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鄉村的俞敏洪 和他不認輸的六十年

這一次,60歲的俞敏洪踏上了新的征途。這是一條從教培轉型到鄉村事業的征途,但是這條路並不順暢,起初俞敏洪直播賣書,不過反響平平,俞敏洪也並沒有適應一個主播的身份,在直播間的他更像是一個上網課的老師。
11月7日俞敏洪在直播間表示計劃成立一個大型的農業平台,自己將和幾百位老師通過直播幫助銷售農產品,支持鄉村振興事業。隨後幾天俞敏洪直播間突然被封,但他也並沒有停下自己的步伐,仍表示要直播帶貨助農。除此之外,俞敏洪在直播間中分享了自己的近況,坦言道最近大量的時間用在讀書上。

“我最近讀了很多關於蘇東坡的書籍。”

自雙減政策落地后,教培行業告別了順風順水的時代,這位時代造就的頂峰企業家,也暫時撤退,暫別那個屬於他的時代。

俞敏洪表示自己欣賞蘇東坡身上文人的情懷,“他遇到問題時豁達、瀟洒、寵辱不驚,盡量把人生過好,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人。”俞敏洪在介紹自己對文人蘇東坡的看法時,其實也在將自己代入到蘇東坡的情懷中。

近日新東方持續縮減,裁員、退租1500個教學點、市值縮水2000億,以及空閑八萬套桌椅。面對新東方的至暗時刻,俞敏洪並沒有選擇將八萬套桌椅賣出變現,而是捐給鄉村小學。同時,他迅速結清了員工的工資,並向家長承諾無條件退款。他在內部高管會議上說“大不了嘗試所有業務都失敗了,新東方賬上沒有錢,我們喝頓大酒就散夥。”

這樣瀟洒的言語,頗有蘇東坡的豁達。

如今新東方業務轉型、戰略性縮減,外界稱俞敏洪和新東方在斷臂求生。不過這對於60歲的俞敏洪而言只是暫時性的波瀾,他不準備從此退隱江湖,而是重新再戰。他表示新東方要轉型大學教育,自己要和老師們一起直播帶貨助力農產品。

但是外界似乎並不看好俞敏洪,近日一則名為新東方不應照搬李佳琦的文章出現在公眾視野,文章內表示俞敏洪不應該做直播掙快錢,對此俞敏洪大方回應並表示做直播還是要跟李佳琦取經。

“回歸”鄉村的俞敏洪 和他不認輸的六十年

可能對於俞敏洪而言,此時的他就如蘇東坡那句“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心境一般。前方還有更遠的征途,俞敏洪要做的就是輕裝上陣,任憑風吹雨打。他曾說過“新東方遇到的事情該來的來,該應對就應對,該發展就發展,如果倒閉了,那就從頭開始。”

不是轉型,是回歸鄉村

俞敏洪在對外介紹自己時,總是不忘加上一句農村出身。

事實上除了成長的地點外,其實鄉村的概念,在俞敏洪身上早就體現了,或許更好的表達是,俞敏洪對振興鄉村這件事早有預謀,雙減政策似乎只是一個催化劑。

早在去年他就去往甘肅觀察鄉村經濟。他曾說過“疫情期間,被封閉在家裡幾個月,對未來人生何去何從做了一點思考”。身上的文人氣息使得俞敏洪在出發甘肅前,便閱讀了大量有關甘肅的文章和歷史資料。

到達甘肅后,甘肅方面也表示會對這次行程配合和協調,他們認為俞敏洪這次甘肅之行對當地來說是一次很好的宣傳。在抵達舟曲附近時,俞敏洪看到了白龍江邊上的農產品陳列和展銷基地。當地正在着力打造農產品商品化模式,將農產品收集后經過加工、包裝等工序銷往全國各地。

這時當地希望俞敏洪可以宣傳產品,他不僅滿口答應並建議產品和新東方可以形成定點直供。“農民真的不容易,收成點東西,如果賣不出去就會立刻沒有收入來源。”當時在俞敏洪看來,農產品沒有商業化的原因在於沒有打通全國的銷售渠道。“現在的抖音和快手等平台也在不斷鼓勵大家直銷農產品。”

或許,在當時俞敏洪的心中就已經埋下一顆銷售農產品的種子。

俞敏洪參觀農產品展銷基地在舟曲,幾十公裡外是石家山,那裡有一所新東方希望小學。捐獻希望小學是因為汶川地震,全國人民援助汶川,但同屬於地震帶的甘肅舟曲山頂上的小學沒有得到關注。

當時俞敏洪和一位朋友吃飯,朋友提到了這所小學,一杯酒過後俞敏洪答應捐款300萬建設新東方希望小學。

在民勤紅旗谷生態旅遊村的時候,當地希望通過俞敏洪的抖音直播幫助擴大影響力,俞敏洪沒有推卸,開始幫助瓜農直播賣瓜,他表示,幫農民銷售農產品是給自己確定的人生任務之一。這場直播總共銷售六千箱,俞敏洪自己也購買了幾箱。

