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X計劃打造Power ARK遠海清潔風電能源轉運船

在全球能源市場仍未徹底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的情況下,跨海運輸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油輪,依然在該領域扮演着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一家名叫 PowerX 的日本初創企業,還是將目光瞄向了更遙遠的未來。其考慮用特殊的 Power ARK 船舶,將遠洋風電資源帶回陸地。如此一來,該國就能夠在更多此前不適宜的地點,設置大規模的風力發電裝置。

1.jpg

(來自:PowerX)

近年來,海上風電場已經在可再生能源方面開始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但傳統安裝地點仍存在較大的限制,因為渦輪機本身必須被穩固錨定在海床上。

以當前業內最強的通用電氣(GE)Haliade-X 海上風力渦輪機為例,其只能在最深 60 米(200 英尺)的環境中運行。

而 PowerX 定下的宏偉目標,就是要讓在世界各地穿梭的大型能源運輸船,也能夠用上更加清潔的海上風能。

PowerX – Reimagining power transfer technologies(via)

為化解尷尬,一些企業提出了新型浮動渦輪機設計,比如安裝在蘇格蘭海岸附近的 Hywind 風電場的設備。

不過考慮到國情,PowerX 還在研究另一種替代解決方案。由於日本被較深的沿海水域包圍,因而靠近陸地的海上風電廠選址本就緊張。

如果依靠海底電纜,將風電從更遠的發電廠輸送回海岸,造價成本也會勸退不少企業。所以 PowerX 決定另闢蹊徑,開發出一艘能夠轉運能源的新型船隻。

3.jpg

首先是 Power ARK 100,這艘三體船的長度達到了 100 米(330 英尺)。其本身也採用電力驅動,標準續航 300 公里(186 英里),並且配備了基於生物柴油的後備發電機。

船體內置了可容納 100 個電網發電量的電池組,總容量 220 MWh 。一趟拉回,就可滿足大約 2.2 萬個日本家庭的全天用電需求。

早前 PowerX 已同日本最大造船公司今冶(Imabari)簽訂了原型船建造協議,預計可於 2025 年正式完工。

4.jpg

作為本月公告的一部分,今冶還承諾向 PowerX 投資 10 億日元(886 萬美元),以進一步推動 Power ARK 100 的開發。

之後還有更大號的版本,包括 150 米(500 英尺)長度的 Power ARK 1000,以及 220 米(721 英尺)的 Power ARK 3000 。

另外還有一座電池製造設施,以滿足這些“遠洋清潔風電能源轉運船”可攜帶的電池需求。

2.jpg

該項目名為 Project:MAX,地點選在了日本本土。至於現有的電池,則會打包給電動汽車和電網調峰儲能等設施使用。

預計到 2024 年的時候,該工廠可實現年產 1 GWh 的產能,並於 2028 年將規模拓展到 5 GWh 。

(0)
上一篇 2021-12-08 21:23
下一篇 2021-12-08 2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