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還要再干三年 格力尋找增長的第二曲線

董明珠還要再干三年。格力電器1月24日晚發布系列公告透露,格力電器將在2月28日舉行臨時股東大會,並審議董事會換屆的議案,擬選舉董明珠、張偉、鄧曉博、張軍督、郭書戰等為新一屆非獨立董事,這意味着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將有望在董事長的職位上再干三年。

分析師認為,董明珠新任期內關鍵是提升空調業務效率並尋找格力第二增長曲線。

格力電器還公布了未來三年的股東回報規劃,擬每年分紅兩次、現金分紅總額不低於凈利潤的50%。

董明珠還要再干三年 格力尋找增長的第二曲線

奧維雲網(AVC)向第一財經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家用空調線上零售量2468萬台、同比減少6.7%,零售額707億元、同比增長4.5%;線下零售量2221萬台、同比減少10.8%,零售額820億元、同比減少5.6%;全渠道零售量4689萬台、同比減少8.7%,零售額1527億元、同比減少1.2%。

據格力電器2021年半年報,空調占格力電器總收入73.79%,生活電器、智能裝備在格力電器收入中的佔比僅分別佔2.42%、0.21%。

一位家電業的資深分析師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未來三年中國空調市場仍然會有增長空間,由於現在離“天花板”已比較接近,預計未來幾年的年增速將在3%~5%之間,增速波動將會較大。格力電器短期的目標,還是要探索出空調業務新的渠道模式,提高運營效率。

“格力電器的中期目標,一定要走出自己的第二增長曲線。第二增長曲線可能是‘出海’,或是新能源等To B業務,預計格力電器接下來還會繼續布局。”上述分析師說,此次董事會換屆傳遞的信息是,格力電器的發展還是以董明珠為核心,此外格力電器肯定會進一步布局產業鏈。

值得關注的是,與董明珠“搭檔”多年的格力空調核心經銷商代表張軍督、郭書戰,仍在格力電器新一屆非獨立董事候選名單中。董明珠去年曾公開表示,積極推動格力新零售變革。今年臨近春節,董明珠秘書孟羽童在抖音的“明珠羽童精選”上頻繁進行直播帶貨。顯然,格力正一方面加強線上的自主電商渠道,另一方面欲繼續穩住線下核心零售商資源。

在多元化方面,格力電器去年接連收購了銀隆新能源(已更名為“格力鈦新能源”)、盾安環境的控股權,加碼新能源布局。董明珠不久前表示,儲能業務將是格力電器的新增長點。

由於中國空調市場收縮、原材料漲價、員工持股計劃以半價認購公司回購股票等因素,格力電器的股價2021年大幅下跌超三成,格力電器此次發布未來三年股東回報規劃,增強股東分紅承諾,欲進一步穩定投資者的信心。

1月25日,格力電器報收38.89元,上漲0.10%。

(0)
上一篇 2022-01-26 02:49
下一篇 2022-01-26 0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