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吃太多鹽可能影響大腦功能

攝入太多食鹽會有什麼後果?之前的無數項研究已經告訴我們,吃太多鹽容易引發高血壓。最近,一項新研究首次發現了一個令人意外的後果:吃太多鹽,影響的不僅是血管,還有我們的大腦

▎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讓我們先從一種已知的現象說起。當神經元被激活時,大腦中的微動脈擴張,使得更多血液湧向相應的區域,這個關係被稱作神經-血管耦合

此前關於神經-血管耦合的研究總是局限於大腦的表層(例如大腦皮質),這些科學家通常研究的是血流對外界(例如視覺、聽覺)刺激的響應。但人們並不清楚的是,這個機制是否對更深層的腦區同樣適用——在這些腦區中,刺激並非來自外界,而是由身體產生。

為了研究大腦深處的情況,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將外科手術技術與現代神經圖像結合的新途徑。他們選取的腦區是下丘腦,這個位於大腦深處的腦區參與包括進食、體溫調控、生殖在內的一系列關鍵活動。而這項發表於《細胞報告》的研究,檢驗的是食鹽攝入如何影響通向下丘腦的血流量

研究發現吃太多鹽可能影響大腦功能

“我們選擇食鹽攝入來研究,是因為身體需要非常精準地控制鈉的濃度,我們的體內甚至有特定的細胞來檢測血液中鈉的含量,”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佐治亞州立大學的Javier Stern教授說,“當你攝入鹹的食物時,大腦能感受到這樣的變化,從而激活一系列補償機制來降低血液中鈉的濃度。”

我們的身體實施上述補償機制的一種途徑,是激活那些促進抗利尿激素釋放的神經元。抗利尿激素對於維持血液中合適的鈉濃度至關重要。此前的多項研究在檢驗大腦皮質時觀察到,神經元活動增強與血流量的增加正相關。與以往的研究不同的是,最新研究在大腦深處的下丘腦中得出了相反的結論:下丘腦中的神經元被激活時,血流量減少了。

“這個結果令我們感到震驚。我們看見的現象是血管收縮,這與人們在皮質受外界刺激時觀察到的截然相反,”Stern教授說,“大腦皮質中血流量減少,是一種常常會在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中出現 ,或者在中風和局部缺血之後發生的現象。”

研究發現吃太多鹽可能影響大腦功能

研究團隊將這個出現在大腦深處的現象稱作反向神經-血管耦合,這時血流量的減少會造成腦組織缺氧。此外,他們還觀察到其他差異:在皮質中,血管對外界刺激的響應是局部的,血管擴張非常迅速。而在下丘腦中,響應的範圍更分散,血管收縮的過程也更慢、效應持續時間更長。

“當我們攝入大量食鹽時,我們血液中的鈉含量會在一段時間內維持在較高的水平上,”Stern教授說,“我們相信,缺氧會增強神經元對持續的高鹽刺激的響應,使得神經元能在更長的時間內維持激活狀態。”

這項研究也引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高血壓如何影響大腦?50%~60%的高血壓可能與鹽的攝入量過多有關。研究團隊計劃在動物模型中研究反向神經-血管耦合的機制,此外,他們希望用自己開發的方法來研究其他腦區以及多種疾病。

基於這項研究得出的結論,Stern教授表示:“如果長期攝入大量食鹽,我們促進抗利尿激素釋放的神經元就會過度激活,這個機制會導致過度缺氧,進而造成腦組織損傷。”而如果我們能更深入地了解這個過程,我們就有機會阻止這個過程,或是幫助那些與食鹽攝入相關的高血壓人群。

參考資料:

[1] Ranjan K。 Roy et al。 Inverse neurovascular coupling contributes to positive feedback excitation of vasopressin neurons during a systemic homeostatic challenge。 Cell Rports (2021)。 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1.109925

[2] Researchers reveal surprising findings on how salt affects blood flow in the brain。 Retrieved Nov 11, 2021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11-reveal-salt-affects-blood-brain.html

本文來自葯明康德內容微信團隊

(0)
上一篇 2021-11-22 10:55
下一篇 2021-11-22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