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出道兩個月的玲娜貝兒,遭遇了她明星生涯的第一次翻車。當#玲娜貝兒下頭#的熱搜刷屏的時候,我和身邊的人甚至還沒對這隻粉色狐狸上頭。看了一圈我發現,所謂“塌房”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有位遊客去找玲娜貝兒合影,結果被要求站在黃線外,網友感慨:明明之前看見帥哥,還主動往上貼,看見女生就雙標對待。啪一下很快啊,一頂“媚男”的帽子就給大粉狐狸戴上了。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圖源:小紅書@撓仔

真正的導火索,是一位女生千里迢迢來到上海迪士尼過生日,就為了和玲娜貝兒合影30秒,結果遭到了非常敷衍的對待:玲娜貝兒指着出口方向催促她,還把比出來的心放在腳底下踩。

當事人表示很傷心,再也不會去排她的隊了。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圖源:小紅書

事情進行到這裡才開始變得有趣了。在玲娜貝兒翻車視頻的評論區下面,大家吵得不可開交:有人說這是“內膽”(玩偶服裝里的演員)表現太差,此行為與玲娜貝兒本人無關,建議迪士尼趕緊開除這個不敬業的“內膽”,規範自己的品牌形象。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圖源:抖音

經過內行人士科普后我才知道,“內膽”這個詞被玩偶粉絲群體已經使用了很久。放在檯面上講,這還是第一次。

比起打工人、社畜、螺絲釘和韭菜,內膽把人類的屬性進一步消解了,勞動者的身份一步步降格。

“你我皆內膽”,也許就是這個冬天最寒冷的新句式。本期虎扯電台,三位主播聊了聊這隻粉色大狐狸,以及最近沸沸揚揚的一場“內膽事件”。

玲娜貝兒的“內膽”,是今年最恐怖的詞

(點擊這裡收聽完整節目)

vol. 172

主播:黃瓜汽水、木子童、渣渣郡

錄製、剪輯:CC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和迪士尼宇宙的其他同僚們相比,玲娜貝兒最大的把柄可能是“沒有故事”。

一個空降的銷售冠軍,搶了整個迪士尼宇宙的風頭。如果你想買一個玲娜貝兒的玩偶,得從黃牛手裡高價搶名額才行。

說起迪士尼的周邊,對我們這代人來說,小學訂閱《米老鼠》雜誌送的米奇書包,可能是人生中擁有的第一個珍貴的周邊限定。

但很多人想象不到,如今一個玲娜貝兒的書包,淘寶代購的售價可能是這樣的: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沒故事的玲娜貝兒,怎麼就成了迪士尼宇宙身價最高的女明星?

曾經的米老鼠、獅子王、或是延續了幾十年的迪士尼公主IP,需要創作團隊編寫具體的故事劇情,設計繪製每一個細微的表情,才能實現一個角色的人物塑造。

我們看到艾莎或者灰姑娘,自然會聯想到她們身上的坎坷身世和傳奇故事——傳統意義上,任何角色都不是憑空出世的。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仙履奇緣Cinderella,1950

但在短視頻稱王的流量時代,人們早已不計較這些繁文縟節了。如果了解一個角色的時間成本太高,那不如直接拋給你一個精心設計的卡通形象。類似於泡泡瑪特的當家花旦Molly,本質上是一種萌文化的體現。那麼,效果如何呢?

我們都看到了,玲娜貝兒並非沒有作品,她的作品就是千千萬萬遊客們拍攝的互動短視頻。玲娜貝兒近似於一個UGC產物,每一個觀看她的人,與所謂的“內膽”演員們,共同書寫了我們今天看到的玲娜貝兒。

官方的百科介紹裡面,玲娜貝兒和她的家族成員一樣,只擁有一個籠統模糊的面貌。單看文字,你能感受到這隻狐狸身上有任何值得粉絲迷戀的性格嗎?恐怕很難。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但在和遊客互動的過程中,玲娜貝兒擁有了被解讀的資格,她被觀眾賦予、創造、強化了性格。

在彷彿站姐般日復一日的跟拍鏡頭下,玲娜貝兒的粉絲甚至給三位“內膽”演員起好了名字,按照褲腳長度,她們分別被命名為“堆堆、九九、七七”。九九的性格甜美,堆堆的性格活潑。根據三人的性格,再進化出“川沙妲己”、“川沙盲流子”一系列更具傳播度的稱謂。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圖源:小紅書

不管是玲娜貝兒還是她的家族前輩星黛露,本質上講,都是一件擺放在迪士尼的裝置藝術

米奇和唐老鴨不需要塑造人設,因為他們只有按照本身的人設進行還原就足夠了。但玲娜貝兒不同,她沒有故事,她的故事就是正在發生的一切。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當“正面連接”的一篇《和玲娜貝兒做同事》報道出圈之後,大多數人才第一次知道,迪士尼工作人員的薪資可能還沒有海底撈服務員高。

