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嘉微公開國產JM9 GPU:遠不及GTX 1080、功耗僅30W

國產CPU處理器已經呈現百家爭鳴的態勢,但是在難度更高的GPU上,還鮮有突破,最受關注的就是長沙景嘉微的JM9系列,但也一直都在吊胃口,就是不見產品。今天,景嘉微官方發布公告,通報了JM9系列圖形芯片處理器的研發進展情況。

景嘉微稱,JM9系列已經完成流片、封裝、初步測試工作,指標符合設計要求,根據測試結果,可以滿足地理信息系統、媒體處理、CAD 輔助設計、遊戲、虛擬化等高性能顯示需求和人工智能計算需求。

不過景嘉微同時表示,JM9系列是超大規模的集成電路產品,功能、性能測試極為複雜,目前已完成基本的功能測試,不排除在後續的應用過程中可能發現問題。

未來的市場需求、市場拓展及競爭情況具有不確定性,對公司未來業績的影響程度尚無法預測,短期內不會對公司業績產生重大影響。

這顯然意味着,JM9系列仍然存在諸多變數,無論功能性能還是上市時間,自己都沒把握,至少短期內仍然不會上市,不會帶來收入。

景嘉微公開國產JM9 GPU:遠不及GTX 1080、功耗僅30W

再回到規格方面。傳說中媲美GTX 1080是不可能的,也就是個入門級獨顯的水平,因為FP32浮點性能只有區區1.5TFlops,GTX 1080可是有11.3TFlops,差了足足6.5倍。

顯存方面容量8GB,帶寬128GB/s,假定位寬128-bit,那等效頻率就是8GHz,GDDR5的水平,而如果是64位寬那頻率對應16GHz,高端GDDR6才有的檔次,因此GDDR5的可能性更大。

其他方面基本的素質都是有的,包括2D/3D圖形功能、視頻編解碼、多路視頻輸出、多平台和多系統兼容等,而且功耗只有30W,這點相當驚喜,當然也註定了不可能有太高的性能。

詳細規格如下——

1、視頻解碼:

四路4K@60fps H.265、H.264、MPEG2、MPEG4硬件解碼

2、視頻編碼:

單路[email protected] H.265、H.264、MPEG2、MPEG4硬件編碼

3、2D圖形生成功能:

支持DirectFB 1.7.7,支持OpenVG 1.1矢量圖形加速

4、3D圖形生成功能:

支持OpenGL4.0、OpenCL 3.0、Vulkan 1.1、OpenGLES 3.2

像素填充率32GP/s

32位單精度浮點性能1.5TFlops

5、內核性能:

時鐘頻率1.5GHz,支持動態調頻

6、總線接口:

PCIe 4.0 x8

7、顯存帶寬:

128GB/s

8、顯存容量:

8GB

9、顯示接口:

支持4路獨立的圖形顯示控制器,支持四路HDMI 2.0、兩路eDP、一路VGA輸出

10、支持平台:

支持x86、ARM、MIPS處理器

支持Linux、中標麒麟、銀河麒麟、統信軟件等操作系統

11、功耗:

30W

景嘉微公開國產JM9 GPU:遠不及GTX 1080、功耗僅30W

景嘉微此前曾表示,其研發的5系、7系、9系GPU芯片均為完全自主研發,採用正向設計,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在設計環節不會面臨關鍵技術被國外“卡脖子”的問題。未來將通過不斷加大研發投入等方式提高研發水平,逐步縮小與國外的技術差距。

2014年5月,景嘉微成功研發出國內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高可靠、低功耗GPU芯片JM5400,已在多個國家重大項目中得到應用。

2018年8月,景嘉微自主研發的第二代高可靠、高性能GPU JM7200流片成功,還推出了商用版本JM7201,以及多種形態、多種結構的標準顯卡產品,滿足桌面系統高性能顯示需求,並全面支持國產CPU和國產操作系統。

景嘉微公開國產JM9 GPU:遠不及GTX 1080、功耗僅30W

景嘉微公開國產JM9 GPU:遠不及GTX 1080、功耗僅30W

(0)
上一篇 2021-11-16 20:34
下一篇 2021-11-16 2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