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科學家發現火星上的阿拉伯台地曾有水存在

作為北亞利桑那大學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團隊的一員,博士生 Ari Koeppel 最近發現,火星上一個名為阿拉伯台地(Arabia Terra)的地區曾經存在水。阿拉伯台地(Arabia Terra 拉丁語)1879 年以意大利天文學家喬瓦尼-希亞帕雷利(Giovanni Schiaparelli)命名,是火星北部的大片乾燥地區,大部分位於阿拉伯方格區內,但有一小部分在阿基達利亞海區。

行星科學家發現火星上的阿拉伯台地曾有水存在

行星科學家發現火星上的阿拉伯台地曾有水存在

它有密集的坑穴,並且被嚴重的侵蝕。這個飽受摧殘的地區顯然有古老的歲月,阿拉伯台地是這顆行星上最古老的地區之一。它的長邊涵蓋達4,500 km(2,800 mi),中心大約在19.79°N,30°E,它的東南區比西北區高了約4 km(13,000英尺)。

這些岩石層以及它們是如何形成的,是 Koeppel 和他的導師,北大天文學和行星科學系的副教授 Christopher Edwards,以及 Andrew Annex、Kevin Lewis 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本科生 Gabriel Carrillo 的研究重點。他們的研究題為《火星上轉瞬即逝的水的脆弱記錄》,由 NASA 火星數據分析計劃資助,最近發表在《地質學》雜誌上。

Koeppel 表示:“我們特別感興趣的是利用火星表面的岩石來更好地了解 30 到 40 億年前的環境,以及是否可能存在適合火星表面生命的氣候條件。我們對是否有穩定的水,有多長時間可能有穩定的水,大氣可能是什麼樣的,以及表面的溫度可能是什麼樣的感興趣”。

為了更好地了解產生岩層的原因,科學家們關注熱慣性,它定義了一種材料改變溫度的能力。顆粒小而鬆散的沙子會迅速獲得和失去熱量,而堅固的巨石則會在天黑后長時間保持溫暖。通過觀察表面溫度,他們能夠確定他們研究區域內岩石的物理特性。他們可以知道,當一個材料看起來是固體的時候,它是否是鬆散的並被侵蝕掉了。

行星科學家發現火星上的阿拉伯台地曾有水存在

行星科學家發現火星上的阿拉伯台地曾有水存在

為了完成這項研究,Koeppel 使用了軌道衛星上的遙感儀器。Koeppel說:“就像地球上的地質學家一樣,我們觀察岩石,試圖講述過去環境的故事。在火星上,我們的局限性更大一些。我們不能只是去一個岩石露頭收集樣本–我們相當依賴衛星數據。因此,有幾顆衛星在火星上運行,每顆衛星上都有一系列的儀器。每個儀器都發揮着自己的作用,幫助我們描述表面上的岩石”。

(0)
上一篇 2021-12-04 10:31
下一篇 2021-12-04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