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回應“通報員工上班摸魚”:通報前已充分溝通 確屬過度“摸魚”

國美通報批評員工上班摸魚”上了熱搜,11月17日,國美品牌公關部負責人接受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公司常規管理行為,屬正常的獎懲情況。公司在通報前已與涉事員工充分溝通確認,確屬“過度摸魚”行為。

國美回應“通報員工上班摸魚”:通報前已充分溝通 確屬過度“摸魚”

該負責人稱,該通報是公司純內部文件,不慎外泄是個別員工的個人行為。該事件給涉事員工在公司以外造成了負面影響,並引發公眾熱議,佔用公共資源,公司表示遺憾和抱歉。

11月16日,一份名為《國美控股關於違反員工行為規範的處罰通報》的文件在社交平台流傳。內容顯示,根據相關規定,員工在辦公區域禁止從事與工作無關之事,如玩電腦遊戲、上網聊天、聽音樂等。在2021年8月30日至9月3日期間,總部針對非工作流量信息進行統計排查后,發現部分人員在工作區域內佔用公司公共網絡資源從事與工作無關事宜。

通報中提到,有資產增值經營支持中心的員工,消耗騰訊視頻 (10.3G)、抖音(2.8G)、愛奇藝(0.3G);信息服務共享中心的員工,消耗抖音(16.9G)、騰訊視頻(3G)、頭條(0.2G)、京東(0.1G)、 字節跳動(0.1G)。通報顯示,對除外包人員以外的10名員工,給予公司全員警告并行政處罰2分。

有近期離職的國美員工向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表示,“同事有的忙的忙死,閑的是真閑。建議技術把這些精力多放在用戶體驗上。公司監控可以,不過可以先通過內部溝通解決摸魚問題;而不是直接通報,這樣反倒會引來員工的負面情緒。”

“負面情緒累積起來,很多人就跑了。對企業招新人,也有很大的負面影響。老員工走了,新人接不上,最終影響到業務落地。所以還是企業內部溝通機制問題。”該國美前員工認為。

對此,國美品牌公關部負責人解釋,通報中提到的網絡是公司提供的公共網絡,公司作為網絡提供主體,有權依據國家互聯網管理相關法規和公司經營與業務需求,對公司網絡和信息安全進行相應管理。公司相關規定不允許員工在上班時段進行非工作內容的網絡用途,員工在入職時也需要簽署、學習、認可相關規章制度。

該負責人表示,國美並非沒有人情味的公司,倡導積極向上的職場氛圍和工作生活的平衡,對員工適當放鬆、勞逸結合是默許的。公司在通報前已與涉事員工充分溝通確認,確屬“過度摸魚”行為。

“經測算,800M流量可觀看1080P清晰度電影約60分鐘,1G流量可觀看約3小時短視頻,被通報人員消耗的非工作流量及其所對應時長遠遠超出勞逸結合的適當合理範疇,觸發公司流量預警。公司需要獎懲分明,平等對待每位員工,尊重勤勉盡職的勞動者,“過度摸魚”也不利於員工個人的進步成長與職業發展。”該負責人認為。

北京市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表示,國美公司統計的是公司公共網絡流量信息,屬於網絡安全監控,且只統計了每個應用上流量信息,並未統計用戶瀏覽具體信息,未統計用戶個人網絡流量信息,根據《個人信息保護法》第十三條規定,為人力資源管理所必需,公司可以處理個人信息。根據目前報道信息,並未發現明顯違反法律法規的問題。

“通報中提及的《員工行為規範及辦公場所管理標準(2020)版》(以下簡稱:《員工規範》)並未附全文,該規定具體內容尚不知曉。通報中提及的‘在辦公區域禁止從事與工作無關之事’,該句內容也並無不妥之處。如《員工規範》合理,並且已經全員下發告知的,公司有權利根據《員工規範》對員工行為進行管理,根據《員工規範》條款對違反《員工規範》的行為進行相應處罰。”韓驍表示,如果國美公司非法統計員工網絡瀏覽記錄或其他個人信息,或者處罰員工的依據並未經過公示的,則國美公司可能涉及違反相關法律法規。

相關文章:

國美通報批評員工上班摸魚 精準檢測非工作流量

國美回應“通報員工上班摸魚”:遵循員工手冊對員工進行管理

(0)
上一篇 2021-11-17 18:32
下一篇 2021-11-17 18: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