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宣布對俄羅斯封鎖空域 國際航班該怎麼飛?

截止2月28日,已有超過30個國家或地區對俄羅斯飛機關閉空域。27日,一架從莫斯科起航飛往紐約肯尼迪機場的客機,在飛行至大西洋中段時選擇返航,而這是因為加拿大對俄羅斯航空公司宣布關閉空域。

俄羅斯的航空公司正面臨著歐洲空域的全面封鎖。在過去一周中,一個接一個的歐美國家宣布禁止俄羅斯的航空公司使用其領空或在其境內機場降落。27日晚,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歐盟將對俄羅斯飛機關閉其領空。這些禁令適用於來自俄羅斯的所有飛機,包括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

截至2月28日,已有超過30個國家或地區禁飛俄羅斯飛機。這意味着,從俄羅斯出發的國際航班幾乎沒有任何西行的路線選擇。

這場危機會如何擾亂全球航線?

圖片.png

俄羅斯航空公司幾近被全面封鎖

從上周初開始,英國、摩爾多瓦、保加利亞和捷克共和國相繼對俄羅斯航空公司關閉了其領空。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斯洛文尼亞和羅馬尼亞也陸續宣布禁止俄羅斯的航空公司進入其領空。

根據最新消息,剛剛過去的周末,德國對俄羅斯的航空公司實施了為期3個月的禁飛令。比利時、奧地利、愛爾蘭、西班牙、法國、丹麥、荷蘭和意大利也對歐盟範圍內的禁飛令表示支持。加拿大也宣布對俄羅斯關閉其空域。

與俄羅斯共享1300公裡邊界的芬蘭也決定對俄羅斯關閉空域。據外媒分析,這可能使芬蘭灣成為俄羅斯飛機前往尚未出台禁令的歐洲國家的唯一可行通道,而這一通道最寬處也只有120公里。

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航空公司也隨即作出反應。25日,馮德萊恩稱禁止向俄羅斯銷售任何飛機以及零部件,德國的漢莎航空公司和荷蘭航空公司很快宣布一周內暫停飛往俄羅斯的航班。荷航解釋說,這一禁令意味着,飛往俄羅斯的航班不能保證安全返回。美國的達美航空也切斷了與俄羅斯航空公司的聯繫。

對俄羅斯的航空公司而言,可使用空域的縮小則導致它們不得不採取迂迴的路線,延長路程,增加燃料的使用,提高運營成本。航線追蹤公司Flightradar24的跟蹤數據顯示,2月26日,趕在幾個波羅的海國家關閉空域前,俄羅斯航空為了飛往布達佩斯,在北歐和波羅的海上空繞了一大圈,增加了70分鐘行程。

俄羅斯的航空公司正在進行調整。俄航宣布,至少在3月26日前取消前往拉脫維亞和羅馬尼亞的航班,至少在3月28日前取消飛往布拉格和華沙的航班。

俄羅斯已經表示,將對對其封鎖領空的國家或地區進行同等限制。上周,俄羅斯禁止英國、保加利亞、波蘭和捷克的航空公司飛越或降落在其領土上。

JLS諮詢公司航空顧問斯特里克蘭德(John Strickland)說,如果俄羅斯決定關閉其空域,這對該國的財政將產生重大影響。“俄羅斯因收取飛越權、空域使用權和導航權費用而賺取大量外匯。”斯特里克蘭德說。

根據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局的數據,2021年有近19.5萬個商業航班通過俄羅斯的領空。在疫情前,這個數字超過30萬個。

區域和全球航線需要重新規劃

而這一切也給俄羅斯以外的航空公司的運營帶來麻煩。一位航空公司高管說,航空公司已經召開了計劃會議,並預計如果被禁止進入俄羅斯領空,他們將不得不採取“大規模改道”的措施。

斯特里克蘭德解釋,俄羅斯和歐洲其他國家之間的航班會受直接影響,但更大的問題是,如果俄羅斯的空域被關閉,許多從歐洲到亞洲的航線將大大延長,因為不少從英國和歐盟國家出發的航班都會通過俄羅斯的空域飛往亞洲。

目前,維珍航空已經暫停了一條在倫敦和上海之間運輸貨物的航線,該公司還表示,避開俄羅斯將使其在英國和印度及巴基斯坦之間的航班增加15分鐘至1小時。英國航空公司取消了每周三次飛往莫斯科的航班,該公司還警告說,前往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和泰國等目的地的航班將被迫改道以避開空域,但這將導致更長的飛行時間和更高的燃料成本。日本航空公司也取消了莫斯科和東京之間每周一次的往返航班,理由是安全防範。

有業內人士稱,如果美國航空公司被禁止進入俄羅斯領空,一些航班可能被迫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加油。可能受到影響的航班包括美國飛往印度、中國、日本和韓國的航班。

美國貨運運營商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PS)和聯邦快遞公司(FedEx)表示,它們正在為目的地為俄羅斯的業務準備應急計劃,但沒有具體說明正在考慮的行動。早前,這兩家公司以及德國郵政集團(Deutsche Post AG)旗下的快遞公司DHL都表示,已經暫停向烏克蘭發貨。

據美媒稱,空域封鎖的後果凸顯了俄羅斯在全球航空旅行中的重要角色。歐洲和環太平洋地區之間最快捷的飛行路線是飛越西伯利亞空域。這條航線已成為亞洲與歐洲和美國之間全球貿易和客流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歐盟禁止向俄羅斯出售飛機和零部件,這可能會擾亂空中客車公司的噴氣機銷售計劃。該公司有14架A350寬體飛機需要交付給俄羅斯航空公司。空中客車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說,該公司正在分析制裁的影響,一旦制裁生效,將遵守所有制裁措施和適用法律。而波音公司則在俄羅斯設有設計中心,並根據合同雇了2000多名員工。該公司表示,其在俄羅斯的業務仍在繼續。

(0)
上一篇 2022-02-28 21:31
下一篇 2022-02-28 2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