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交叉接觸無害的其它冠狀病毒可提高對COVID-19的免疫力

通過感染或接種疫苗實現的人群對SARS-CoV-2的免疫力,對於克服COVID-19大流行病至關重要。蘇黎世大學(UZH)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現在發現了另一個有助於SARS-CoV-2免疫的成分–以前對其他無害冠狀病毒的抗體反應。蘇黎世大學醫學病毒學研究所所長Alexandra
Trkola說:”對其他人類冠狀病毒有過強烈免疫反應的人對SARS-CoV-2感染也有一些保護。”

SARS-CoV-2-Antibody-Response-777x518.jpg

在他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一種專門開發的檢測方法來分析在SARS-CoV-2出現之前的825份血清樣本中針對其他四種人類冠狀病毒的抗體水平。他們還檢查了389份感染了SARS-CoV-2的捐贈者的樣本。將這些分析與基於計算機的模型相結合,使研究小組能夠精確預測抗體與入侵病毒結合和中和的程度。

交叉反應性降低了感染的嚴重程度

研究人員能夠證明,與未受感染的人相比,感染SARS-CoV-2的人對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的抗體水平較低。此外,對無害的冠狀病毒具有高水平抗體的人在感染SARS-CoV-2后住院治療的可能性較小。”我們的研究顯示,對人類冠狀病毒的強烈抗體反應會增加對SARS-CoV-2的抗體水平。因此,對無害的冠狀病毒獲得免疫力的人也因此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免受嚴重的SARS-CoV-2感染,”特科拉說。這種類型的免疫反應被稱為交叉反應,它也發生在T細胞反應中,T細胞是防禦感染的免疫系統的附加線。

Strong-Antibody-Responses-Against-Harmless-Coronaviruses-777x517.jpg

對無害的冠狀病毒的強烈抗體反應也能部分地保護SARS-CoV-2。資料來源:蘇黎世大學

人們只有在從感染中恢復后不久或接受了有效的疫苗接種后,才能對SARS-CoV-2有充分的保護。這時針對該病毒的抗體水平仍然很高。隨着時間的推移,這些水平下降,感染不再被預防,但免疫學記憶迅速重新激活身體的防禦系統,產生抗體以及T細胞防禦。”當然,由記憶細胞發起的針對SARS-CoV-2的免疫反應比交叉反應要有效得多。但即使保護不是絕對的,交叉反應的免疫反應也會縮短感染時間並降低其嚴重程度。而這正是通過疫苗接種實現的,只是效率高得多,”Trkola說。

目前還不知道這種交叉反應性是否也在反方向發揮作用。例如,通過接種疫苗獲得的對SARS-CoV-2的免疫力是否也能提供對其他人類冠狀病毒的保護,仍然需要加以闡明。”如果SARS-CoV-2的免疫力也能提供某種程度的保護,避免感染其他冠狀病毒,我們將向實現對其他冠狀病毒的全面保護邁出重要一步,包括任何新的變種,”這位病毒學家解釋說。這一想法也得到了以下事實的支持:交叉反應性保護不僅基於抗體,而且很可能也基於T細胞。

(0)
上一篇 2021-11-23 22:36
下一篇 2021-11-23 2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