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國5G兩歲了!

兩年前的北京深秋,見證了%ignore_a_1%通信發展史上極其重要一頁的掀開。2019年10月31日,在第28屆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開幕首日,中國5G列車的引擎被激活。這一天,時任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時任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時任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站在一起,共同開啟5G商用啟動儀式。次日,運營商5G商用套餐上線,中國5G由此進入規模商用階段。

兩年時間過去,又至深秋,中國5G開始進入“下半場”。經過這兩年的發展,中國5G發展至何種水平?正在經受哪些挑戰?未來將駛向何方?

中國5G規模商用兩周年之際,《IT時報》發出三問。因為,看到成績能增強信心,看到壓力能更好發掘深層動力,看到未來才能看清大勢。

【一問發展】

中國5G水平到底如何?

之前技術引領,如今全方位領先

2019年規模商用之初,甚至更早之前,業界普遍在說中國處於全球5G發展的最前沿、第一陣營。經過“1G空白、2G落後、3G突破、4G并行”這段漫長的奔跑之後,終於能處於領跑的位置,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那時談中國5G領先,是從技術、標準角度而言,中國是5G標準的主導者之一,中國企業擁有的5G關鍵技術專利數量全球第一,而且在技術研發試驗方面走在前面。

經過這兩年的發展,中國5G處於什麼樣的位置?GSMA組織在今年發布的《2021中國移動經濟發展報告》中如是表述:“中國引領全球 5G 發展。”

圖源:GSMA組織
圖源:GSMA組織

現在,中國5G的領先不僅僅局限於技術層面,而是在網絡、用戶、應用等方面全方位領先。

在網絡建設方面,我國已經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獨立組網,5G網絡覆蓋範圍不斷擴大。在2021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期間舉行的第五屆5G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信通院副總工續合元介紹,至今年8月底,我國在所有地級市以上城市已全面覆蓋5G,另外在縣城行政區範圍,開通5G網絡服務的城市數量超過2900個,佔比超過97%,且已有29個省份實現了縣縣通5G網絡的情況。

在用戶拓展層面,我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5G用戶群體。從全球範圍內來看,絕大多數國家仍處於起步期,而我國已進階至發展期。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球5G用戶滲透率為5.9%,而我國已達到23%。業界普遍認為,一旦超過20%的臨界點,5G將進入快速增長階段。GSMA預測,到2025年中國5G的滲透率將達到47%,屆時全球平均水平約在21%左右。

在5G應用領域,我國5G應用創新案例已經超過萬例,數量和創新性都處於全球的第一梯隊。而且,全球超過一半的5G toB項目都發生在中國,華為副總裁、無線網絡產品線總裁楊超斌表示“中國5G在行業端上的應用,比消費端在全球更領先一些。”

【二問挑戰】

“樣板間”如何變成“商品房”?

之前打“乒乓”,如今踢“足球”

在今年9月下旬舉行的2021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上,記者看到,礦山、鋼廠等5G行業應用成為最熱門的展示項目。多位行業人士表示,礦山、鋼鐵等行業領域已擁有可複製、可推廣的示範案例,開始從“1”走向“N”。

圖源:上海電信,費峰
圖源:上海電信,費峰

礦業生產因其作業環境的特殊性,對5G等新技術應用存在剛性需求。“我們大部分金屬礦產資源都是地下開採,有的甚至是在海底開採,面臨生產風險大、人員成本高、環境污染大、設備管理難等難題”。礦冶科技集團副總經理戰凱表示,“礦業企業招礦工的難度甚至超過招科研人員、管理人員。”所以,礦業生產迫切需要實現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無人化的變革,來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效率和安全。

就頂層設計角度而言,我國較早之前就將礦業視為5G行業應用的突破口,工信部、發改委等部委陸續出台關於加快煤礦智能化發展的指導意見。續合元表示:“目前,基於5G低時延特性的智能採集與生產控制的應用,基於大連接特性的環境監測與安全防護的應用,以及基於大帶寬特性的井下巡檢類應用不斷成熟,山西、內蒙古、山東、甘肅等多地採礦類5G融合應用不斷湧現。”

雖然5G在一些行業找到了合適的應用場景,但是,尚未形成可持續的商業模式。

“用我們的觀點來看,5G經濟還沒有真正到來,目前仍處於大規模的布網階段。”愛立信中國總裁趙鈞陶對《IT時報》記者表示,“中國5G啟動比較早,動作也比較快,即使這樣,也仍然處於大規模投資部署階段。全球來看,5G商業部署仍然在早期的商業部署階段。”

業界人士表示,5G商用兩年來我國5G to B呈現健康發展態勢,但仍處於導入期,需要從“樣板間”轉變為“商品房”。為此,一方面需要進一步提升5G支撐行業應用的技術成熟度,另一方面要推動5G跨行業融合。

規模商用以來的這兩年,電信運營商是主角,大力推進5G網絡建設,在打“乒乓球單打比賽”。接下來則是一場足球比賽,需要運營商、設備商、行業企業等協同配合,推動5G在更多行業領域得到深耕。

【三問未來】

低碳綠色成必由之路

之前努力推進,如今頭等大事

在中國5G未來發展過程中,綠色、低碳是最重要的關鍵詞。

目前,中國5G發展仍面臨巨大的功耗壓力。在9月1日舉行的世界5G大會上,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介紹,2019年5G商用之前,5G基站的功耗是4G現網的4~5倍,通過採取新的基站設計、新材料的應用等改進措施,使5G基站功耗降低了1/4,現在5G是4G功耗的3倍左右。

與此同時,5G基站規模仍會快速提升,未來兩年將是我國5G網絡建設提速的關鍵期。十部委今年7月份印發了《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其中提出:“到2023年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超過18個”。中國移動研究院用戶與市場研究所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按照今年6月份的基站數量推算,到2023年還要建設155萬基站,相比過去兩年以來的平均建設速度,5G網絡建設速度至少提速半年。”

圖源:十部委
圖源:十部委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預測,“十四五”期間我國5G基站數量將保持63.6%的年複合增長率,2025年將達到800萬站。

一方面是3倍於4G基站的高功耗,另一方面為了增加迅速的5G基站規模,5G在低碳綠色的發展之路上面臨巨大挑戰。

在世界5G大會“5G與碳中和、碳達峰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吳鋒發出警示,他預計2026年三大運營商全部升級5G后,電力消耗將會達到全國總用電量的2.1%,高於數據中心的耗電量水平。

對於運營商來說,高功耗是未來發展之路上必須要翻過的“大山”。兩個月前,三家運營商都公布了自己的減碳目標和實施舉措。如中國電信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實現單位電信業務總量綜合能耗和單位電信業務總量碳排放下降23%以上,為此將開展建設綠色雲網、打造綠色新運營等行動。

雖然運營商壓力很大,但低碳節能的大環境也帶來巨大機遇。能源、工業、建築等重點雙碳行業對綠色低碳發展有着巨大需求,運營商可以發揮自身的5G雲網融合,推動重點雙碳行業加速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助力企業減排降碳、提質增效。

(0)
上一篇 2021-11-01 18:03
下一篇 2021-11-01 1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