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式新冠疫苗首試用:好像在喝奶茶

還記得當初打疫苗時不斷刷屏的那些“名場面”嗎?如今,隨着我國新冠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最早打疫苗的那批人也開始接種“加強針”。不過,如今陳薇院士團隊給“恐針”人群帶了福音。近日,在第五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上,陳薇院士團隊帶來了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並且這種疫苗還能帶來肌肉注射做不到的免疫效果。

吸入式新冠疫苗首試用:好像在喝奶茶

吸入式新冠疫苗首試用:好像在喝奶茶

可激發肌肉注射做不到的黏膜免疫

據央視軍事,11月12日—14日,全球首款可吸入式新冠疫苗在“2021第五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上亮相,觀眾可現場體驗吸入式新冠疫苗的使用方法。

據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與肌肉注射使用了同種疫苗,其製劑配方未改變,僅採用不同的給藥方式。

霧化吸入免疫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口部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黏膜免疫而這種免疫是通過肌肉注射所不能帶來的

吸入式新冠疫苗首試用:好像在喝奶茶

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由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與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合作研發,目前二期臨床試驗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正在推進緊急使用的申請工作。

此前,由陳薇院士團隊領銜研製的霧化吸入新冠疫苗在《柳葉刀۰傳染病》發表臨床研究數據顯示,霧化吸入接種疫苗安全性好,無肌肉注射局部不良反應。霧化吸入只需要使用1/5劑肌肉注射用的劑量,細胞免疫反應水平就可以與1劑肌肉注射相當

霧化接種一劑可誘導強烈的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未引起任何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而已於今年2月25日獲國家葯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克威莎在製劑配方未改變的情況下,使用專用設備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黏膜免疫、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三重保護

吸入式新冠疫苗首試用:好像在喝奶茶

肌肉注射后採用霧化吸入加強免疫,可產生高水平中和抗體。

與目前批准上市的肌肉注射疫苗相比,疫苗製劑處方、包裝形式和生產設施等完全一致。同時,霧化吸入還能夠顯著提高已經注射疫苗人群的多重免疫效果,抵禦新冠病毒的變異,適用於大規模人群推廣使用。

吸入式新冠疫苗首試用:好像在喝奶茶

工作人員現場演示如何進行霧化吸入。

“這款吸入式疫苗不僅能有效對病毒形成免疫,同時由於其吸入式特點使其在人體呼吸道四周產生保護屏障。”康希諾生物銷售副總裁趙國軍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通過感染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而入侵機體,黏膜免疫系統是機體的第一道免疫防線,建立良好的黏膜免疫可在新冠病毒侵入組織之前將其殺滅,保護機體組織免受損傷。

有網友評論稱這款疫苗試用起來像在喝奶茶,還有網友打趣道:“我要哈密瓜味的。”

吸入式新冠疫苗首試用:好像在喝奶茶

據新華社6月報道,針對大眾關心的病毒變異對疫苗的影響,陳薇表示,團隊一直在進行生物信息學的分析,目前對5個變異株較為關注。“希望能通過變異株增強疫苗的免疫能力,把變異毒株覆蓋。

康希諾股價跌去約70%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陳薇院士團隊的吸入式疫苗捷報頻傳,但與其合作研發的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股價卻“跌跌不休”。

康希諾有着“A+H疫苗第一股”、“新冠疫苗第一股”之稱,今年6月,康希諾A股的股價一度漲至798元,總市值達到1971億,此後,康希諾的股價跌跌不休,跌幅達到70%,如今市值僅剩613億,縮水了近1400億。

吸入式新冠疫苗首試用:好像在喝奶茶

截至9月30日,康希諾共有股東19018戶,比今年6月30日的13377戶多了5641戶。

10月28日晚間,康希諾發布2021年三季報,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收30.85億元,同比增長54286.51%;歸母凈利潤13.34億元,同比增長858.36%。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收10.24億元,同比增長62199.88%;歸母凈利潤3.97億元,同比增長638%。

對於營收的大幅度上漲,公司稱,主要系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5 型腺病毒載體)已獲得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國的緊急使用授權及中國附條件上市批准,對營業收入產生積極影響。

但是,康希諾三季度業績發布之後,康希諾的股價遭遇重創。

中信建投研報顯示,公司新冠疫苗在2月底有條件獲批上市,4月底天津廠區正式下線投產,疊加外部CMO合作夥伴產能供應,三季度在新冠疫苗帶動下公司收入端實現10.24億元,同比大幅增長。

中信建投稱,公司三季度收入及利潤環比略有下降,主要由於7-8月新冠疫苗原材料供應方面存在限制因素,9月已解除限制因素,現階段產能已恢復至正常狀態。根據杜克大學新冠疫苗訂單追蹤系統顯示(不完全統計),公司已獲得海外訂單1.4億劑。估算前三季度海外發貨情況,待執行海外訂單仍在1億以上。隨着9月產能恢復正常,海外訂單持續履約,預計四季度將持續帶動公司健康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加倉了191.37萬股、銀華富裕主題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加倉了44萬股。而康希諾當前股價已創下年內新低,如果公募基金和外資未賣出,加倉的股票基本是浮虧狀態。也就是說,康希諾不僅套牢散戶,一些機構也紛紛中槍了。

(0)
上一篇 2021-11-13 18:30
下一篇 2021-11-13 1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