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放出安全回收“殺手鐧” 首次為超重型助推器安裝全套防護罩

1月19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首次在其超重型火箭助推器原型BN4上安裝了全套的飛行防護罩,它將成為其火箭和星際飛船回收的殺手鐧。

這套飛行防護罩名為Aerocover,實際上就是安裝在助推器外部六個金屬箱形框架上的薄鋼外殼,它們可以在地面測試、起飛、上升和重返大氣層過程中保護助推器不受地球大氣層的影響。除了起到保護作用外,Aerocove頂部的凹槽還為超重型助推器提供了液壓系統、壓力容器、航空電子設備和熱交換器的冗餘。

與此同時,飛行防護罩內部也掛滿了電子設備、複合材料、數千米長的電線和細細的管道。不過出於安全目的,它們距離猛禽發動機很遠。為了在重返大氣層后倖存下來,並且仍然能夠在足夠好的條件下着陸回收,安裝在超重型助推器外部的每個部件都需要小心防護,這就是SpaceX安裝飛行防護罩的初衷。

SpaceX放出安全回收“殺手鐧” 首次為超重型助推器安裝全套防護罩

除了助推器主體使用的鋼材,其他直接暴露在重返大氣層過程中超音速振動和加熱狀態下的零部件,都可能發生故障或被徹底摧毀。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助推器幾乎總是利用再入大氣層時的燃燒來減速,並通過自身的排氣設計創造出一種隔熱罩。與之不同的是,SpaceX的超重型助推器可以在沒有額外燃燒的情況下承受再入時的全部壓力,以緩衝衝擊。

在BN4上安裝全套飛行防護罩之前,SpaceX曾先在一對液壓和熱交換器機架上安裝了防護罩,但沒有覆蓋所有四個複合材料外包裝壓力容器(COPV)機架和臍帶端口。12月30日,BN4第三次離開發射架,這兩個新安裝的防護罩都被卸載。不過在2022年1月14日,SpaceX首次快速安裝了所有六個防護罩,並開始密封它們。1月17日,SpaceX甚至在BN4突出的臍帶端口周圍安裝了Aerocover,消除了設備周圍任何設想會產生的氣流。

在安裝主要的Aerocover之前,SpaceX還先安裝了至少六個小盒子,這應該是為了保護某些重要的金屬探測器,它們可以穿過超重型助推器的儲罐和外殼,並連接到了航空電子設備盒內部。此後,項目團隊還完成了BN4的猛禽發動機熱屏蔽系統,使用了大量類似的鋼板蓋和面板。

目前看來,BN4可能只差幾個部件就能真正完工,而且已經為靜態點火測試做好了充分準備。更有可能的是,這些飛行防護罩和猛禽防熱罩對於BN4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讓其在不需要立即進行重大維修的情況下能夠一次進行多項測試。星際飛船大多時候測試三個發動機,只進行過幾次六個發動機的靜態點火測試,而BN4最終可能會同時讓所有29個猛禽發動機點火。

當涉及到如此多的發動機時,即使是最簡單的預燃器測試也可能失敗,導致助推器的尾部毀掉。對於靜態點火測試,猛禽發動機通常會產生更小、更短(但仍然很大)的火球,這對位於BN4推力部分任何位置的任何敏感硬件都是另一個潛在的損害源。因此,飛行防護罩在靜態點火中的重要性,可能與助推器在發射和回收着陸時同樣重要。

目前還不清楚BN4是否或何時被重新送回軌道發射架,進行關鍵設施設備發射前狀態合練(WDR)和靜態點火測試。SpaceX的測試窗口仍不明確,但其計劃在美國東部時間1月19日、20日上午10點到晚上10點進行。

(0)
上一篇 2022-01-19 15:46
下一篇 2022-01-19 16: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