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ID爆料AMD下一代Zen 4D與Zen 5 CPU設計 小芯片有望塞下16核心

在最新一期油管視頻中,Moore’s Law Is Dead 分享了與 AMD 下一代銳龍(Ryzen)與霄龍(EPYC)處理器“Zen 4D”架構有關的新爆料。由泄密者與內部人士透露的規格可知,每個小芯片擁有多達 16 個核心,輔以將於 2023 年到來的新緩存設計和混合架構。

1.jpg

(來自:MLID | YouTube)

據說 AMD Zen 4D 小芯片設計會在下一代 Ryzen 與 EPYC CPU 中得到運用,首發則是定於 2023 年推出的 Bergamo 系列服務器芯片。

與側重“效率”的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 系列芯片的混合式架構相比,AMD 的 Zen 4D 小芯片架構還是有點不同的。

雖然兩家公司都在同一芯片上採用了兩種不同的核心技術、並具有自己的底層緩存設計,但 AMD 這邊更側重於多線程性能的最大化。

MLID 指出,AMD Zen 4D 內核是 Zen 4 的“精簡”版本,具有重新設計的緩存和少量功能。此外為了達成功耗目標,Zen 4D 還具有較低的時鐘速率,但主要還是增加整體內核密度。

2.png

視頻截圖(來自:MLID)

Zen 4 每個小芯片最多支持 8 個核心,而 Zen 4D 更是塞下了 16 個內核 —— 這使得 AMD 能夠大舉增加下一代處理器的核心數量,並繼續保持多線程性能方面的領先優勢。

正因如此,我們也不奇怪它會率先在霄龍 Bergamo 服務器 CPU 上得到應用。至於剝離大部分功能的原因,則是因為 Zen 4D 的 16 核心 CCD 設計、將佔用與標準 8 核 Zen 4 CCD 相同的空間。

這樣一來,具有完整 Zen 4 功能的 Zen 4D 小芯片,其不僅裸片尺寸變得更大、還可能砍掉一半的 L3 緩存、以及剔除 AVX-512 指令集(SMT-2 尚未得到確認)。

WCCFTech 指出,這樣的 AMD Zen 4D 芯片,與英特爾 Alder Lake CPU 上的 Gracemont(節能 E 核)有些類似 —— 具有較低的時鐘頻率、較少的每核心 L3 緩存、且不支持 SMT 。

ZEN 4D & Zen 5 Leak – Moore’s Law Is Dead(via)

這看起來很像 Alder Lake CPU 上的 Gracemont 核心,它也具有較低的時鐘、每核心 L3 緩存,並且不支持 SMT(同步多線程)。

內存方面,傳聞稱基於 Zen 4D 的霄龍 Bergamo 服務器處理器將支持 12 通道 DDR5(下一代 AM5 桌面產品也有希望),但目前尚未得到 MLID 消息來源的證實。

至於下一代消費級銳龍產品線的具體劃分,基於標準 Zen 4 架構的 Raphael 系列芯片可以達到 16 核。而多達 32 個內核的 Zen 4D AM5 芯片,也可作為 HEDT 線程撕裂者的一個主流替代。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未聽過任何基於 Zen 4D 的銳龍產品線,但可預計 AMD“Strix Point”APU 處理器會用上 Zen 4D / Zen 5 內核,以及與英特爾 Alder Lake 更相似的設計方法。

3.png

最後,預計 Zen 5 可帶來較 Zen 4 內核高達 20~40% 的 IPC 性能提升,並於 2023 年底 / 2024 年初到來。

基於 AMD Zen 5 架構的銳龍處理器,可達到 8 個 Zen 5(3nm)和 16 個 Zen 4D(5nm)核心。

但這可能僅限於上文提到的“Strix Point”APU 系列、而不是取代 Raphael 的“Granite Ridge”的銳龍 CPU SKU 。

(0)
上一篇 2021-11-04 17:05
下一篇 2021-11-04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