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為什麼容易發胖?新研究揭示背後原因

《科學-進展》的一項新研究顯示,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見的行為,將會使我們更容易增重,甚至提升患糖尿病的風險。這些行為包括倒班工作、熬夜和作息時間不固定,它們的共同點是對內部生物鐘造成損害

內部生物鐘是調節生物行為和代謝的重要機制,但這要求外部環境必須與生物鐘保持一致。“一旦外部作息和內部生物鐘循環對應不上,代謝就會出現紊亂,”研究的主要作者Mitchell Lazar博士表示。

熬夜為什麼容易發胖?新研究揭示背後原因

Lazar博士和同事在過去的研究發現,上夜班,尤其是經常倒班的人作息和生物鐘是紊亂的,而相對其他人群,他們患肥胖和糖尿病的比例要明顯更高。

他們將這種現象稱作“節律不同步”,這種理論認為擾亂或改變人類天然的生物鐘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而經常上倒班的人,混亂的工作和作息時間是必然會對生物鐘有負面作用的,除了前面說到的肥胖和糖尿病,他們的肝臟也更容易堆積脂肪。

為了看清楚生物鐘被擾亂時究竟發生了什麼,Lazar博士構建了一批特殊的小鼠模型,這些小鼠大腦中的一個關鍵分子REV-ERB被敲除了,這個分子過去被發現或能調控內部生物鐘,維持“24小時”循環的節律。

根據研究者對小鼠睡眠和清醒模式的觀察,失去了REV-ERB的小鼠,他們內部的生物鐘會跑得更快,大約一天的周期只有21小時

熬夜為什麼容易發胖?新研究揭示背後原因

如果研究者還是按照自然界的條件,讓這些小鼠處於12小時的光照和12小時的黑暗,那麼這種內部和外界不匹配的節律模式將會開始影響它們的代謝功能。

在進食常規食物時,這些小鼠的體重還一切正常。而當飲食換成高脂和高糖食物之後,這些小鼠明顯要比正常小鼠更容易增重,並且引起糖尿病和脂肪肝

一種可能的解釋是,這些實驗組小鼠已經是在21小時的生物鐘調控下作息,正常的24小時對它們來說反倒是異常條件,這會給對身體產生很大的代謝壓力。

熬夜為什麼容易發胖?新研究揭示背後原因

這一推測在後續的實驗也得到了驗證,如果人為地將他們的一天設置成21小時,它們混亂的代謝功能會開始恢復正常,並且對代謝疾病的易感性也會下降。

新研究再次印證了“節律不同步”的說法,而反過來可以確定的是,只要個體能夠使內部生物鐘和外部行為保持一致時,那麼代謝健康就會處於正常水平。

“對經常上夜班,或倒班的人來說,最好根據工作的時間選擇一個固定時間點進食,”Lazar博士建議道,“每天穩定在某個時間段吃飯能有效幫助控制體重和改善代謝。”

對不倒班的人來說,很可能會今天熬夜,明天幡然醒悟正常睡覺,後天熬夜癮又犯了繼續晚睡配夜宵。無形之中,這種嚴重節律不同步的行為很可能會讓代謝疾病輕易地找上門。

(0)
上一篇 2021-11-01 11:03
下一篇 2021-11-01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