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專家解讀:奧密克戎會永遠變異下去嗎?

7月2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變異株長期的變異趨勢是什麼?會永續不斷地變異下去嗎?對此,中國疾控中心病毒學首席專家董小平解釋說,病毒變異,特別是RNA病毒的變異,是病毒生存的基本特徵。

當病毒宿主(人群)通過自然感染、疫苗接種等對某種毒株產生了一定的群體免疫后,病毒就會通過變異,以部分突破存在的免疫屏障,從而得以繁殖,這也是許多病毒性傳染病常常呈現出周期性發病增加的原因之一。

新冠病毒的確是一種“聰明”、“狡猾”的病毒,在短短的2年半內出現了多個變異株,形成了多個流行高峰。

關於新冠病毒的變異,大部分學者認為將長期存在,奧密克戎變異株應該不會是最後一個變異株,因此對於新的變異株的監測,對於傳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力的影響,將是長期的關注重點。

董小平還指出,BA.4、BA.5亞分支的傳播力相較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略有增加,主要表現為:

1、國際上一些國家的研究發現,病毒有較高的再生指數(R0);

2、在一些國家和地區,BA.4、BA.5亞分支已經成為流行的優勢毒株;

3、過去5周,在歐洲、北美出現了感染數量的增加。

BA.4、BA.5亞分支的致病力總體上與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株相似,但在老年人群中快速傳播已經出現了重症病例,歐洲12個國家近期的住院率和ICU使用率都有所增加。

流行病學數學模型研究顯示,BA.4、BA.5亞分支引起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將有所增高。

不過,BA.4、BA.5亞分支的傳播力儘管有所增強,但仍然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沒有證據顯示現有的NPI(非藥物干預)措施將失效。換句話說,我國現有的防控措施仍能有效的應對。

大量的國際、國內的真實世界研究證實,現行批准使用的疫苗,無論哪種類型,對於奧密克戎變異株(BA.1, BA.2)引起的住院、肺炎、重症/危重症、死亡都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加強接種可有效提高疫苗保護效率。

雖然國內外一些體外研究發現BA.4和BA.5具有明顯的免疫逃逸現象,體外的病毒的中和能力降低,但真實世界的疫苗保護效力是否出現顯著降低還無具體數據。

對於當前國內疫情形勢,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7月份以來,全國的疫情總體上處於低水平波動狀態,近期少數地區疫情有所反彈,呈現多點散發、多地頻發的態勢,單日報告的本土感染者數有所增加。

近一周,疫情波及24個省份82個地市,其中6個省份報告的感染者數超過百例。

甘肅蘭州、廣西北海、河南駐馬店疫情仍然處於進展階段,社會面傳播風險較大。

總體上,各地在發生本土疫情后均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影響較為局限,各地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和效率已得到進一步提升。

中疾控專家解讀:奧密克戎會永遠變異下去嗎?

(0)
上一篇 2022-07-22 01:00
下一篇 2022-07-22 0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