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

昨日開始,有網友在脈脈爆料,愛奇藝正進行一輪大規模裁員,裁員比例在20%到40%,部分部門甚至全員被裁。即便是內容、智能硬件等盈利部門也有裁員比例。對此,愛奇藝方面暫未予以回應。疫情影響加上短視頻衝擊,今年以來,愛奇藝的日子不好過。8月取消偶像選秀類節目、10月取消超前點播,用戶增長放緩,虧損持續,如今又陷入裁員風波,愛奇藝增長困境愈發凸顯。

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

裁員風波

根據爆料,愛奇藝此次裁員涉及多個部門,很多中層也在被裁之列。甚至有部分員工將其稱為愛奇藝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裁員。

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

據新浪科技消息,愛奇藝此次裁員主要是為了縮減成本,加快盈利步伐。所以像市場、投放、渠道合作等花錢為主的部門裁員比例都在30%以上,愛奇藝研究院、愛奇藝遊戲中心等部門幾乎全員被裁,短視頻產品隨刻會和其他產品合併,僅保留40%的人。

此外,內容部門的裁員比例也在30%左右,很多工作室直接裁撤。旗下擁有VR等產品的愛奇藝智能也有裁員,但相對比例較小。

在裁員賠償方面,根據脈脈上的爆料,被裁員工可以拿到n+1的賠償。但也有員工稱,n+1賠償不是每個離職員工都有,質疑愛奇藝對被裁員工實行雙重標準。

盈利困境

愛奇藝裁員風波背後,折射出其始終難以走出的盈利困境。

作為一家成立11年的在線視頻企業,愛奇藝很多時候都走在了行業前列,比如開創付費會員模式、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等,尤其是近些年爆款頻出,讓其坐上行業的第一把交椅。但悲傷的現實是,愛奇藝在盈利方面仍然看不到一絲曙光。

根據公開數據顯示,愛奇藝2015年至2020年的凈虧損分別為25.75億元、30.74億元、37.37億元、90億元、103億元、70億元,2021年前三季度凈虧損44億元,也就是說,從2015年至今不到7年的時間裡,愛奇藝虧了400億元。

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

愛奇藝難盈利主要在於內容成本居高不下,根據其財報數據,近三年愛奇藝內容成本佔總營收的比重維持在70%左右,2018年Q4,這一數據甚至超過90%。內容成本則主要來自版權劇採購、網劇和綜藝節目的製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內容上的高投入確實產出了不少爆款。2015年《盜墓筆記》上線讓會員付費開始被觀眾逐漸接受,《隱秘的角落》等懸疑劇為愛奇藝迷霧劇場拉了一波好評。《偶像練習生》《青春有你》《中國新說唱》等綜藝也是愛奇藝的爆款,獲利空間顯然不小。

但今年受“倒奶事件”影響,愛奇藝和騰訊的王牌選秀類綜藝均遭遇停播,靠粉絲經濟獲取收益的路徑被折斷。9月,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等平台的超前點播功能被中消協點名,要求整改。10月,愛奇藝等平台相繼宣布取消超前點播,又折斷了一條營收路徑。

此外,受疫情影響以及短視頻的衝擊,長視頻平台的內容產出量減少,月活躍用戶增長放緩。又為愛奇藝們漫漫的盈利路蒙上了一層陰影。

在今年Q3財報電話會上,愛奇藝CEO龔宇曾表示,目前長視頻行業遇到的最大問題從供需關係來講就是內容供應出現嚴重短缺。到現在為止,愛奇藝電影上線量不如2019年同期的一半;傳統電視劇比例更少,可能只有往年的1/3左右;網劇也因為疫情、審核等原因延遲上線,即便上線了,質量也打了一些折扣。此外,短視頻對用戶的爭奪也是一個重要的客觀原因。

沒走出虧損泥淖 又陷裁員風波 愛奇藝怎麼了?

其實,不只是愛奇藝盈利難,整個長視頻行業都陷入了盈利困境。只是愛奇藝的情況看起來似乎更為突出一些。根據最新發布的財報,截至2021年9月30日,愛奇藝擁有現金、現金等價物、受限現金和短期投資共計110億元。而截至2020年底,這一數據為143億元。

多家券商也表示出對愛奇藝現金流的擔憂。海通國際在研報中表示,展望未來考慮到監管的不確定性和廣告商嚴格的預算,預計第四季度愛奇藝不會出現明顯的邊際改善,按照目前的燒錢速度,公司理論上需要在3-4個季度內進行另一輪融資。

而愛奇藝對第四季度的營收預期並不理想。愛奇藝預計今年第四季度總營收在70.8億元至75.3億元之間,同比降低5%至同比增長1% 。此外,關於愛奇藝港股上市的消息雖然屢有傳出,但具體上市日期並未得到官方確認。

在營收增長放緩,虧損持續的情況下,裁員成了愛奇藝們發展之路上需要持續面對的“陣痛”。只是在節流之外,愛奇藝們還需要嘗試更多的開源手段,努力加快盈利步伐。

(0)
上一篇 2021-12-01 20:09
下一篇 2021-12-01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