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金納米簇使現有的抗生素對超級細菌再次有效

據New Atlas報道,耐藥性是細菌感染中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但一項新研究可能發現了一種重振現有抗生素的方法。科學家們將金納米粒子包裹在能尋找細菌並破壞其細胞膜的分子中,使現有藥物更容易殺死它們。

%VL9)J$L98JA{WK{3_50{~I.png

這是一個“進化”起作用的完美例子–使用抗生素使細菌受到環境壓力的影響,這意味着只有最強悍的細菌才能生存。最終,抗性基因擴散得如此之廣,以至於藥物對該物種不再有任何影響。這迫使我們使用其他藥物,而這種模式也在不斷重複。現在,隨着我們的最後一道防線開始失效,並且預測到2050年每年有數百萬人死亡,看起來我們正在輸掉這場“軍備競賽”。

在開發新的抗生素的同時,科學家們正在尋找讓舊的抗生素重新發揮作用的方法。這包括修改藥物,將它們與其他抗生素或益生菌配對,或使用肽來首先削弱細菌子的力量。這個新發現有點像最後一種方法。

來自利茲大學、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和復旦大學的研究人員用一些已有的東西創造了一種新的抗菌“武器”。其核心是一個由大約25個金原子組成的納米簇,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在研究其抗菌特性。

d1sc03056f-f1.gif

金納米簇被包裝在一個分子包絡物內,幫助它們到達細菌而不傷害宿主細胞。這個封套由兩個配體組成–第一個配體帶有正電荷,被細菌的負電荷所吸引,而第二個配體是所謂的齊聚物,它同時含有正負電荷。由於這些也存在於哺乳動物的細胞膜中,這有助於包裝忽略宿主。一旦它的工作完成,這也有助於它通過腎臟並通過尿液排出體外。

研究人員的想法是,這些配體將幫助把包裹送到細菌那裡,然後金納米團塊將開始工作,破壞細菌的膜。這可能不足以直接殺死它們,但它應該足以削弱它們,使抗生素能夠對抗它們–即使這些細菌已經對它們產生了抗性。

該團隊在小鼠身上測試了這種技術,測試對象是一種常見的醫院獲得的超級細菌,稱為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MRSE)。他們用三種不同類別的抗生素處理這些細菌,包括使用和不使用金納米簇。果然,那些與黃金配對的抗生素表現得更好,抑制MRSE所需的藥物量僅為單獨給葯時的1/128。

這項技術可以幫助爭取一些時間來開發新的抗生素,為舊的抗生素注入新的活力。

該研究發表在《Chemical Scienc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11-11 15:58
下一篇 2021-11-11 15: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