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程序員沒有面試機會 央視網評

最近,一條在中國政府網的留言,引發了IT圈不小的轟動,在社交媒體上引起熱議。11月1日,網民“Mary”留言稱,“我是一名軟件開發人員,今年45歲,精通各種技術體系……而我辭職回家半年後再回來尋找工作機會的時候,卻發現連個面試機會都很難得到。”

45歲程序員沒有面試機會 央視網評

有網友認為,“40歲以上的有經驗的專業技術人員此刻正是自身職業發展的黃金時期,他們找工作時不能被年齡限制了。”

近年來,職場“35歲現象”一直是熱議的話題。不久前還有48歲外企高管給市長信箱寫信求助,也在網上火了。這位網友的留言一經報道,更是戳中了無數人的內心:“辭職前還是公司的核心技術骨幹,可辭職半年後連個面試機會都沒有了。”

對於這樣的情況,央視網發文稱,職場常態是“結構性失業”,這種矛盾是企業和個人在勞動力供求層面博弈造成的。其一,從人才市場看,不是沒有就業機會,只是普遍認為的好崗位,相對於越來越多優質人才的供給來說,是稀缺的。

其二,從企業理性看,不是不給面試機會,作為強勢一方,企業也要從成本收益的角度,最大化自身利益,特別是在吃青春飯的行業,年輕人的“性價比”更高。

其三,從個人心氣看,不是找不到工作,只是心滿意足的高收入、好崗位,心態平衡、認清自我很重要。

其四,從行業特徵看,有的行業越老越吃香,比如醫生、律師、教師等,知識和經驗可以正向積累並轉化,有的行業吃的是青春飯,更依賴年輕活力、體力和創意創造,誰也無法“兩頭吃”。

因此,延長職業壽命根本在於自己。看中多大收益,也要承擔多大風險。破除“人到中年就業難”之困,相關部門應着眼大多數,研究更多人性化措施,包括取消將年齡作為錄用的“剛性”門檻等,讓各個年齡段的勞動者,都有發揮的舞台。

下載.jpg

(0)
上一篇 2021-11-16 14:22
下一篇 2021-11-16 14: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