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一台車10萬元利潤,特斯拉上海復工但產能受限

4月19日,停工23天的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始復工。上海工廠佔據特斯拉全球一半以上交付量,同時也是特斯拉的重要出口中心。2021年,特斯拉上海工廠年度交付量為48.41萬輛,其中超過16萬輛為海外交付。4月17日,根據上海市經信委發布的第一批666家重點企業“白名單”,特斯拉上海工廠為“必需復工的停產企業”,隨後8000名員工陸續返廠。

賣一台車10萬元利潤,特斯拉上海復工但產能受限

當地時間4月20日,特斯拉(NASDAQ:TSLA)發布了一季度財報。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經歷了原材料短缺、產品漲價、工廠停產一系列變故。但財報表現遠超市場預期,除收入、交車量的繼續上漲,凈利潤翻逾六倍,刷新了歷史紀錄。

財報顯示,一季度特斯拉整車毛利率大幅提升,達到32.9%,為近一年來最高紀錄,已經接近蘋果最近一次公布的硬件業務38.4%毛利率。汽車行業毛利率通常在15%左右。

特斯拉利潤的大幅增長主要源於交付量的攀升和漲價。但特斯拉麵臨的問題是產能不足,在此次財報電話會上,特斯拉表示,受疫情影響,特斯拉上海工廠損失了約一個月的生產量。產能正在有限恢復,但依然會將影響二季度的交付量。

連續漲價依然供不應求

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累計交付汽車31萬輛。這一數據在去年的一季度、四季度分別為18萬輛、30萬輛。公司總營收達188億美元,同比增幅為81%,環比增幅為5.9%。毛利潤為55億美元,同比增加147%,環比增加12%。

一季度特斯拉歸屬股東凈利潤(GAAP)達到3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58%。現金流方面,減去資本性支出后,2022年一季度自由現金流為22億美元,並已經將債務(不包括產品融資)降至接近0。

特斯拉中國官網顯示,公司旗下的主力國產車型Model3、ModelY(產量、交付量佔比均超96%),此前已經過多輪漲價,目前兩款車型的最低售價分別為27.9萬元、31.7萬元。在今年三月的“新能源漲價潮”中,特斯拉在一周之內連續三次提價,漲幅在5000元—20000元不等,去年全年前後更是經歷了十數輪調價,北美、歐洲地區也均有相應的價格波動。

即便如此,特斯拉在過去一年多的汽車交付量不降反升,產能供不應求。2022年一季度,公司累計生產汽車30.5萬輛,共交付31萬輛。其中Model3、ModelY的總產量為29萬輛,交付量29.5萬輛。

受益於價格調整,特斯拉整車毛利率大幅提升,達到32.9%,去年全年,特斯拉毛利率是29.3%。對比來看,大眾集團去年的毛利率為17.5%,同為新能源汽車品牌的理想汽車去年毛利率為21.3%。

馬斯克提到,目前的漲價,針對的是未來6個-12個月內可能引起成本上漲的因素,包括芯片、電池等原材料以及供應鏈問題。

在通脹和原材料大幅漲價的背景下,特斯拉的汽車業務總毛利潤達到了55億美元。用毛利除以交付量計算,相當於每賣出一台車,特斯拉就能獲得超過1.7萬美元(約10萬元人民幣)的利潤

但是,受交付周期影響,一季度新能源汽車漲價潮是否會影響銷量,還需要看特斯拉在今年三、四季度的交付表現。

產能受限

特斯拉預計2022年其交付量將至少實現50%增長,意味着2022年銷量將至少達到140萬–150萬台。今年特斯拉沒有新車上市,銷量主力依然是model3和modelY。

特斯拉表示,從市場反應來看,需求不是問題,公司主要受制於產能。馬斯克也提到,特斯拉目前的排單很長,部分車型甚至排到明年。

在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庫存周期已經縮短到三天,而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八天。這不僅顯示出特斯拉的能力,也從側面反映了市場對特斯拉的供不應求,正在倒逼特斯拉做出改變。

“我們自己的工廠已經連續幾個季度開工不足。”馬斯克認為,除了通貨膨脹的衝擊,未來一年裡供應鏈的限制還將會繼續持續下去,尤其要應對原材料、大宗商品和對外物流成本的上升。

馬斯克指出,一些供應商要求,零部件成本從2021年到2022年增加20%到 30%,這已經超過了美國勞工部此前公布的8.5%的通脹率。

全球車企都正受到供應鏈和原材料價格上漲帶來的挑戰。但是,受益於對智能駕駛系統、算力芯片等核心技術的自研,以及通過採購儲備、合作與控股的方式向供應鏈上游延伸,特斯拉比其他車企具備更強的供應鏈抗風險能力。

同時,特斯拉表示也將會調整產品布局,包括將產能向利潤更高車型傾斜,以及時應對市場變化。

上海工廠的復工狀況對於特斯拉來說至關重要。

證券公司申萬宏源研報顯示,在上海工廠停產期間,特斯拉曾出現了“無車可交”的狀況。研報認為,特斯拉上海工廠停產產量損失約為2000輛/天。按照3月16日、17日停產2天,3月28日至4月18日停產22天計算,產量損失達到4.8萬輛。

特斯拉上海工廠預計,接下來在單班工人封閉式生產組織狀況下,整車產量將達到日產1000輛左右。

即便如此,上海工廠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受限於供應商和物流情況。根據“上海臨港”發布的消息,在推動特斯拉復工同時還將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配套協調,同步推動100餘家長三角供應商、尤其是上海市的供應商同步復工復產,同時加強車輛通行保障。

馬斯克也表示,考慮到上海工廠的停產,特斯拉在今年二季度的產量可能會與一季度持平,或略低於一季度。不過,他認為,特斯拉今年仍然有望實現60%的增長,並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幾年,有信心年增長率超過50%。

他的底氣一部分來自已在3月底開始生產的特斯拉柏林工廠,以及4月初開始生產的奧斯汀工廠。其中,柏林工廠還擔綱着歐洲本地化生產的重任,由於新工廠採用一體式壓鑄、4680電池和CTC等關鍵技術,生產效率將會大幅提高。摩根大通預測,特斯拉德國工廠在2022年將生產約5.4萬輛汽車,2023年提高到28萬輛,到2025年達到50萬輛。

當地時間4月20日,特斯拉收報977.2美元/股,跌4.96%。財報發出后,受一季度的業績利好影響,次日盤前交易股價上漲7.07%至1046.3美元/股,特斯拉最新市值為1.01萬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2-04-21 19:21
下一篇 2022-04-21 2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