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投行看中國供應鏈:汽車業存挑戰 消費電子周期下行

國內多地疫情反覆,供應鏈擾動成了企業、投資機構等的頭號關注。汽車、消費電子行業以產業鏈長為特點,且需要上中下游通力協作,因而在此次多地出現疫情的背景下備受衝擊。根據通聯數據Datayes,4月13日,北向資金凈流出4.98億元。

近一周,根據北向資金行業持股佔比變動情況,佔比提升最多的行業分別為食品飲料、銀行、公用事業、建築裝飾、建築建材、煤炭,持股佔比下降最多的行業分別為電力設備、電子、計算機、汽車、醫藥生物、傳媒、機械設備、國防軍工。第一財經記者也採訪了多家目前國際投資機構、國際投行,觀察各界如何看待相關行業受到的擾動。

國際投行看中國供應鏈:汽車業存挑戰 消費電子周期下行

汽車行業面臨較大挑戰

多家外資機構投資經理對記者表示,投資者普遍擔心汽車產業鏈的擾動。例如,最新消息顯示,蔚來汽車多地供應鏈合作夥伴陸續停產,整車生產已經暫停,近期不少車輛會推遲交付。

數據顯示,上海和吉林省是中國頂尖的汽車製造中心。這兩個地區佔2021年中國汽車產量的20%。最近,兩地都實施了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導致部分汽車工廠關閉、物流運輸中斷。

根據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2021年,上海生產了280萬輛汽車(佔全國汽車產量的11%),吉林省生產了240萬輛(佔全國汽車產量的9%)。總的來說,兩地佔國內汽車產量的20%。中國汽車行業每月生產約200萬輛乘用車和商用車。

除了終端生產環節受到的直接影響,產業鏈的間接擾動更受關注,例如,供給短缺對外省汽車製造業的溢出風險。“雖然難以量化,但我們預計封控的影響將波及其他城市和省份的裝配生產活動。除了汽車整車廠,吉林和上海都有大量的上游零部件供應商。參考2020年武漢的生產數據,該地在當年2~3月為抗擊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時,其間中國的汽車產量減半。”高盛表示,全國產量降至每月100萬輛,同比下降約50%。其中的一小部分是由於武漢的整車廠暫停生產導致,該地汽車產量在2019年佔全國的6%。其實,更主要的影響是由於武漢封城造成的供應鏈中斷,以及國內高速公路網絡受到擾動。

目前,鑒於吉林和上海的汽車工業規模都超過武漢,多數機構認為,溢出風險不容忽視,預計封控措施將使全國汽車生產再增加10%的下行風險。

據部分機構和記者的統計,位於上海、長春的汽車供應商主要包括:聯合汽車電子(汽車電子)、博世上海(汽車電子)、博世長春(汽車電子驅動產品等)、延鋒安道拓(汽車內飾和座椅)、寧德時代(電池模組)、華域汽車(汽車內飾外飾)、上海英提爾交運汽車零部件(座椅)、上海長空機械(汽車結構部件)、京西重工(懸架和剎車組件的供應商)、上海岱美汽車內飾件(汽車內飾)、永太科技(汽車零部件)、高田(汽車安全裝置)、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工程電子控制系統)、長春一汽富維海拉車燈(汽車車燈)。

幾家頂級汽車製造商的風險敞口很大。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Tesla Giga Shanghai)2021年的生產能力為48.6萬輛;大眾在華有兩家合資車企,一汽-大眾2021年生產170萬輛汽車,上汽大眾為120萬輛,二者分別位於吉林和上海;兩家國內汽車製造商——上汽集團為550萬輛,一汽集團為330萬輛,二者地理位置相近。上述企業的生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據記者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廠並未如預期於4月4日恢復生產;長春3月11日宣布封控后,一汽-大眾最初計劃停產4天。但截至4月6日,生產尚未恢復。

消費電子遭遇周期下行+疫情擾動

消費電子行業則具有類似的特點——產業鏈長、需要各環節分工協作。但與景氣的電動車行業不同,除了疫情擾動,消費電子行業還在面臨行業周期性下行的衝擊。

“與市場預期相反,去年供應短缺問題現在正迅速變成需求減弱的問題。我們低配個人電腦和消費市場,對美國硬件、電信和網絡設備及亞洲科技板塊持謹慎態度。”摩根士丹利近期表示。

雖然芯片短缺導致汽車公司紛紛下調產量預期,但傳統面向消費者的產品(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和消費硬件)需求大幅下降,有可能導致供應過剩的風險。與一年前相比,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當時90%以上的行業終端市場面臨供應限制,而現在只有不到19%(汽車和工業)。“由於企業建立了庫存緩衝,科技行業的需求表面上受此影響而被大幅放大,我們預計隨着未來幾個季度的庫存調整,宏觀領先指標的惡化將進一步加劇。”上述機構表示。

過去兩周,電子板塊延續了調整態勢,從近期披露的年報及一季報預告情況看,消費電子產業鏈公司表現較為疲軟,一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負增長的糟糕情況還在惡化,各大品牌廠商已開始下調年度出貨目標,需求的疲軟程度可見一斑。此外,疫情帶來的供應鏈卡頓以及珠三角、長三角等部分地區和城市的局部封控,對製造加工類公司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在疫情高度不確定性重壓下,機構認為消費電子標的業績二季度實現有效改善的壓力較大。

半導體類公司一季度整體交出了不錯的答卷,但由於去年市場整體預期較高,大部分標的的成長速度基本落在預期之內,因此需要多個季度的持續增長才能撐起新的預期。太平洋證券提及,近期,市場部分投資者擔心疫情對新能源車需求及生產的負面影響,會對功率半導體的景氣度造成短期的衝擊,蔚來4月9日已對外聲明,因疫情原因, 供應鏈夥伴的陸續停產,整車生產已經暫停。因此,當前半導體標的的高成長預期的消化進度需靜待疫情緩解,電子板塊短期內難以見到積極的變化。

某消費電子行業龍頭企業的董事會秘書近期對記者表示,當前電子製造服務產業供應鏈方面面臨較大困難,如:進口貨物(空運、海運)貨物堵塞在機場、港口,無法順利清關提貨。出口空運貨物因倉庫封控、作業人員減少、航班減少,無法按時出運;國內物流通路受阻,各地對車輛准入加嚴,跨省運輸極其艱難,江浙滬都無法互通,冷鏈運輸車輛更是一車難求。運輸成本大幅上升,企業花費大量的人力、財力找車,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

目前關鍵看疫情封控究竟要延續多久。“即使對於準備充分的企業,如果後續出現物料不足且人員持續無法流動的情況,那就難免會遭遇挑戰。”某半導體企業的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0)
上一篇 2022-04-14 01:16
下一篇 2022-04-14 0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