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鏡片處理方法可防止眼鏡起霧並實現“自清潔”

沒有人喜歡起霧的眼鏡或護目鏡,但不幸的是,大多數防霧劑需要經常重新使用。然而,一種新的處理方法可以使聚碳酸酯鏡片永久無霧……而且可以實現“自清潔”。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開發的這一工藝,首先對鏡片(或其他塑料表面)進行氧等離子處理。這樣做既是為了清潔它,也是為了提高隨後沉積在上面的薄膜的附着力。

下載.webp

該透明薄膜由兩層組成–一層由二氧化硅組成,另一層由二氧化鈦組成–它是通過脈衝激光沉積工藝放置在塑料上的。後者涉及使用激光在真空室中汽化兩層材料中的每一層。當汽化的二氧化硅和二氧化鈦向上升起時,它們被精細地沉積在位於真空室頂部的塑料基底上。

與其他防霧塗層一樣,這種塗層的作用是使沉澱在鏡片上的微小水滴散開,形成一層均勻的薄膜,很容易被看穿。它在水滴接觸到薄膜的短短93毫秒內就能做到這一點。

下載.png

測試還表明,當用芝士布墊(一種標準的耐磨性測試技術)摩擦時,該薄膜能夠抵抗磨損,而且當玻璃紙膠帶貼在上面然後被剝離時,它仍然與塑料粘合在一起。而且,作為額外的獎勵,當經過處理的塑料暴露在陽光下(或其他紫外線光源)時,二氧化鈦被觸發,以分解有機污染物,如灰塵顆粒和細菌。

“報告的結果證明了我們塗層的多功能性,”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博士生孫曄(音譯)說。“它具有抗反射性、防霧性和自清潔性。此外,該製造方法快速而容易實現,具有很好的耐久性。這使得我們的創新在其他防霧方法中獨樹一幟,因為其他防霧方法往往以功能有限的塗層而告終。”

(0)
上一篇 2022-02-23 09:46
下一篇 2022-02-23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