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訂單疑云:10萬輛大單為何慘遭馬斯克打臉?

上月底,美國租車巨頭赫茲宣布訂購10萬輛特斯拉汽車,推動特斯拉市值一舉突破了1萬億美元大關。然而,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不但沒有感到歡欣鼓舞,還親自出面打臉稱,雙方並未簽署合同。這背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赫茲在10月25日宣布,已下單訂購10萬輛特斯拉汽車,明年年底前交付。這份新聞稿中沒有包含特斯拉的任何聲明,遭到了馬斯克的吐槽。

真正分歧:交付時間

“如果說這(股價大漲)受到了赫茲交易的提振,我想強調的是,雙方尚未簽署任何合同。赫茲交易對我們的經濟影響為零。”馬斯克周一在Twitter上稱。

但是,赫茲毫不示弱,表示特斯拉已經開始向其租賃車隊交付汽車。“正如我們上周宣布的那樣,赫茲已經訂購了首批10萬輛特斯拉汽車,並且在公司全球運營範圍內投資新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特斯拉汽車的交付已經開始。”赫茲周二稱,並表示其客戶可以選擇租賃特斯拉Model 3。

特斯拉訂單疑云:10萬輛大單為何慘遭馬斯克打臉?

馬斯克稱雙方未簽合同

知情人士稱,一些特斯拉管理人員對於赫茲宣布的訂單交付速度感到驚訝,他們一直預期每年向赫茲交付大約1萬輛汽車。另外一份知情人士稱,赫茲的新聞稿已經給特斯拉代表看過。華爾街分析師預計,特斯拉今年可以在全球交付近90萬輛汽車。

目前,兩家公司正在磋商這10萬輛大宗訂單的交付速度,雙方正在敲定一樁交易的細節,明確指出交付時間。特斯拉預期仍會按照建議零售價向赫茲供應這10萬輛汽車,但是關鍵問題在於交付時間。

合同簽了嗎?

此次爭執的一個關鍵點在於,馬斯克稱雙方並未簽署合同。儘管赫茲稱交付已經開始,但沒有回應雙方是否已經簽署了合同。

根據分析師和業內高管的介紹,在最初的訂單下達后,汽車製造商和租車公司通常會繼續協商租賃車隊的購買事宜。一旦租車公司的訂單被鎖定在汽車製造商的生產計劃中,雙方一般就會簽訂合同。鑒於特斯拉仍在和赫茲磋商交付時間,馬斯克的話應該也沒錯。

赫茲還在上周的聲明中警告稱,首批特斯拉汽車訂單可能會受到超出赫茲控制力的因素影響,例如半導體芯片短缺和其他限制因素。

特斯拉訂單疑云:10萬輛大單為何慘遭馬斯克打臉?

知情人士稱,就在赫茲在今年6月退出破產保護不久后,赫茲新所有者的代表就與特斯拉展開了磋商,希望達成一筆交易。雙方在特斯拉汽車的交付量問題上爭論了幾個月時間。赫茲還在考慮從其他汽車製造商那裡購買電動汽車。

這筆大宗訂單提振了特斯拉和赫茲的股價,投資者看好赫茲能夠把更多特斯拉汽車帶上道路。赫茲還找來橄欖球明星湯姆·布雷迪(Tom Brady)來宣傳這筆交易。隨着股價的上漲,特斯拉市值超過了1萬億美元大關,馬斯克的財富也突破了3000億美元。赫茲在周三稱,其投資者已經申請出售部分股票。

赫茲並未在上周的新聞稿中披露交易的財務條款,但是按照Model 3的建議零售價計算,赫茲要為這筆訂單支付逾40億美元。

馬斯克為何淡化赫茲訂單?

知情人士稱,馬斯克並未深入參與特斯拉與赫茲的談判。但是從他的言辭來看,馬斯克希望表明的是,特斯拉汽車的需求一直很旺盛,赫茲的訂單沒什麼大不了的。

“特斯拉汽車的需求遠超產量,因此我們將只會按照零售價把車賣給赫茲,所獲得的利潤率和賣給消費者的一樣。赫茲交易對我們的經濟影響為零。”馬斯克稱。

知情人士稱,在赫茲宣布訂購交易后,特斯拉公司的一些人擔心,這筆交易會發出一種信號,讓人相信特斯拉會增加製造能力或者把一大部分年產能專門提供給赫茲。

目前,訂購特斯拉汽車的顧客正面臨漫長的等待。截至周三,特斯拉預計入門級Model 3新訂單在美國的交付時間要等到明年6月。

近幾年,馬斯克在社交媒體上的行為已經受到審視。2018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認定,馬斯克的“資金已到位”的私有化推文誤導了投資者。特斯拉和馬斯克分別支付了2000萬美元罰款以和解SEC的指控。馬斯克還同意讓特斯拉律師監督他所發布的推文內容。(作者/簫雨)

更多一手新聞,歡迎下載鳳凰新聞客戶端訂閱鳳凰網科技。想看深度報道,請微信搜索“鳳凰網科技”(iFeng科技)。

(0)
上一篇 2021-11-05 14:15
下一篇 2021-11-05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