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不用值夜班,網友:實名制羨慕了

6月20日據媒體報道,為確保平台安全,以前航天員在太空要輪流“值夜班”。而在此次#神舟十二號#任務中,3名航天員不用“值夜班”啦。新型的聲光電報警系統,可以在發現情況后及時通知航天員快速處理。他們可以睡個好覺養足精力,醒來後繼續開工!

原標題: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不用值夜班,網友:實名制羨慕了!

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不用值夜班,網友:實名制羨慕了

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不用值夜班,網友:實名制羨慕了

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不用值夜班,網友:實名制羨慕了

網友:真的好棒啊!

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不用值夜班,網友:實名制羨慕了

3名航天員在空間站不用值夜班,網友:實名制羨慕了

6月17日上午9時22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飛船入軌后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15時54分,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三艙(船)組合體,整個交會對接過程歷時約6.5小時。而在下午18時48分,3名航天員先後從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進入天和核心艙。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天員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太空生活。這也是中國自己的空間站第一次迎來“常駐居民”。那麼在三個月的太空生活中,航天員要如何度過?在“太空豪宅”中,他們如何擁有自己的“個人空間”?

航天員帶了什麼上太空? 有家人的視頻 還有助睡眠物品

中國空間科學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吳季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因為這次航天員在太空生活的時間較長,而且隨着貨運飛船的抵達,飛船內還是有空間允許他們攜帶私人物品,航天員也可以攜帶與愛好相關的物品。

三名航天員在接受央視新聞專訪的時候也透露了他們攜帶的私人物品。航天員湯洪波透露,他準備把偷偷錄下的兒子的生活視頻帶上飛船。湯洪波說:“兒子非常幽默、樂觀。把這些與親人一起生活的錄像帶上(太空)去看一看,也是平常生活的放鬆。”航天員劉伯明帶上了全家福和“牛娃娃”,還有一小袋助睡眠的物品,他透露這些物品有的在核心艙,有的在貨運艙,有的隨着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一起進入太空。而航天員聶海勝則留下了懸念,他表示會把帶的物品在太空上展示給大家。

航天員吃飯怎麼辦? “太空廚房”能做魚香肉絲、宮保雞丁,

還能做西餐

在太空,航天員吃得好不好、能否享用到美味的家鄉飯菜,對3個月的神舟十二號太空生活來說十分重要。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航天三江紅峰公司副主任設計師唐輝在採訪中表示,“太空廚房”中的食品加熱裝置,安裝在飛船內,可定量對航天員的航天食品和飲料進行加熱,加熱溫度、加熱時間均可控制。

這個食品加熱裝置,是一個白色方盒,內有三層加熱空間,輕輕按下電源開關,只需耐心等待一會兒,航天員便可在太空中享受到熱乎乎的飯菜。

唐輝說,從這裡出鍋的米飯、香噴噴的魚香肉絲、宮保雞丁等,可以讓遠在太空的航天員享受“家”的味道。當然,如果想換換口味、吃頓西餐,“太空廚房”也是手到擒來。航天員選擇手動加熱,就可以自行選擇加熱時間。

根據設計,“太空廚房”——食品加熱器的鎖緊裝置採用機械裝置,航天員將要吃的飯菜裝進去后,可以輕巧自如地掀開“鍋蓋”。這個裝置的抗震動、抗衝擊力極強,可以在飛船里保證航天員能穩穩地吃上熱好的飯菜。

航天員想家了怎麼辦? 無線WiFi安裝好了 能跟家人視頻通話

6月16日,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介紹,航天員通過天地通信鏈路和視頻通話設備,可實現空間站與地面的雙向視頻通話和收發電子郵件。

吳季解釋,因為目前中國有了三顆同步軌道衛星,空間站可以把信息首先傳給36000公里高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然後由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發回地面測控中心,實現了信息實時傳輸。

據人民日報微博消息,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空間站任務總師孫軍介紹,無線WiFi設備已經被帶到太空,航天員乘組18日上午安裝。有了WiFi之後,航天員就可以和地面人員、甚至是他們的家人,進行順暢溝通和視頻通話。

那麼航天員的一舉一動都需要被監測嗎?吳季表示,航天員有自己的隱私空間,每一個航天員有一個小休息室,他們有隱私的活動空間。對此,國際宇航聯空間運輸委員會副主席、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研究員楊宇光也解釋:“航天員有私密空間,他們在與家人通話的時候都是在私密空間,可以不讓別人聽見。”

航天員在太空有娛樂活動嗎?吳季說,航天員除了工作時間也有自己的休息時間,休息時間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比如在筆記本上看電影或者做些別的事情。

那麼,為什麼航天員要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吳季說:“因為地面控制人員和航天員都需要休息。除了一些實驗需要晝夜來做,他們大部分時間都按照正常作息來,地面測控服務支持的人員也可以按照正常作息。大家有一個正常的作息,更利於未來在空間站長時間停留,讓航天員保持與地面同樣的作息對他們健康也有好處。”

(0)
上一篇 2021-06-21 09:23
下一篇 2021-06-21 0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