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創始人張瑞敏辭任董事局主席,受邀擔任名譽主席

海爾首創生態型企業傳承新機制創始人張瑞敏辭任董事局主席受邀擔任名譽主席周雲傑當選新一屆董事局主席受聘首席執行官創業37年來,海爾集團從一個瀕臨倒閉、資不抵債的集體所有制小廠發展成為物聯網時代世界引領的生態型企業。

31619756519B403F0EE5662BE4E443D91E090A3D_size679_w713_h648.png

11月5日,在海爾集團第八屆職工代表大會換屆之機,創始人張瑞敏主動提請不再參與新一屆董事提名,由此首創了一種使海爾在轉型成為生態型企業后仍可持續進化的傳承新機制。

為避免科層制模式下企業領導人交接班常見的興衰更替,張瑞敏通過16年人單合一模式的探索,把科層制企業成功轉型為自組織、自驅動、自進化的生態型企業。張瑞敏交給未來的是一個人人創客、生生不息的生態。海爾創新傳承機制的目的是加快各生態圈引爆引領,實現指數級增長的生態價值循環。

海爾集團全體職工代表對未來充滿信心,並對張瑞敏執掌海爾37年來所做出的卓越貢獻給予高度評價:

打造了一個全球化企業:在張瑞敏的帶領下,1984年營業額只有348萬元、虧空高達147萬元的青島電冰箱總廠,到2020年已發展成為全球營業額超3000億元、利稅總額超400億元的全球化企業。其中,海爾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海爾智家榮居世界500強。

創立了一個世界級品牌:海爾連續12年蟬聯歐睿國際世界白電第一品牌。在此基礎上,海爾創立了物聯網生態品牌,並連續三年蟬聯全球品牌百強榜中唯一生態品牌。

首創了一個引領的商業模式:2005年張瑞敏首次提出人單合一模式。經過16年持續探索精進,人單合一已經成為物聯網時代引領的管理範式。2021年9月17日,張瑞敏和歐洲管理髮展基金會主席埃里克·科尼埃爾聯合簽署首張人單合一管理創新體系國際認證證書,標誌着中國企業創造了首個管理模式國際標準,並開創了中國企業從接受國際標準認證到輸出國際標準認證的新時代。

締造了一種創客文化:張瑞敏的貢獻不僅僅在於有形的方面,更體現在他堅持以“人的價值最大化”為宗旨,倡導並推動持續創業創新的海爾文化,讓每個平凡的員工都有機會成為自主人的創客,人人都是自己的CEO,為實現共創價值、共同富裕做出有益探索。

海爾集團第八屆職工代表大會還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管理委員會和董事局。新一屆董事局邀請張瑞敏擔任新一屆董事局名譽主席,選舉周雲傑為新一屆董事局主席,聘任周雲傑為首席執行官、梁海山為總裁。周雲傑、梁海山都是1988年大學畢業后在海爾從基層經過多個崗位歷練成長起來的,此前,周雲傑任海爾集團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梁海山任海爾集團董事局副主席兼執行總裁。

海爾集團新一屆董事局衷心感謝張瑞敏做出的卓越貢獻,並表示張瑞敏創造的人單合一模式就是全體海爾人持續奮鬥的方向,在模式引領的基礎上,全球海爾創客應堅定不移貫徹人單合一模式和生態品牌引領目標,在更多領域、更多行業加快複製,實現生態引領。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執行理事長姜風表示,中國家電工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四十多年波瀾壯闊。在這一歷史進程中,張瑞敏帶領的海爾集團一直走在行業前列,引領着中國家電行業發展方向,為中國家電產業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她相信,海爾集團新一屆董事局能夠持續引領物聯網轉型。

青島市委、市政府鼎力支持海爾集團董事局的換屆工作,對海爾首創的生態型企業傳承新機制給予高度評價,對張瑞敏為海爾集團創立世界名牌帶動青島經濟發展所做出的傑出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希望海爾集團在新一屆董事會的帶領下,繼往開來,開拓創新,在物聯網時代取得更大的成就。(海報新聞)

(0)
上一篇 2021-11-05 14:16
下一篇 2021-11-05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