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鋅補充劑可能有助於避免呼吸道感染,包括COVID-19

一項對現有證據的綜合分析表明,鋅補充劑可能有助於避免呼吸道感染的癥狀如咳嗽、鼻塞和喉嚨痛,並且還能縮短疾病的持續時間,該分析已發表在《BMJ Open》上。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發現所依據的證據的質量是不同的,而且目前還不清楚這種營養素的最佳配方或劑量是什麼。

1600px-Zinc_pills.jpg

資料圖

據悉,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流感、鼻竇炎、肺炎和COVID-19。大多數感染可以自行痊癒,但並不是覆蓋所有感染。而且就其對衛生服務的影響和病假時間而言,它們往往被證明是昂貴的。

鋅在免疫、炎症、組織損傷、血壓和組織對缺氧的反應中具有關鍵作用。

因此在目前的大流行中,它在預防和治療COVID-19感染的可能性方面引起了科研人員很大的興趣。

為了響應快速證據評估的呼籲,為自我護理和臨床實踐提供信息,研究人員評估了用於預防和治療SARS-CoV-2和其他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鋅。

據了解,最常見的鋅製劑是錠劑,其次是含有醋酸鋅或葡萄糖酸鹽的鼻腔噴霧劑和凝膠。它們的劑量差別很大,具體取決於配方及鋅是用於預防還是治療。

對25項試驗結果的綜合分析表明,跟假治療(安慰劑)相比,鋅錠或鼻腔噴霧劑在100人中每月可預防5次呼吸道感染。

這些效果對於遏制出現更嚴重的癥狀如發燒和類似流感的疾病的風險最為強烈。但這僅僅是基於三項研究。

平均來說,跟使用安慰劑相比,使用鋅噴霧劑或舌下含服的液體製劑癥狀會早兩天清除。

在患病的第一周,使用舌下含鋅或鼻腔噴鋅的參與者康復的可能性幾乎是使用安慰劑的兩倍:如果不使用鋅補充劑,100個成年人中可能有19個在一周后仍有癥狀。

雖然鋅跟每日平均癥狀嚴重程度的緩解沒有關係,但它跟第3天癥狀嚴重程度的臨床顯著減少有關。

包括噁心和口/鼻刺激等副作用在使用鋅的人中約增加40%的可能性,但在監測的25項試驗中沒有報告嚴重的副作用。

然而跟安慰劑相比,舌下含鋅並沒有降低接種人類鼻病毒后出現感染或感冒癥狀的風險,這使得使用鋅補充劑的人和不使用的人在患病時間上也沒有任何差異。

不同的鋅製劑和劑量的比較效果也不明顯。而且所納入的研究質量、規模和設計都有很大的不同。

研究人員寫道,其他非處方葯和處方葯的邊際效益、菌株特異性、耐藥性和潛在風險使鋅成為自我管理非特異性(呼吸道感染)的可行的 “天然”替代物。

“(鋅)還為臨床醫生提供了一種管理選擇,因為他們迫切希望加快康復時間並可能尋求不必要的抗生素處方,”他們補充道。

研究人員總結道:“然而臨床醫生和消費者需要意識到,關於不同的鋅製劑、劑量和給葯途徑的臨床療效以及療效在多大程度上可能受到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不斷變化的流行病學的影響,仍然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他們總結稱,鋅究竟如何對呼吸道感染–包括COVID-19–發揮其治療作用值得進一步研究。

(0)
上一篇 2021-11-02 11:13
下一篇 2021-11-02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