨頭你追我趕,國產 TWS 耳機進入新賽道

華米 OV 中最先切入 TWS 耳機市場的玩家是華為。

在蘋果 AirPods 一代發布一年半后的 2018 年 3 月,華為在法國巴黎推出了首款 TWS 耳機 —— 華為 FreeBuds,售價 799 元,支持觸控操作和語音助手等功能,還不具備通話降噪和主動降噪的能力。

華為率先衝鋒后,OPPO、小米相繼在這一年推出了自己的首款 TWS 耳機 ——OPPO O-Free 和小米 AirDots 青春版,前後相隔僅三四個月,但同樣不具備 ANC 的能力。

不過,那年小米 AirDots 青春版倒是以 199 元的超低價格,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眼球,成為了當年國內手機玩家中推出價位最低的 TWS 耳機。此時,vivo 的 TWS 耳機還沒個影子。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 小米 AirDots 青春版(圖源:科技焦點指南)

四大手機巨頭中最先推出 ANC TWS 耳機的也還是華為。

2019 年 9 月德國柏林 IFA 展上,華為推出了首款具備 ANC 功能的半開放式 TWS 耳機 ——HUAWEI FreeBuds 3,搭載自研麒麟 A1 芯片。但其 999 元的售價,還是在國產品牌市場中設下了不低的價格門檻。

這一年,vivo 首款 TWS 耳機 ——vivo TWS Earphone 姍姍來遲,與高通進行了深度合作,支持通話降噪,不具備 ANC 功能。但也意味着,國內華米 OV 四大手機廠商已完全加入 TWS 耳機戰場。

實際上,2019 年是全球 TWS 耳機市場飛速發展的一年。

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供應鏈玩家加入到這場蛋糕爭奪戰中。例如在芯片層面,截止 2019 年 4 月,全球已有包括高通、絡達、瑞昱、恆玄和炬芯等在內的至少 8 大芯片廠商,共推出了超過 18 款 TWS 藍牙芯片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2019 年前三季度,全球 TWS 耳機出貨量分別為 1750 萬、2700 萬及 3300 萬副,市場規模肉眼可見地增長。尤其是蘋果,其 AirPods 出貨量不僅從 2017 年的 1500 萬副,暴漲到了 2019 年的 5870 萬副,還佔據了 54.4% 的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在 Strategy Analytics 的 2019 年全球 TWS 耳機出貨量排名中,小米和華為成功闖入全球 TWS 耳機市場 Top5 陣營,分別排名第二、第五名。雖然這個榜單的玩家非常分散,但手機品牌已佔了這個榜單中前五名的 4 個席位。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 Strategy Analytics 的 2019 年全球 TWS 耳機出貨量排名

儘管有蘋果這座“大山”在前,但並不代表華米 OV 這些新玩家們沒有機會。

TWS 耳機浪潮來勢洶洶,大量玩家的湧入正慢慢稀釋着蘋果的市場份額。但如何才能更快地瓜分蘋果 TWS 耳機的市場份額?這是每個玩家都在思考的問題。

其中,能夠有效降低嘈雜環境音的 ANC 功能逐漸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是現階段 TWS 耳機中的主要賣點之一,越來越多的玩家將競爭的焦點放在提升 ANC 效果水平上。同時,如何將 ANC 功能往下滲透到中低價位的 TWS 耳機中,成為這些玩家們擴大市場優勢的關鍵。

因此從 2020 年起,以華米 OV 為代表的一眾手機玩家們,進一步加速 ANC TWS 耳機的迭代節奏,OPPO Enco W51、HUAWEI FreeBuds4i、vivo TWS 2、Redmi AirDots 3 Pro、魅族 POP Pro 等產品紛紛亮相,都是這些品牌首款 500 元級以下的 ANC TWS 耳機。

當然除了手機玩家外,漫步者、萬魔等傳統音頻廠商也早已推出相應價位的產品,進一步踏平 ANC TWS 耳機市場的“准入門檻”。

至此,500 元級以下的 ANC TWS 耳機“舞台”上,一眾玩家已悉數登場,價格戰正式打響。

02. 價格下沉的背後:芯片成熟、良率上升、下游內卷

實際上,在 ANC TWS 耳機價格逐步降低的背後,得益於整體供應鏈的逐漸成熟和完善。

我們將華為、小米、OPPO、vivo 四位玩家的首款 500 元級 ANC TWS 耳機的供應鏈進行了比對,發現他們 TWS 耳機的核心零部件、算法及解決方案大部分實現了國產替代,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相似性。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 華米 OV 首款 500 元級 ANC TWS 耳機性能對比(智東西製圖)

主控芯片是 TWS 耳機中最核心的元器件,其技術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了耳機的連接穩定性、功耗、延遲等關鍵性能。據中信證券報告數據,在 BOM(物料清單)中,主控芯片成本佔比約 5%-15%。

