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參與五角大樓競標 欲成為美軍雲服務提供商

儘管此前因為涉及國防部業務而遭到了員工的強烈反對,Google 似乎仍在積極推動與五角大樓的合作項目。Alphabet 工會在推特上援引《紐約時報》報道稱,Google 雲部門已重新指派工程師,以參與所謂的“聯合作戰雲能力計劃”。至於國防部那邊,則將其描述為“在傳統和非傳統作戰領域取得主導地位”的一項嘗試。

1.png

據悉,美國國防部的向多家企業開放了這項合同,預估金額在數十億美元,且目前正在徵集各申請企業的提案。

在一份描述雲供應商預期工作的文件中,國防部明確希望其“提供先進的數據分析服務,在戰術層面安全實現數據驅動和及時決策”。

此前在員工的強烈反對下,Google 被迫制定了所謂的 AI 道德準則,以阻止該公司開發基於 AI 技術的武器。

2018 年的報道稱,作為五角大樓 Maven 計劃的一部分,Google 正在開發基於 AI 的技術,來分析軍用無人機拍攝的視頻畫面。

事情曝光后,成千上萬員工向首席執行官 Sundar Pichai 送去一封聯名信,直言公司不應捲入戰爭,否者會將 Google 的聲譽置於危險境地、且違背了公司既定的價值觀。

最終公司層面作出了讓步,並表示將終止這該項目工作。

2.png

在 Project Maven 合同到期后,Google 向員工宣布了 AI 道德準則,承諾不會從事可能引起人類權益或隱私倡導者憤怒的 AI 武器 / 監視項目方面的工作。

但另一方面,Google 又明確表示將繼續“在許多其它領域”與軍方展開合作。當時公司聲稱,其涉及的五角大樓工作,都必須符合這些原則。

《泰晤士報》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美國國防部會同意谷歌在合同中約定此類指導方針條款。但自宣布承諾以來,谷歌仍在某些軍方合作項目中用到了 AI 技術。

今年 8 月,Google 宣布會使用自家雲服務來分析檢查無人機拍攝的畫面,以確定海軍艦艇何時需要維護。與此同時,空軍也希望藉助 Google Cloud 來幫助管理飛機的維護。

近日,Google 發言人在發給 TheVerge 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堅定地致力於為公共部門客戶提供服務,其中自然也包括美國國防部。

但鑒於 Google 的歷史記錄,即使該公司有在極力規避與軍事直接相關的合作,員工們還是對此類事件保持格外的關注。

(0)
上一篇 2021-11-04 15:04
下一篇 2021-11-04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