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談數字人民幣:高度重視個人信息保護

“央行數字貨幣的使用和推廣應遵循市場化的原則。也就是說老百姓需要兌換多少,我們就發行多少。”11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芬蘭央行新興經濟體研究院成立30周年紀念活動上視頻演講時,對數字人民幣研發進展、保護隱私和維護金融穩定方面一一進行了介紹。

易綱談數字人民幣:高度重視個人信息保護

易綱同時指出,現金仍將長期存在。只要存在對現金的需求,人民銀行就不會停止現金供應或以行政命令對其進行替換。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8日,數字人民幣試點場景已超過350萬個,累計開立個人錢包1.23億個,交易金額約560億元。據悉,目前,110多個國家在不同程度上開展了央行數字貨幣(CBDC)相關工作。

CBDC對於貨幣政策和金融穩定的影響主要取決於CBDC的設計。在易綱看來,如果CBDC更類似現金,則影響相對有限。但若具有存款等金融資產的屬性,則可能引發存款替代,導致金融中介規模收縮並降低貨幣政策傳導效率。基於此,人民銀行妥善研發設計方案,有效降低負面影響。

首先,堅持數字人民幣的M0(流通中的現金)定位,不計付利息,降低與銀行存款的競爭;其次,採取雙層運營體系,即央行實施中心化管理,保證對貨幣發行和貨幣政策的調控能力;商業銀行和支付機構作為中介,為公眾進行數字人民幣兌換並提供支付服務。

另外,設置了錢包餘額上限、交易金額上限等制度摩擦,儘可能降低擠兌風險。此外,在試點過程中,對貨幣政策、金融市場和金融穩定等方面的影響也是重要測試內容。

對於央行數字貨幣是否會導致央行掌控太多信息的疑問,易綱表示,央行高度重視數字人民幣的個人信息保護問題,並採取了相應的制度安排和技術設計。數字人民幣在匿名性方面採取“小額匿名,大額依法可溯”的原則,在收集個人信息時遵循“最少、必要”原則,採集的信息量少於現有電子支付工具。同時嚴格控制個人信息的儲存與使用,除非有明確的法律要求,人民銀行不得將相關信息提供給任何第三方或政府機構。近期中國還出台了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多部法律,從立法層面加強數據安全及隱私保護。

(0)
上一篇 2021-11-10 08:08
下一篇 2021-11-10 0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