尤其是扮演玲娜貝兒這樣的特殊工種,身高必須控制在1米5左右,穿着15斤重的服裝,還要保持飽滿熱情的情緒。所有正面角色都是不能生氣的,就算是唐老鴨,生氣了也得圓回來。提供這樣的服務,月薪可能只有6000左右。

演員不摘頭套,是保衛童話世界最重要的護城河。扮演雪莉玫的演員在中暑之後,愣是戴着頭套被工作人員抬下去。

摘掉頭套的嚴重性,相當於告訴小朋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聖誕老人一樣,在號稱“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的迪士尼,這是絕對不被允許的。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圖源:小紅書

木子童曾經去看過一場沉浸式戲劇,裡面的演員遠沒有迪士尼玩偶演員的體力付出,甚至演得也不怎麼樣,但月收入卻高達3-4萬。這樣的對比,讓木子童有些心酸。

“這就是幾年前我們說的,富士康工人買不起富士康的產品。其實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它不僅僅屬於玲娜貝兒。工業化時代到來,人和生產資料分離,導致勞動者的收益與價值只能由僱主來決定,對被剝奪生產資料的勞動者來說,肯定是不合理的”,渣渣郡是如此解讀美國大廠打工人玲娜貝兒的。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圖源:小紅書

想要拉低一個人的用工成本,那就給他賦予更宏大的意義——

帶上迪士尼的濾鏡,扮演玩偶就不再是單純的服務性工作,而是參與了龐大的童話宇宙的構建。這種虛幻的責任感,在迪士尼被稱作 preserve magic(守護魔法)。

當然,魔法和夢想也有明碼實價。前幾天,玲娜貝兒與星黛露共同現身,給一位小朋友過生日,據說她們的出場費半個小時1.2萬。

但出場費有多少能進到“內膽”的口袋裡?我們都不知道。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圖源:抖音

在日本二次元文化中,玩偶演員或是虛擬角色的真人演員也可以被稱為“中之人”。

《黑鏡》有一集就講過一個關於“中之人”的故事。一隻藍色的熊,靠着犀利話術和卡通形象走紅,最後甚至要競選議員。扮演藍熊的“中之人”也飄了,他天真地認為藍熊的形象離開自己就不能繼續下去。

結果光速打臉,藍熊換了一個“中之人”,人氣仍然火熱。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黑鏡》第二季《沃爾多時刻》

但木子童告訴我,現實也許並沒有《黑鏡》拍得那麼樂觀。“中之人”如果不能讓觀眾滿意,很有可能會被群起而攻之。

日本的Vtuber、被稱作“虛擬主播界皇帝”的絆愛(キズナアイ)就經歷過相似的爭議過程。粉絲們因為不滿意後續的幾位中之人,進行了大規模抵制的活動,要求“初號愛”中之人回歸。

這樣的場面,和玲娜貝兒的內膽事件,遙相呼應。

玲娜貝兒的“內膽” 是今年最恐怖的新詞

玩偶演員被稱作“中之人”,起碼還算正視了他們作為“人”的身份。

直到中之人的稱謂降格為“內膽”,我們才發現,如今的互聯網語境下,一切都在不可避免的幼態化。

火神山工地上的挖掘機,被叫做“嘔泥醬”,被賦予了人的情感和動機;反過來,有血有肉的演員,被稱為沒感情的物體“內膽”。

萬物都可以擬人,但人一定要物化。

物化普通的勞動個體,就像一場語言能力與理解能力的退化。人們似乎喪失了理解一件複雜事物的能力,只有把一件事、一群人都簡化為一個理解門檻很低的“物件”,才能更好地代入自己的感情。

這種幼態思維,彷彿是在刻意忽略世間萬物本身具有的複雜性。

而“內膽”這個詞出現,更讓人細思極恐。它能上熱搜,能給大眾如此強烈的共鳴,一定是因為它“說對了什麼”。

曾經我們自嘲螺絲釘、乾電池、韭菜,現在我們自嘲“你我皆內膽”,還引申出了“安徽是上海的內膽,河北是北京的內膽,你我都是互聯網大廠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內膽”這樣的名言。個體越來越矮小,變成了一粒輕飄飄的塵埃。

“內膽”這個詞被大眾咀嚼、議論、調侃,被網友戲稱為“這個冬天最恐怖的詞語”——

或許,這正是我們體會、觀察、反映當下時代特質的一個微縮樣本。

(0)
上一篇 2021-12-11 02:04
下一篇 2021-12-11 0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