由此看來,似乎故事的走向早已暗中標記好,俞敏洪幫助鄉村的故事早已開始。

“回歸”鄉村的俞敏洪 和他不認輸的六十年

這次甘肅之行為期十一天,俞敏洪寫了十一篇遊記記錄。在遊記的最後他寫道“有時候,我們用盡一生,只為等到命中注定會來到的那一刻。”

俞敏洪重新再戰

俞敏洪在遊記結尾寫着等命中注定帶來的那一刻,但他骨子裡和過去六十年的經歷都在透露出“不信命。”

這次新東方陷入至暗時刻,賬面雖還有資金但難以為繼,為此俞敏洪不得不為新東方尋找第二條增長曲線。市場上已經發生過相同的故事,羅永浩為了還債開始直播帶貨,李國慶離開噹噹將直播帶貨作為第三次創業。不過不同的是,俞敏洪雖走上了這條直播帶貨之路,可選擇的不是李國慶直播間的酒和羅永浩直播間的電子產品,而是一塊難啃的骨頭,農產品。

選擇農產品不僅和早就結緣鄉村相關,更多的是俞敏洪身上不怕登險峰的精神。

俞敏洪曾連續三次參加高考,初入北大時,俞敏洪在班級用方言進行自我介紹。彼時,他被同學誤以為說的是日語。但是俞敏洪並沒有自暴自棄,從鄉村走到北大這一路已經有過太多困難,他最不怕的就是困難。隨後的日子裡,俞敏洪在北大的校園角落聽着收音機自練普通話。

後來他曾說,“我相信蝸牛不是一帆風順的爬上樹,一定是掉下來爬上去,再掉下來再爬上去。”

俞敏洪在北大的韌勁也在創業中顯現。

從偷偷辦學到紐交所上市,新東方的成長史就是俞敏洪克服困難的記錄史。為了將新東方做大做強,他遠赴國外邀請昔日北大同窗一起辦企業。但三人合夥制總會產生矛盾,這時俞敏洪開始新東方“去家族化”的改革,將自己母親等親戚調出新東方,並規定以後任何人的親屬不得在新東方任職。

2006年,新東方紐交所上市,俞敏洪也迎來了人生的高光時刻。2009年俞敏洪獲得CCTV年度經濟人物,他的頒獎詞上寫着“一個曾經的留級生,讓無數學子的人生升級。”

但樹大招風,2012年渾水做空新東方,渾水拋出九十多頁的新東方調查報告,直指新東方財務做假、教學區做假、學生人數做假等。報告一出,新東方的股價從20美元直降到9美元。

這時俞敏洪出手,先穩住股價,召集了所有企業家朋友,同他們講述新東方的危機,並表示新東方從不做假賬。隨後俞敏洪又和高管一起將新東方股票回購,堅持了一年後俞敏洪收復失地,將股價抬回被渾水攻擊前的狀態。

隨後自證清白,聘請聯合獨立調查團,一年半后證明了新東方的清白。

俞敏洪曾寫道,“人生,要努力達到自己的底線,但如果不希望平庸一生,就一定要全力以赴達到頂峰。”

生性豁達,是商人也是文人

俞敏洪身上透露出蘇東坡的寵辱不驚,就像蘇東坡口中的“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從商人來講,俞敏洪無疑是成功的,從出身寒門到行業領軍人物,俞敏洪的前半生十分勵志,他的創業史甚至被翻拍成電影。但他卻看淡了這些成就,在生意場上沉浮多年依舊以平常心對待。

早些年接受魯豫的採訪時,當魯豫問道想過有一天新東方沒有了嗎?俞敏洪雲淡風輕的表示,早晚會沒有的。2013年面對採訪時俞敏洪表示,“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把新東方放掉。”

“回歸”鄉村的俞敏洪 和他不認輸的六十年

今年3月俞敏洪在直播間中也談及了自己的退休。“我做企業到現在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如果做企業有興趣的話,新東方應該比現在更大一點,我已經在考慮退休了,未來我會去做更多更好玩的事情。”

俞敏洪看淡了名和利,也看淡了過往自己取得的成就。

今年6月,在南昌的一次新東方內部團建后,俞敏洪感嘆“人生在世,匆忙來去,總是奔赴在名利場上。”這期間,俞敏洪覺得這些年大量的時間都在來回奔忙,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不到一二。在俞敏洪的個人公眾號老俞閑話中,大部分的內容都在記錄山水記錄人生的感悟。他坦言熱愛生命比賺錢更重要。

如今新東方轉型助力農產品,對於俞敏洪而言似乎是一件好事。一方面不僅能幫助新東方走出困境,另一方面也幫助自己找到一座新的高峰,去攀爬去鄉村寄情于山水之間。

俞敏洪經常將農村出身掛在嘴邊,征戰商場幾十餘年後回歸鄉村,助力鄉村經濟也算是一種反哺。推進一個人前進的能力是生命力,俞敏洪就擁有這種生命力。

最後就是像他對自己說的那樣,六十歲出發,歸來還是少年!

(0)
上一篇 2021-11-16 16:33
下一篇 2021-11-16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