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預告萬億晶體管芯片時代:FinFET將被淘汰

過去50多年來,半導體行業都深受摩爾定律的影響,這一黃金定律引領着芯片技術的進步,不過近年來摩爾定律也被認為落伍了,作為鐵杆捍衛者的Intel現在站出來表示摩爾定律沒死,2030年芯片密度就提升到1萬億晶體管,是目前的10倍。

在上周的Hotchips 2022會議上,Intel CEO基辛格做了主題演講,他提到先進封裝技術將推動摩爾定律發展,將發展出System on Package,簡稱SOP,芯片製造廠提供的不再是單一的晶圓生產,而是完整的系統級服務,包括晶圓生產、先進封裝及整合在一起的軟件技術等。

Intel預告萬億晶體管芯片時代:FinFET將被淘汰

根據基辛格所說,目前的芯片最多大概有1000億晶體管,未來SOP技術發展之後,到2030年芯片的密度將提升到1萬億晶體管,是目前的10倍。

Intel預告萬億晶體管芯片時代:FinFET將被淘汰

不過要想實現10倍的晶體管密度提升,還要有技術突破,目前在用的FinFET晶體管技術已經到了極限,Intel將會在2024年量產的20A工藝上放棄FinFET技術,轉向RibbonFET及PowerVIA等下一代技術。

根據Intel所說,RibbonFET是Intel對Gate All Around晶體管的實現,它將成為公司自2011年率先推出FinFET以來的首個全新晶體管架構。該技術加快了晶體管開關速度,同時實現與多鰭結構相同的驅動電流,但佔用的空間更小。

PowerVia是Intel獨有的、業界首個背面電能傳輸網絡,通過消除晶圓正面供電布線需求來優化信號傳輸。

(0)
上一篇 2022-08-29 10:45
下一篇 2022-08-29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