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SIG正式發布PCIe 6.0規範:每通道64GT/s數據傳輸速率

作為一個互連標準,PCI Express 近 20 年來一直為 IT 行業所青睞。期間,我們已見證數次激動人心的版本迭代。最新消息是,隨着 PCI-SIG 正式發布 PCIe 6.0規範,其每通道數據傳輸速率已較 PCIe 5.0(32 GT/s)再次翻番至 64 GT/s 。除了帶寬和效率的提升,PCIe 6.0 還具有更低的延遲開銷。

0.jpg

(來自:PCI-SIG 官網)

PCI-SIG 主席兼總裁 Al Yanes 表示:“在 PCIe 5.0 規範發布不到三年後,我們很高興再次頒布了 PCIe 6.0 規範”。

作為一種極具成本效益、且可擴展的互連解決方案,它將對數據密集型市場繼續產生重要的影響。

涵蓋數據中心、人工智能(AI)/ 機器學習(DL)、高性能計算(HPC)、車載、物聯網(IoT)、軍事 / 航空航天等領域。

此外得益於向後兼容所有前代技術標準,PCIe 6.0 還有助於維護現有和未來的行業投資。

PCIe 6.0 Specification Evolving Performance for Data Centric Applications(via)

以下是 PCIe 6.0 的主要規格:

● 每通道 64 GT/s 原始數據速率,x16 配置下可達成 256 GB/s 帶寬。

● 利用行業現成 PAM4 方案,支持 4 級信號脈衝幅度調製。

● 輔以輕量級前向糾錯(FEC)和循環冗餘校驗(CRC)方案,有助緩和 PAM4 信令相關的誤碼率增長。

● 支持基於 Flit 的流控制單元編碼和 PAM4 調製,可實現翻倍的帶寬增益。

● 更新 Flit 模式中使用的數據包布局,旨在提供附加功能並簡化處理。

● 保留與所有前幾代 PCIe 技術的向後兼容性。

1.jpg

Forward Insights 創始人兼首席分析師 Greg Wong 表示:預計到 2025 年,PCIe SSD 市場將以 40% 的年複合增長率、增長至超過 800EB,而 PCI-SIG 將繼續滿足存儲應用的未來需求。

2.jpg

隨着存儲行業從 PCIe 4.0 向 PCIe 5.0 過渡,各企業的 PCIe 6.0 路線圖也已箭在弦上。通過面向未來的開發,我們可充分利用 PCI Express 技術的高帶寬與低延遲優勢。

3.jpg

此外 IDC 基礎設施系統、平台和技術集團副總裁 Ashish Nadkarni 指出,高性能計算(HPC)、人工智能(AI)、以及數據中心等諸多領域的高性能需求也在不斷增長。

4.jpg

預計未來 3~5 年內,應用前景將看起來截然不同。各企業或開始相應地更新其路線圖,諸如 PCIe 6.0 之類的既定架構標準進步,將為性能密集型計算用例的基礎設施搭建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撐。

(0)
上一篇 2022-01-12 09:51
下一篇 2022-01-12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