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幣跌超99%又拉漲11562% 交易所急到“拔網線”

一場恐怖的斷崖式崩盤,讓虛擬貨幣市場掀起大風暴。這次事件的主角是曾經頭頂“幣圈茅台”財富光環的LUNA幣。在其輝煌時,LUNA幣曾位列虛擬貨幣市值排行榜第十位。然而,5月9日-5月11日,其價格近乎歸零,暴跌超99%,並間接帶崩了整個虛擬貨幣市場。

北京時間14日凌晨,面對幣價的大幅縮水,LUNA幣創始人Do Kwon在社交媒體發聲表示,他在崩盤中沒有出售任何LUNA幣,同時對此次事件受害者道歉,團隊目前正在梳理儲備與使用情況,並已在社區中提出關於重建的新提案,以嘗試保護社區與開發者,找到LUNA幣重建之路。

受此消息提振,LUNA幣隨後又極速拉升,暴漲超11562%。截至北京時間14日11時,幣價為0.0001美元。

圖片來源:幣安

“幣圈茅台”閃崩

北京時間5月13日,“在虛擬貨幣交易界面上,數十種幣全紅了,格外刺眼。”阿文(化名)關閉了交易軟件,“多看一眼都覺得辣眼睛,不想再碰了。”

據CoinMarketCap數據,LUNA幣曾在4月5日達到119.5美元的歷史高點,最高市值為41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786億元)。不過,自5月9日起,LUNA幣價格一直下跌,幣價近乎歸零。

在LUNA幣閃崩帶動下,包括比特幣、以太坊在內的加密貨幣同樣經歷血雨腥風。比特幣本周三次下破30000美元整數,一度跌破27000美元大關,再創今年以來新低。

5月12日晚,霍徳(化名)一直沒睡着,腦子裡全是那些消失的金錢。此前,他努力說服妻子將全部積蓄120萬美元的五分之四投資了虛擬貨幣LUNA幣,目前損失98%,按最新匯率摺合人民幣約600萬元。

除此之外,十多萬人已經爆倉。幣界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4日11時,24小時內共有逾16萬用戶爆倉,爆倉價值21.2億元。

LUNA幣跌超99%又拉漲11562% 交易所急到“拔網線”

“從10萬美元掙到100萬美元,我用了幾年。虧光100萬美元,我只花了1小時。這兩天幣圈風起雲湧,我無話可說,因為我爆倉了。”花露(化名)是2017年就進入幣圈的“老司機”了,也經歷過很多次大的回撤,但這次百萬級別的回撤,可能會讓他沉寂很長時間。

“一直相信LUNA會歸零,所以在LUNA從0.5美元反彈到1.5美元的時候加了空單,再加上一部分套保的LUNA,總共倉位開到了40萬個LUNA,然後一切在它反彈到4美元的時候爆完了。爆倉后,我趕緊入金,四處借錢,可能是我對合約理解不夠透徹,它一直在給我加保證金,剛好我幾乎所有的錢都在裡面。看着價格不斷變高,我卻始終狠不下心止損,心裡一直在喊,LUNA會回到1美元的。它確實回去了,只不過是在我爆倉后。”花露表示。

自5月13日起,頭部虛擬貨幣交易所幣安、Upbit和Bybit等陸續發布下架和暫停Terra(LUNA)網絡的充值和提現的公告,Coinbase交易所甚至直接警告投資者可能會血本無歸。

穩定幣不穩定

LUNA幣與UST幣,是去中心化金融協議Terra的算法穩定幣。LUNA幣用於穩定幣的發行、價格穩定機制以及網絡治理。那麼,它為什麼會突然崩盤?

這要從“穩定幣”的概念說起。

大多數虛擬貨幣的價格是波動性的,比如比特幣等。這也讓虛擬貨幣無法作為真正的“貨幣”使用,更是難以成為投資者的避風港。所以,一種價格盡量穩定的虛擬貨幣被設計了出來。

市面上有多種穩定幣:一種是法幣支持的穩定幣,意味着在美國銀行賬戶中,有美元1:1等額支持,例如USDT;另一種是由非常不穩定的資產支持的穩定幣,即算法穩定幣,如果底層崩潰,可能會造成幣價大跌,例如UST。

UST發行之初,就盡量保證幣價沒有波動,即1UST等於1美元。而保證的方式,就是與UST同時發行的LUNA幣,作為UST和美元的“中間人”。人們用美元兌換LUNA幣,再用LUNA幣兌換成UST。LUNA幣的發行量,由代碼自動計算,根據UST的價格決定。LUNA幣吸收了UST的波動性,所以UST可以和美元掛鈎。這種吸收的方式是通過套利來實現的。

“當UST價格高於1美元時,用戶可以向系統發送等值1美元的LUNA幣(LUNA幣被銷毀),同時換取1個UST(UST被鑄造)。而當UST價格跌到1美元以下時,用戶就可以向系統發送UST(UST被銷毀),換取1美元的LUNA幣(LUNA幣被鑄造),這樣就降低了UST的市場供給,恢復UST與美元1:1的錨定關係。幾天前,有人購買了大量UST后,一次性拋出,於是UST價格直線下跌。因為UST價格下跌得太嚴重,於是根據代碼運算,自動發行了巨額數量的LUNA幣,一次幾千萬枚,使LUNA幣價格跌到讓人措手不及。”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

上述業內人士指出,在虛擬貨幣市場遭遇劇烈波動時,這種通過市場自發調節供需關係的穩定機制就會失靈,可能發生大規模的清算事件,使UST信用進一步崩坍,進而陷入“死亡螺旋”之中。

受LUNA暴跌影響,與LUNA掛鈎的穩定幣UST最低跌破0.21美元,處於與美元嚴重脫鉤狀態,與其“穩定幣”的屬性相去甚遠。據了解,UST是加密貨幣市場的第三大穩定幣,此前其價格始終保持在1美元左右浮動。

幣圈大佬身家縮水

因為虛擬貨幣市場的一蹶不振,幣圈大佬的身家也隨之縮水。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Coinbase創始人布萊恩 阿姆斯特朗財富已經蒸發約83%,降至目前的23億美元。

幣安交易所創始人趙長鵬遭受的損失更大。1月份的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趙長鵬的個人財富為960億美元,截至5月14日,這一數字已縮減至180億美元,蒸發78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300億元)。

投資虛擬幣損失的除了個人投資者外,還有國家。

2021年9月,薩爾瓦多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讓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政府。根據薩爾瓦多總統納伊布·布克爾在社交媒體上的聲明,自去年9月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讓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政府以來,他的政府花了大約1.05億美元購買比特幣。

但自首次購買以來,比特幣已下跌了45%,使薩爾瓦多持有的2301枚比特幣的價值降至約6600萬美元,即浮虧約4000萬美元。

(0)
上一篇 2022-05-14 16:18
下一篇 2022-05-14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