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競爭引發“隔空交戰” 盾安環境稱格力電器控股不影響公司獨立經營

近日,格力電器擬斥資30億元控股盾安環境的消息引發了資本市場廣泛關注,看似與此事無直接關係的三花智控卻在互動易平台上連續公開發聲“攻擊”此次收購案的兩位主人公。11月18日,三花智控高調發言“格力電器與盾安環境介入新能源車熱管理為時已晚”;19日,公司又對盾安環境“補刀”,直指收購事項將極大限制它的發展範圍,大概率會淪為母公司的內部供貨商。

11月19日晚,盾安環境證券部回復《證券日報》記者稱,“格力電器看好盾安環境作為全球製冷元器件行業龍頭企業已具備的深厚技術積累和優異的生產製造能力,收購完成後盾安環境將繼續作為獨立自主經營主體,延續現有戰略布局,繼續聚焦核心主營業務,繼續深化公司管理變革,提升經營管理水平。”

盾安環境稱

將保持上市公司獨立性

此前,盾安環境製冷業務最大客戶為美的集團,此次收購也因此引發一些爭議。

11月18日,與盾安環境同在浙江的上市公司三花智控回復投資者稱,“格力對盾安的收購,可能會導致公司格力訂單減少,但格力以外的其他客戶訂單將大幅流入公司,後者遠大於前者。”

該言論一出,就有投資者擔心起“盾安環境由格力控制后,會否斷供美的等氣壓電子膨脹閥等器材供應”,但也有不少投資者在股吧中發帖力挺盾安環境,認為“格力入主,背靠大樹好乘涼”。

19日午間,三花智控更在互動易平台直指盾安環境發展將受到極大限制:“第一,無論做空調還是造車,其他的競爭者是非常忌憚你一邊做着供應商賺着我的錢一邊又在主機上激烈競爭,這不是‘資敵’嗎?第二,企業發展也是信息、情報的競爭,從信息情報管理角度,也不會允許競爭對手成為關鍵產品的供應商。”

事實上,三花智控的發言並非毫無緣由,該公司主業為製冷空調電器零部件業務和汽車零部件業務,與盾安環境為同行業競爭。11月17日,受格力電器擬控股盾安環境消息影響,三花智控開盤股價跳水,盤中一度下跌9.92%,收盤跌5.34%。

記者注意到,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指引》,上市公司收購完成後,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應當採取切實措施保證上市公司資產完整、人員獨立、財務獨立、機構獨立和業務獨立,不得通過任何方式影響公司的獨立性。

同樣的,上市公司與股東間的關聯交易應將按照法律法規及上市公司內部相關制度履行決策程序,按照公平、公允和等價有償的原則進行,確保定價公允。

“對於客戶的供貨保障,盾安環境已簽署的各類有效合同將正常履行,後續業務合作將繼續按照公平、公允的原則進行。”有知情人士稱。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三花智控所說的狀況在行業中的確存在,一家企業如果被下游獨家收購,有可能因為競爭關係,而失去下游其他用戶;但如果能夠保證自身獨立運營,則可以成為整條供應鏈的供應商。”

格力電器攜盾安環境

錨定新能源賽道

透鏡公司研究創始人況玉清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格力電器收購盾安環境,一是為了保障核心供應鏈的安全;二是提升盈利能力。”

事實上,對於正在謀求多元化轉型的格力電器來說,盾安環境的“新能源熱管理器等領域的產品矩陣”無疑具有吸引力。

格力電器曾在公告中表示,認可盾安環境在新能源熱管理器等領域的產品矩陣。認為此舉將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的產業布局。

一直以來,盾安環境以製冷業務為市場熟知,鮮為人知的是,早在2017年,公司已經瞄準了新能源汽車發展前景成立了盾安汽車熱管理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為新能源汽車熱管理系統量身打造關鍵零部件。

2017年至今,盾安環境在乘用車領域已落地的大小項目達50多個,同時在推進項目30多個。作為全球製冷元器件龍頭企業,盾安環境在新能源汽車熱管理系統關鍵零部件有較深的技術沉澱,電子膨脹閥、電磁閥、電子水泵等產品矩陣已完善,已獲得比亞迪、吉利、蔚來等多個項目定點。

不過,11月18日,競爭對手三花智控卻在互動易平台就格力電器與盾安環境介入新能源車熱管理領域表示:“新能源車的發展已有十多年,經歷許多波折,最近三年迎來爆髮式增長,到上個月為止數據表明新能源車的滲透率已經接近20%。格力電器這時候才開始進入,明顯已晚,這是常識。”對於此言論,記者致電格力電器,並未得到回復。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卻認為:“肯定不晚,相關產業還不成熟,技術還沒有固化。”

“2020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為5.42%,2021年1月份-7月份升至10%,具備廣闊的市場前景。當下新能源汽車產業正處在風口期。”盾安環境新能源汽車業務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格力現階段的加入彌補了公司在供應鏈、產業化等資源短板,將有效的加快公司在新能源汽車熱管理的市場突破,在新能源汽車長期競爭中保持領先優勢。”

盤和林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格力電器而言,盾安環境的製冷設備、新能源汽車能源管理等方面的業務,可以直接成為格力暖通空調、格力造車計劃的助力,是格力電器向產業鏈縱向發展,這能夠增強其在產業鏈中的話語權。”(證券日報)

(0)
上一篇 2021-11-20 08:14
下一篇 2021-11-20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