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真菌讓蒼蠅變“殭屍” 死亡雌蠅引誘雄蠅交配

北京時間11月2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一種致命真菌會感染並控制蒼蠅的意識,接着由內而外地吞噬它們,聽起來是一個悲劇,但這僅是可怕的真菌繁殖策略的開始,作為真菌的最後一擊,它的孢子從被感染雌蠅屍體上戳出,散發出誘人的氣味,竟然誘使雄蠅與雌蠅屍體進行交配!

df78-4ecdfb5cc8d8ed9d8e9a76bc62d12fad.png

當致病性蠅蟲霉(又名蠅單枝蟲霉)感染蒼蠅時,首先會操縱它們的行為,迫使它們爬至較高位置,例如:突出的植物莖幹或者樹枝,這樣能更好地擴散從它們身體里冒出的真菌孢子,這些殭屍蒼蠅會緊緊抓住樹枝,並張開翅膀等待死亡。

但對於雌蠅而言,它們的死亡並不意味着可怕事情的終結,蠅蟲霉會釋放類似雌蠅的化學物質吸引雄蠅前來交配,這些氣味對雄蠅非常有效,一些健康的雄蠅會根據氣味方向找到殭屍雌蠅,隨後爬在死去雌蠅的身體上進行交配,最終雄蠅也被感染蠅蟲霉,之後雄蠅飛走,會將蠅蟲霉擴散至同類種群其他夥伴。

微生物學家對這種怪異的動物行為感到驚奇,這對於正在交配的雄蠅很危險,雌蠅不僅已死亡,而且攜帶傳染性孢子。

a-fungus-that-uses-che.jpg

該真菌通過寄生在蒼蠅體殼逐漸侵入感染,蠅蟲霉真菌在體殼發芽然後衝破堅硬外表皮,最終感染蒼蠅,真菌會在蒼蠅體液中生長,伴隨着蒼蠅成長不斷吸食其體內營養,通常被感染的蒼蠅僅能存活5-8天,蒼蠅死亡2小時蠅蟲霉孢子會從蒼蠅體內釋放出來。

研究人員對雄蠅與死亡雌蠅交配十分好奇,當他們誘導雄蠅與各種雌蠅屍體交配(部分感染真菌,部分沒有)時,他們發現雄蠅經常試圖與被感染雌蠅發生交配,這表明真菌使這些雌蠅屍體更有吸引力,最新研究表明,通過對雌蠅屍體化學特徵分析發現,屍體中含有幾種令雄蠅難以抗拒的化合物。

極具誘惑的化學成分

死亡雌蠅氣味中存在兩種化合物,分別是辛酸乙酯和倍半萜烯,它們均有吸引昆蟲的特點,雖然蠅蟲霉孢子在雌蠅死後幾小時就從體內釋放出來,但在孢子產生的後期階段,即死後大約25-30小時,這些屍體對雄蠅最具吸引力。

其他種類的病原真菌也使用化學物質來改變寄主昆蟲的行為,之前研究報告稱,來自團孢霉屬的真菌向蟬的神經系統注入致幻性脫磷酸光蓋傘素和卡西酮(這是致幻蘑菇中的活性成分),會使蟬變成性慾亢奮的“殭屍”,促使它們儘可能頻繁與伴侶交配實現病原體傳播擴散。

自然界還存在其他類似的殭屍現象,殭屍螞蟻真菌利用兩種化合物感染弓背蟻,這兩種化合物是:胍基丁酸和鞘氨醇,它們也被認為能夠影響螞蟻的行為。一旦該真菌控制了螞蟻的大腦和神經系統,就會引導螞蟻沿着植物莖幹或者灌木爬行至頂部,走向“死亡之旅”,螞蟻在死亡之前受真菌的意識控制會用自己的下顎夾在植物上,起到固定身體的作用,然後等待死亡,隨後真菌釋放孢子感染更多的螞蟻。

研究人員認為,蠅蟲霉對蒼蠅行為的操控和模仿釋放性吸引物質,可能是導致雄蠅與死亡雌蠅交配的解釋,蠅蟲霉吸引雄蠅宿主可能對其特別重要,因為它是一種僅感染蒼蠅的特異性病原體,當蠅蟲霉獲取新宿主的途徑有限時,確保真菌傳播到合適物種是至關重要的。(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11-22 10:55
下一篇 2021-11-22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