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染料是如何改變世界的?

北京時間11月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如果科學家能製造一部時間機器,可以回到16世紀的英國,那麼你儘可能不要穿紫色衣服,在伊麗莎白女王一世統治時期,穿紫色衣服會給你帶來許多麻煩。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幾百年前,紫色曾被認為是英國王室的顏色,僅有王室和高級宗教人士才能穿紫色衣服,1856年,一位18歲的化學學生偶然發現淡紫色染料,並徹底改變了世界,紫色有什麼特別之處?紫色的發現又如何改變世界呢?

敘利亞古國腓尼基,“紫色土地”

81f8-b802e34c074d10f5cbdb54500f154870.jpg

腓尼基沿海城市泰爾的居民使用粉碎后的海洋軟體動物生產出一種叫做“泰爾”的紫色染料,這種軟體動物是海螺,其內分泌腺會分泌紫色粘液。

大約公元前1600年,生產紫色染料是一件“又臭又硬”的工作,地中海東部地區有一個古老文明,希臘人稱其為“腓尼基(紫色土地)”,這是一片孕育偉大發明的土地。腓尼基文明發現了水晶,為玻璃的普及奠定了基礎,還發明了腓尼基字母系統,逐漸派生出希伯來字母、阿拉伯字母、希臘字母、拉丁字母等,同時,腓尼基人還製作了紫色染料,紫色在自然界存在,腓尼基人首次將它變成了染料。

腓尼基沿海城市泰爾的居民使用粉碎后的海洋軟體動物生產出一種叫做“泰爾”的紫色染料,這種軟體動物內分泌腺會分泌紫色粘液,製作過程較漫長乏味,首先,染料製造商不得不收集數以萬計的軟體動物,從中僅能提取1克紫色染料,必須將收集到的軟體動物外殼壓碎,去掉軟體動物的腺體,將它們放入一個裝滿鹽水的鉛罐中,然後小火慢燉10天。

經過長時間加工,鍋里剩下一種氣味難聞的粘稠物,必須經過乾燥和碾碎才能製成染料,任何使用這種紫色染料的織物價格不菲,有時甚至王室成員都買不起。據稱,羅馬皇帝奧雷連甚至不讓皇后買一條泰爾紫色披肩,因為這件紫色披肩相當於相同重量黃金的價格。

b993-b91ee880aa52c28b053a1314794c73a9.jpg

以仙人掌為食的胭脂蟲。

令人夢寐以求的顏色和生物的關係並非僅限於此,在中美洲,印加人通過乾燥和碾碎一種叫做胭脂蟲的昆蟲來獲得紫色染料,經常棲息在仙人掌上的雌性胭脂蟲會產生胭脂酸,這是一種鮮紅色物質,可用於將織物染成不同深淺的紅色、粉紅色和紫色,胭脂蟲染料對pH值變化很敏感,所以當加入像檸檬汁這樣的酸性物質時,染料會產生橙色,當加入鐵元素時,紅色染料會變成紫色。

16世紀西班牙登陸美洲大陸時發現這種紫色染料製造工藝,並開始與當地居民交易胭脂蟲染料,之後他們也開始養殖胭脂蟲,在歐洲各地銷售紫色染料,產生一定的轟動效應。儘管該過程比提取泰爾紫色染料的過程容易,但它仍是勞動和資源密集型操作工藝,因此,直到19世紀中期,紫色染料仍保持着昂貴的價格,並作為一種高貴身份的象徵。

威廉·珀金和淡紫色

在19世紀英國在全球範圍內擴張的時期,許多英國人在熱帶地區接觸蚊蟲而感染瘧疾,當時治療瘧疾唯一有效的方法是從南美洲由金雞納屬樹上提取金雞納鹼,英國科學家負責合成這種人造金雞納鹼物質。

1856年,一位名叫奧古斯特·霍夫曼的化學家提出一個大膽構想,要知道能否從煤焦油中提取金雞納鹼,煤焦油是工業革命時期一種常見廢料,當時18歲的珀金加入了霍夫曼的研究團隊,他知道金雞納鹼的分子式是C20H24N2O2,他試圖在實驗室里使用簡單的“化學加減法”合成金雞納鹼。

霍夫曼提出的一個反應方案是使用重鉻酸鉀氧化苯胺(C6H5NH2)及其硫酸鹽衍生物,這個反應預期結果是生成金雞納鹼和水,然而最終卻得到的是一種黑色粘稠物,他在洗滌該粘稠物的時候,使用酒精發現可使粘稠物變紫,一些物質濺到自己衣物上,就會染成紫色,隨後他嘗試用肥皂清洗衣服,晾曬在陽光下,但紫色並未褪去。

02bf-d886554cae7647518b7f208e2096f644.jpg

用合成染料苯胺紫製作的紫色絲絨。

珀金立即意識到這次意外可能帶來的幸福,在霍夫曼的指導下,他在幾天之內完善了相關準備工作,並為自己的染料技術申請了專利,成為第一個將合成染料商業化的發明家。由於紫色高度受人們歡迎,人們對淡紫色的狂熱像野火一樣蔓延,幾個世紀以來,普通居民首次能購買得起紫色紡織品。珀金研製的紫色染料被命名為“苯胺紫(mauvine)”。

受到成功研製苯胺紫染料的啟發,許多化學家開始從有機分子中開發合成染料,染料的發現不僅改變了時尚產業,而且促進了有機化學工業的迅速發展。這種染料最終為新葯和醫學着色劑奠定了基礎,人工染料使染色體和致病微生物等生物樣本在顯微鏡下清晰可見,珀金的發明在化療研究中也發揮了關鍵作用。

想象一下,如果我們周圍沒有這些豐富多彩的顏色,生活將變得多麼枯燥乏味,如果不是珀金偶然發現紫色染料,我們所有的衣服可能仍是灰白色或者棕色。(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11-04 15:05
下一篇 2021-11-04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