近兩年來,隨着 ANC 技術的成熟,以及支持 ANC 功能的主控芯片的出貨應用,ANC TWS 耳機的核心成本也逐步降低。

“在市場前期階段,ANC 主動降噪技術的研發時間和成本都較高,所以一些技術領先的廠商能吃一段時間的技術紅利。”一位國內品牌音頻線產品負責人告訴智東西。

但如今,許多 TWS 耳機使用的芯片平台都已自帶主動降噪模塊,這意味着當廠商使用這些芯片方案時,只需根據不同的聲學結構做一些簡單調節,就能輕鬆讓 TWS 耳機擁有主動降噪功能。

“所以隨着技術的成熟度越來越高,成本就越來越低,市場競爭更加激烈了。”他說。

在智東西與一位算法公司創始人的交流中,他認為 ANC TWS 耳機價格的下沉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支持 ANC 的主控芯片玩家增多,二是下游 ODM 廠商的“內卷”。

“儘管今年 IC 芯片都比較緊張,但 TWS 耳機的主控芯片並沒有漲價,甚至有些下滑。”他談道,主要原因在於以往做雙饋(前饋和反饋)的芯片相對較少,主要以恆玄科技的芯片為主,國內市佔率達 60%-70%。

如今絡達的雙饋主控芯片已實現量產出貨,並逐步向大品牌落地,目前已應用在 OPPO、小米的 TWS 耳機中。雖然數量不多,但也正努力嘗試衝擊恆玄的市場份額。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 洛達芯片方案

同時從去年開始,整個 TWS 耳機行業下游的製造良率在慢慢提升。

“以前 ANC 的良率可能在 90%,現在約 95% 以上的良率都挺常見的。”他透露,以往能做 ANC 品控的工廠較少,如今“稍微像樣一點”的工廠都配備了 ANC 品控設備,“我現在到各個工廠一看全是美格信的設備。”他說。

坐落於中國硅谷 —— 深圳南山的美格信(MegaSig)是一家提供聲音與振動測試,以及定製化的自動化測試系統集成服務的企業。近年來隨着 TWS 耳機的火爆,其 ANC 降噪耳機音頻測試系統也受到了許多工廠的青睞。

簡單來說,ANC TWS 耳機在最終生產後,麥克風與喇叭聲結構的響應,與產品設計時的參數相比要控制在一個小的動態範圍內,這就需要品控設備去控制。因此在下遊玩家經驗上來后,能生產 ANC TWS 耳機並保證良率的工廠開始多了起來。

這引出了 ANC TWS 耳機價位下沉的另一個原因 ——ODM 廠商的“內卷”。

在此之前,TWS 耳機的 ODM 訂單大多集中在歌爾股份、立訊精密、萬魔聲學的手上,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下游 ODM 的製造代工供應多了起來,開始以更低的訂單價格展開競爭。

“現在深圳的許多 ODM 廠商都叫苦不迭,大家都在拚命內卷、殺價格。”他說。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 華為歷代 TWS 耳機 ODM 代工商情況(圖源:中信證券)

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華為今年推出的某款中端 TWS 耳機,從 2018 年到 2020 年,華為多款 TWS 耳機的 ODM 代工均選擇歌爾或萬魔,但這款耳機的代工卻首次將另一家手機 ODM 大廠引進供應鏈中,是這家 ODM 廠商的第一款 TWS 耳機產品。

“這家 ODM 廠殺進來的價格很激進,因為它做這一塊應該是不賺錢,甚至在虧錢。”一位算法公司創始人告訴智東西。

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該 ODM 廠商作為 TWS 耳機行業的新兵,必須要快速積累經驗,所以價格上十分激進。據了解,華為那款中端 TWS 耳機採用了恆玄的主控芯片方案,但 ODM 廠對其軟件系統進行全部重構,最終只用了恆玄的裸芯片,所以這家代工商一腳邁進 TWS 耳機的 ODM 市場后,直接將價格拉低了許多。

二是該 ODM 廠商正擬衝刺科創板 IPO,去年 12 月底就已開啟輔導備案。實際上,由於華為低端系列手機的“消失”,這家 ODM 廠商的手機代工業務受到影響,所以它必須要做轉型,以儘快佔領 TWS 耳機市場。

總的來看,TWS 耳機市場的有利可圖,從供應鏈上游到下游都催生了更多玩家,其中不乏做整體設計的企業。但隨着玩家湧入掀起的“價格戰”廝殺,也早已在供應鏈打響,正迅速蔓延到終端品牌市場中。

03. 蘋果市場份額被稀釋背後,價格戰“醉翁之意不在酒”?

