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食管癌免疫治療新突破 或讓食管癌“慢病化”成為可能

食管癌是消化道領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中國專家團隊近日共同完成了一項大型前瞻性Ⅲ期臨床研究(JUPITER-06),創建了晚期食管鱗癌一線治療的新方案。研究顯示,新方案延長了食管鱗癌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和總生存期。

4328faed80e64ca393a30edfa986b6ca.png

上述研究由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徐瑞華教授、王峰主任醫師牽頭,聯合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哈爾濱醫科大學腫瘤醫院等72家單位共同完成,已於近日發表在國際頂尖腫瘤學雜誌《Cancer Cell》。

徐瑞華表示:“JUPITER-06研究聚焦中國高發的食管鱗癌人群,並且應用了國產原研的免疫治療製劑,有利於解決我國患者的治療需求缺口。我們期待,特瑞普利單抗聯合TP化療將成為晚期食管鱗癌一線治療的新標準。”

食管鱗癌和腺癌是食管癌的兩種主要組織學亞型,其中我國患者以食管鱗癌為主,佔比90%以上。

“我國部分人有喝濃茶的習慣,還喜歡吃火鍋等辛辣燙食,這種飲食習慣容易損傷食管黏膜組織;有些人喜歡吃鹹菜,口味偏重,就會攝入過量亞硝酸鹽,這些都可能是食管癌的誘因。”徐瑞華說,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反覆刺激食管黏膜,引發食管的炎症,最終誘發了腫瘤。

長期以來,對於食管鱗癌,晚期患者以鉑類為主的單純化療方案,但是單純化療的療效欠佳,5年總生存率仍小於20%,而且預后不佳。

近年來,除放療、化療等傳統方案外,免疫檢查點抑製劑因其特異性強、副作用低、腫瘤控制時間長等諸多優點成為了食管癌治療新方向。

特瑞普利單抗是我國批准上市的首個國產以PD-1為靶點的單抗藥物,由本土創新葯企君實生物研發,用於多種惡性腫瘤治療。

臨床研究(JUPITER-06)於2019年開展,探討特瑞普利單抗聯合紫杉醇和順鉑用於晚期食管鱗癌一線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該研究共入組514例受試者,按照1:1隨機分組,分別接受特瑞普利單抗聯合紫杉醇和順鉑或安慰劑聯合紫杉醇和順鉑治療。

研究結果顯示,與安慰劑聯合化療組相比,特瑞普利單抗聯合化療顯著延長了無進展生存期,使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降低了42%(HR0.58,P<0.0001),27.8%的患者在1年內未發生疾病進展或死亡(安慰劑組僅為6.1%)。

據王峰介紹:“我們從特瑞普利單抗組觀察到了明顯的‘拖尾效應’,說明獲益患者能夠持續地從免疫治療中獲得穩定、長期的效果,這讓食管癌‘慢病化’成為可能。”(完)

(0)
上一篇 2022-03-06 11:04
下一篇 2022-03-06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