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90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調水量創歷史新高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調水任務31日結束,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調水超90億立方米,為水利部下達年度調水計劃74.23億立方米的121%,創歷史新高,連續兩年超工程規劃供水量。通水近7年來,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超430億立方米,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實施提供了有力水安全保障。

超90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調水量創歷史新高

據悉,中線一期工程向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等20多座大中城市、130個縣供水,已成為京津冀豫沿線大中城市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達7900萬人。工程改變了受水區供水格局,改善了用水水質,提高了供水保證率,特別是河北省黑龍港地區500多萬人告別了苦鹹水和高氟水。

此外,中線一期工程向北方50餘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補水總量累計達69億立方米,全面助力華北地下水超采綜合治理和河湖生態環境復蘇,部分區域地下水位止跌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沿線共發生10次強降雨過程,降雨量和持續時間均超常年,工程經歷了建成通水以來降雨強度最大、影響範圍最廣、破壞力最強的特大暴雨洪水考驗。面對汛情,中國南水北調集團與地方防汛部門溝通協調、密切配合,加強工情水情監測和調度運行管理,並與水利部信息中心、中國氣象局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機制,充分利用工程防洪信息管理系統和自動化調度決策支持系統等科技手段,精準掌握全線雨水情信息,為積極應對險情、科學精準調度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本年度,中線一期工程加大生態補水力度,為華北地下水超采綜合治理髮揮了重要作用。6月7日至7月8日,向滹沱河、大清河(白洋淀)夏季生態補水1.14億立方米,推動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馬河等河流生態環境持續向好。8月至9月,首次通過北京段大寧調節池退水閘向永定河生態補水,助力永定河實現了865公里河道自1996年以來首次全線通水。

特別是8月下旬以來,漢江發生秋季大洪水,丹江口水庫累計來水量340億立方米,較常年同期偏多約4倍。在水利部聯合調度和統籌安排下,中線一期工程充分利用洪水資源加大流量向北方調水,推進生態補水常態化。

在加大流量輸水狀態下,本年度生態補水總量達19.89億立方米,為水利部下達生態補水計劃5.8億立方米的343%。其中,向河北生態補水12.81億立方米,向河南生態補水6.58億立方米,向北京生態補水0.50億立方米。

(0)
上一篇 2021-11-01 09:54
下一篇 2021-11-01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