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金星現在可能正在經歷一種跟地球類似的構造活動

據外媒報道,一項新研究顯示,金星上的構造活動可能會導致金星上的地殼部分分裂成更小的物體,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這些小物體像浮冰一樣相互碰撞。這項研究暗示,這個飽受折磨的外星世界–通常被描述為地球的雙胞胎–至今仍有可能承載着構造活動。

研究:金星現在可能正在經歷一種跟地球類似的構造活動

據我們所知,地球是太陽系中唯一一個擁有板塊構造活動的星球。形成地球外殼(也被稱為岩石圈)的巨大板塊一直在運動。它們的運動是由岩石圈下的熔融岩層中發生的溫度變化所驅動。

與此同時,金星–儘管跟我們的家園有許多相似的特徵如它的大小、密度和表面組成–但似乎缺乏這種動態的地質系統。相反,科學界的許多成員認為,跟地球的月球一樣,這顆行星擁有一個像殼一樣的固體岩石圈。

最新發表的研究通過確認金星上以前未知的構造表面變形模式對這一信仰發起了挑戰。這種模式表明,金星並不像以前認為的那樣擁有一個全球性的固體外殼,這種活動甚至可能一直持續到今天。

這篇論文背後的國際研究團隊根據NASA Magellan宇宙飛船捕捉到的圖像創建了一張金星的地表地圖。Magellan於1990年8月10日抵達金星軌道並在接下來的4年又2個月里對金星表面進行了成像,然後結束任務以進入這個外星世界的大氣層。

研究:金星現在可能正在經歷一種跟地球類似的構造活動

在分析了新繪製的地圖后,該團隊在金星的低地地區發現了大塊陸地。在最近的地質歷史中,這些冰川似乎是相對移動的,就像半凍結的湖面上破碎的冰移動一樣。

然後,研究人員利用金星上的重力數據創建了一個計算機模型,模擬展示了可能驅動金星表面運動的地下過程。人們發現,行星熔融內部的移動可以解釋在外殼上觀察到的塊狀陸地運動。

“這些觀察告訴我們,金星的內部運動正在驅動表面變形,這跟地球上發生的情況類似,”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Paul Byrne評論道,“地球上的板塊構造是由地幔中的對流驅動的。地幔在不同的地方是熱的或冷的,它移動,然後一些運動以板塊運動的形式轉移到地球表面。”

據研究人員介紹稱,他們的工作首次證明了由於地幔內部流動造成的地表變形的證據在全球範圍內被證明。此外,這種運動可能是最近才發生的–至少從地質角度來看是這樣。可能就在近1.5億年前的某些地區,金星表面的大片區域被熔岩流覆蓋,這些熔岩流實際上能使金星的大部分地區重新浮出水面。

Byrne表示:“但是一些相互碰撞的板塊在這些年輕的熔岩平原中形成並變形了,這意味着岩石圈在這些平原形成之後就破碎了。這讓我們有理由認為,其中一些板塊的地質運動可能是最近發生的,甚至可能一直持續到今天。”

另外,這項研究還有助於揭示可能發生在遙遠的系外行星上的不同形式的構造運動以及古代地球的動力學,古代地球可能擁有類似於現代金星的岩石圈。

在未來的十年時間裡,金星將成為NASA的VERITAS和DAVINCI+航天器及ESA的願景探測器的焦點。這些任務將徹底改變人類對金星的理解,而高分辨率的圖像可以幫助測試該團隊關於近期地殼運動的理論。

(0)
上一篇 2021-06-23 10:26
下一篇 2021-06-23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