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主動讓步 xCloud雲遊戲仍無法入駐蘋果應用商店

12月10日消息,內部電子郵件顯示,微軟想讓旗下一系列xCloud雲遊戲入駐蘋果應用商店,為此費盡心機。甚至主動向蘋果提出願意將很多3A級Xbox專屬遊戲引入蘋果應用商店。這些遊戲將運行在微軟的Xbox Cloud Gaming雲遊戲平台上,由遠程服務器進行處理,而不是依賴於手機的本地處理能力。

xcloudill.jpg

如果微軟和蘋果能達成交易,用戶則可以在蘋果應用商店購買像《光環》這樣的遊戲,並像其他普通應用程序一樣在手機端運行,不需要再使用微軟基於Web端的應用程序商店,也不需要支付每月14.99美元的訂閱費用。

雖然微軟希望將其xCloud雲遊戲引入蘋果應用商店,但當時蘋果對雲遊戲這種模式非常敏感。蘋果希望微軟將每款遊戲都提交至蘋果應用商店,而不是通過一個關於雲遊戲平台的單獨應用向用戶提供所有遊戲。

微軟Xbox業務開發主管洛莉·賴特(Lori Wright)和蘋果應用商店幾名高管之間的郵件顯示,在去年2月份,微軟自己起初對該如何將全套Xbox遊戲整合到單個應用中左思右想。賴特在郵件中提到“創建數百至數千個應用的複雜程度和管理問題”。她還考慮到,該如何對每一個應用進行更新去修復漏洞,以及那麼多應用圖標是否會讓iOS主屏幕看起來雜亂無章等問題。

賴特寫道:“我們相信,這裡描述的問題會給消費者帶來挫折感和困惑感,導致在蘋果設備上的遊戲體驗低於其他所有平台。”

但去年3月份微軟提議,實際上他們可以向蘋果應用商店提交每個遊戲應用,但同時要鏈接到單獨一個遊戲目錄應用程序,而不是為每個遊戲都提供完整的流媒體堆棧。她認為這與watchOS應用程序的工作方式類似。

lori_wright_xcloud_microsoft_email_apple_streaming_stack.webp

賴特表示,“如果我們有一個統一的流媒體應用,那將在150MB左右,但其他遊戲應用將只有大約30MB,而且只需要定期對那個流媒體應用進行更新。這將為用戶提供更好的體驗。”

這也是賴特所提出將Xbox獨家3A級遊戲引入iOS平台的想法。她認為,這些遊戲需要“將流媒體堆棧打包成獨立應用,來傳遞正確的用戶體驗。”

她認為,“對於iOS用戶來說,這將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機會,讓他們可以訪問這些獨家3A級遊戲。”

但最終雙方還是未能達成協議。微軟在2020年9月份拒絕遵守蘋果最新的應用商店指南,並在一個月後宣布將推出xCloud網絡版解決方案,並於今年4月份正式上線。

微軟表示,談判破裂的原因在於蘋果拒絕了微軟的提議。蘋果堅持要求微軟的每一款遊戲都要包含完整的流媒體堆棧,不同意其他任何東西。

Xbox Cloud Gaming首席副總裁卡里姆·喬杜里(Kareem Choudhry)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建議通過單個應用引入遊戲,目的也是為了遵守應用商店政策。但蘋果拒絕我們用一個流媒體技術應用來支持多個遊戲應用的要求,就像最初的電子郵件中說的那樣。從客戶支持和工程角度來看,要求每款遊戲都包含完整的流媒體堆棧不現實,會給用戶帶來非常負面的體驗。”

去年4月份下旬,蘋果應用商店遊戲經理馬克格林馬克·格林(Mark Grimm)表示,這可能不是兩家公司沒有達成協議的唯一原因,更可能與利益有關。他告訴同事,微軟實際上也正在考慮將流媒體堆棧放到每個Xbox遊戲中。他透露:“(賴特)要積極得多,她試圖向手下的工程團隊施壓,讓他們找到一種方法,把整個流堆棧塞到每個遊戲文件中。”

但蘋果也有人擔心微軟是不想在每款遊戲中都加入應用程序內購買功能。格林表示:“他們對應用內購買功能的提議仍然是,通過現有系統處理所有應用內購買行為,再和我們按月或實時結算。”這實際上意味着讓蘋果允許微軟繞過蘋果支付系統完成應用內購買。格林說,“當然他們不是在試圖逃避該支付給我們的費用,他們是在試圖規避大量冗餘的接口開發工作。”

蘋果公司則表示,雙方沒談攏確實涉及到錢的問題。蘋果發言人亞當·德馬(Adam Dem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不幸的是,微軟提出的xCloud方案不符合我們的應用商店審查指南,特別是要求使用有關應用內購買的其他功能。”

apple_grimm_email.webp

微軟的喬杜里則表示,雙方在應用內購買上的分歧並不是是問題所在。他說,“被拒原因與應用內置購買功能無關。舉例說,我們目前在谷歌應用商店就是通過單個Xbox Game Pass應用提供多款Xbox雲遊戲,但沒有啟動應用內購買功能。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會通過蘋果應用商店提供同樣的服務。”

喬杜里表示,“我們嘗試過各種方式,想要將雲遊戲通過Xbox Game Pass引入蘋果設備。從用戶體驗角度考慮,我們認為最好通過單獨一個應用程序來實現。但蘋果的應用商店政策強迫我們逐一提交每款遊戲。雖然我們從來都不贊成這種方法,但也本着為iOS用戶提供雲遊戲服務的想法做出了相應嘗試。但最終蘋果拒絕了我們的提議,我們無法通過蘋果應用商店上線單一的Xbox Game Pass應用。我們改變了開發優先次序,現在已經轉向基於瀏覽器的解決方案,使iOS客戶可以通過瀏覽器訪問Xbox雲遊戲。同時我們也在繼續探索可行方案,讓雲遊戲能夠入駐蘋果應用商店。”

對於Xbox專屬3A級遊戲的問題,喬杜里證實:“除了Xbox Game Pass之外,我們也願意將個別好遊戲引入iOS平台,就像《我的世界》等遊戲一樣。”

(0)
上一篇 2021-12-11 11:26
下一篇 2021-12-11 11: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