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變異的新冠病毒新毒株敲響全球警鐘 可能影響疫苗有效性

新冠變異新毒株B.1.1.529正引發全球關注。各國的科學家試圖弄清楚:目前在南非快速傳播的變異新毒株B.1.1.529是否對疫苗的有效性構成威脅。世衛組織為B.1.1.529緊急召開會議。日內瓦當地時間11月26日,世衛組織(WHO)發言人表示,新冠變異新毒株B.1.1.529最早於11月11日在非洲國家博茨瓦納被發現。

WHO正密切關注這一新冠病毒變異株,當日還召開技術諮詢小組會議,討論B.1.1.529的傳染性以及其對疫苗和新冠治療的影響。

WHO技術諮詢小組將確定該變異株應被列為“需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抑或最為嚴重的“需擔憂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

嚴重變異的新冠病毒新毒株敲響全球警鐘 可能影響疫苗有效性

B.1.1.529動搖了英國政府的抗疫政策。此前即使日增4萬多病例,英國政府也非常篤定,堅持不封鎖,但最新消息是:英國政府可能重啟封鎖。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皮爾表示,若實施新的封鎖措施,經濟復蘇可能受影響。英國已經停飛了所有從南非前往英國的航班。

B.1.1.529也撼動了全球資本市場。截至北京時間11月26日23時36分,美股開盤大跌,道指跌近700點。國際油價重挫7%以上,石油股普跌,埃克森美孚跌超4%,英國石油跌超6%。

嚴重變異的新冠病毒新毒株敲響全球警鐘 可能影響疫苗有效性

疫苗巨頭也高度關注B.1.1.529的影響。因mRNA疫苗而在新冠大流行中大放異彩的輝瑞和BioNTech在11月26日宣布:正在研究mRNA疫苗對南非發現的新冠變異新毒株的有效性進行評估,最晚兩周內出結果。

輝瑞和BioNTech表示,“我們立即啟動了對 B.1.1.529變異毒株的研究”,因為其“與已知的其他變異毒株明顯不同,因為它在刺突蛋白上有更多的突變”。

B.1.1.529總共有50個突變,其中刺突蛋白突變有32個,是迄今為止發現的突變最多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

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S 蛋白)上的變異之所以令人關注,因為刺突蛋白在進入人類細胞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刺突蛋白能結合人類細胞的ACE2受體 ,也是mRNA疫苗製造的主要靶標。

可查資料顯示,輝瑞/BioNTech、Moderna等疫苗的機制是利用mRNA技術在人自身細胞內製造穩定且免疫原性強的刺突蛋白,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識別病毒,從而激發免疫反應。

對於B.1.1.529變異毒株,輝瑞表示如果出現免疫逃逸現象,公司預計將在大約100天內開發出針對該新變種的定製疫苗。香港2名感染B.1.1.529變異毒株的患者均接種了復必泰mRNA疫苗。

美國免疫學博士、哈佛醫學院博士后王宇歌在其個人微博上表示,B.1.1.529的刺突蛋白突變有32個,與Delta和Alpha變異毒株有多處重合,因此該突變株可能有複製能力增強的特徵。其RBD具有15個突變,是RBD突變最多的突變株,可能會影響抗體識別和疫苗接種。它的Furin切割位點附近有H655Y + N679K + P681H突變,可能增強病毒複製能力和感染力。B.1.1.529具有nsp6-del105-107,可能會影響固有免疫及T細胞免疫。除此以外,它的N蛋白具有R203K/G204R,會提高病毒毒力。

南非約翰內斯堡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的病毒學家Penny Moore在接受Nature採訪時表示,他的實驗室正在評估B.1.1.529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傳聞稱已接種疫苗的個體會再次感染,不過Moore稱在這個階段,說做此判斷還為時過早。

南非德班誇祖魯-納塔爾大學的傳染病醫生Richard Lessells在南非衛生部門組織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對B.1.1.529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突變概況讓我們感到擔憂,但現在我們需要開展工作以了解這種變異的重要性,以及它對大流行的影響。”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病毒進化的Aris Katzourakis 表示,“一個緊迫的問題是:B.1.1.529是否會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因為它有變異的地方太多了。”

Moore表示,南非報告的病例包括了接種強生、輝瑞/BioNtech或牛津-阿斯利康三種疫苗的突破性感染情況。

(0)
上一篇 2021-11-27 09:18
下一篇 2021-11-27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