不過有不少行業人士認為,國內 ANC TWS 耳機市場價格戰的掀起,也與市場格局的變化息息相關,尤其是蘋果份額的變化。

一方面,據市場研究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報告數據,2020 年全球 TWS 耳機市場出貨量達 2.33 億部,同比增長 78%,並預測到 2021 年,全球 TWS 市場將同比增長 33%,達到 3.1 億部。

其中,蘋果的 TWS 耳機市場佔有率將從 2020 年的 31%,預計下滑到 2021 年的 27%。而在 2019 年,蘋果的這一份額佔比高達 54.4%。

TWS耳機大變局:華米OV打響價格戰 山寨“蘋果”頂不住

▲ Counterpoint Research 全球 TWS 耳機市場規模及預測(2020 年-2021 年)

另一方面,日經新聞在今年 4 月報道稱,蘋果計劃今年將削減 AirPods 25%-30% 的產量,預計 2021 年產量將在 7500 萬至 8500 萬副之間,此前的預測產量為 1.1 億副。

綜合這兩點變化,有行業觀點認為,隨着 TWS 耳機市場熱度的不斷攀升,大量品牌和白牌玩家湧入稀釋了蘋果的市場份額,同時蘋果 AirPods 產量的向下修正,也表明市場對 AirPods 的需求正在趨於飽和,而這些因素將刺激國內玩家更快地搶佔市場,價格戰則是戰略之一。

“市場的趨勢是會越來越便宜,因為他們主要是想趁蘋果降噪耳機沒有降價之前搶佔市場,國內市場歷來拼的就是價格。”中國音響協會副秘書長楊春對智東西說。

但針對蘋果縮減 AirPods 產能的問題,一位算法公司創始人談道:“所謂蘋果宣布要縮減產能,應該也是將原先預期的增量降下來。”他認為,由於今年亞馬遜大規模整頓商家,許多中國商家遇到了封店的情況,整個行業的壓力比去年大很多,尤其是下游廠商的低價競爭,讓一部分耳機性價比上來了,讓更多消費者願意接受。

在一位國內品牌音頻線產品負責人看來,蘋果產能的縮減受競爭對手影響的關係不大,主要還是自身調節和需求變化的結果。

其實蘋果市場份額的逐年縮減,也是 TWS 耳機市場玩家競爭的結果。

不可否認,在前些年 TWS 耳機市場剛剛興起時,AirPods 幾乎是一家獨大,一度通吃 iOS 和Android市場。但由於現在Android陣營 TWS 耳機的發展,一些玩家 —— 尤其是手機廠商會逐漸奪回一部分市場,因為 TWS 耳機與智能手機是一個強聯動關係。

需要注意的是,市場價格戰的真正目標並不是蘋果。

實際上,市場中能與蘋果 AirPods 處於統一檔位展開競爭的玩家體量並不大,現階段市場最大的競爭還是蘋果生態之外的Android市場,是Android玩家與Android玩家之間的競爭,以及Android與白牌玩家之間的競爭。

與此同時,品牌玩家點燃的 TWS 耳機價格戰,目的是在用低價奪回最初被白牌耳機圈下的市場,以擠壓白牌玩家的市場生存空間,與挑戰蘋果 AirPods 市場相比,這是一條更為清晰的增量方向。

從蘋果引爆到白牌大亂斗,再到品牌手機低價戰廝殺,將白牌擠壓出市場之外。綜合行業人士的觀點來看,品牌 ANC TWS 耳機的價格下探,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剿滅部分 TWS 耳機山寨市場,行業洗牌階段將至。

04. 結語:低價風暴下的“To Be or Not to Be”

從最初 TWS 耳機的爆發,到 ANC 主動降噪功能成為標配,再到華米 OV 四大手機巨頭加劇的價格戰,這場一觸即發的戰事既是品牌市場對白牌市場的“宣戰”,也預示着整個行業將進入大洗牌階段。

且不論這場價格戰下的蘋果 AirPods 還香不香,因為真正給這個行業帶來改變的,也許遠不止當下廝殺正酣的玩家們。智東西發現,從去年開始有少數曾一直在觀望的玩家正嘗試悄悄下場 —— 但目的並非搶奪現有市場,而是開發面向服務業者的 TWS 耳機。

例如阿里想要為自己的外賣騎手做一款 TWS 耳機,性能過關,價格 100 元左右;還有順豐想要為自己的快遞員們做一款適合的 TWS 耳機。儘管這些消息都來源於供應鏈朋友們的透露,並不代表這些公司的官宣,但也讓我們看到了 TWS 耳機未來繼續增長的可能性方向。

價格戰風暴下,不管玩家們想要從哪一條道路通往“羅馬”,我們都期待着這場陣痛能夠給 TWS 耳機行業帶來新的蛻變。

而現在,市場早就過了暴風雨前的寧靜,我們正隱隱聽到雷聲隆隆。

(0)
上一篇 2021-08-03 20:10
下一篇 2021-08-03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