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計劃清理基於免費賬戶的休眠項目以優化成本

本周四,代碼託管平台 GitLab 透露了要將免費賬戶中的“長期休眠項目”清理掉,以大幅削減運營成本。The Register 指出,該“多雲編程協作服務提供商”打算向超過一年未活躍過的免費內容下手,且預估每年可節省高達百萬美元(約佔 1/4)的運營成本。

GitLab計劃清理基於免費賬戶的休眠項目以優化成本

GitLab 聲稱這項政策有助於維持其財務狀況的可持續發展,並計劃於 2022 年 9 月生效。

鑒於可能引發強烈的輿論反對,因而 GitLab 提前數周至數月放出了預警,以便在開發者依賴的代碼消失之前做好歸檔工作。

即便如此,考慮到諸多代碼被開源項目廣泛使用,大家也很是擔心 GitLab 強推新政策的巨大負面影響。

開源倡導者、開放 .NET 社區參與者 Geoff Huntley 批評道 —— GitLab 陷入了“絕對的瘋狂”。

源碼本身並不佔用太多磁盤空間,而刪除代碼卻意味着對該社區的重創,同時毀掉 GitLab 自身的品牌商譽。

大家在 GitLab 上託管項目代碼的初衷,就是為了方便公眾重新混合併重複使用。

即便不能保證後續會遷移至其它平台,但開源社區的一個不成文規矩,就是確保代碼可用、且不會被輕易刪除。

為慎重期間,其已向維護人員發去了查詢請求,可知社區對此感到異常憤怒,且各種依賴於被刪除產品代碼的編譯項目都將受到深遠的影響。

GitLab計劃清理基於免費賬戶的休眠項目以優化成本

此外 Geoff Hubtley 對所謂的“不活躍”評判標準發起了炮轟 —— 畢竟一旦軟件編寫完成並趨近於完美,“不活躍”並不意味着它的生命力有所下降。

據悉,GitLab 免費套餐提供了每月 5GB 存儲空間、10GB 數據傳輸、400 分鐘的 CI / CD 訪問,以及每個命名空間 / 五用戶。

此前,該平台曾公開宣稱會將免費套餐,作為其招攬客戶與培養忠誠度的工具。

定價模型還指出,龐大用戶群體使得第三方工具 / API / 集成對 GitLab 提供更好的支持,進而推動生態系統發展和該平台的市場地位。

遺憾的是,隨着 GitLab 推行“溫和阻止某些免費產品使用”的成本控制計劃,該平台正在逐漸偏離其初心。

【更新】

在 The Register 的報道引發了巨大的輿論反響之後,GitLab 終於感受到了洶湧的民意。

轉而採用更加模糊的措辭,以將非活躍的 repos 轉儲至較緩慢的對象存儲中。

(0)
上一篇 2022-08-05 14:53
下一篇 2022-08-05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