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當恐龍在全球大災難中滅絕時 鯊魚的多樣性保持相對穩定

據外媒報道,6600萬年前的一場全球災難導致了所有非鳥恐龍以及大型海洋爬行動物(如滄龍和蛇頸龍)的滅絕。但是鯊魚發生了什麼?根據烏普薩拉大學的Mohamad Bazzi及其同事8月10日發表在《PLOS生物學》雜誌上的一項關於鯊魚牙齒的研究,對鯊魚牙齒化石的分析顯示,該物種的多樣性在白堊紀末期的大滅絕事件中保持相對穩定。

800px-Great_white_shark_south_africa.jpg

研究人員分析了1239顆鯊魚牙齒化石的形態,其中包括8個現有目和1個現已滅絕的目中的物種。這些牙齒跨越了2700萬年的時間,從8360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到5600萬年前的古近紀早期,跨越了所謂的白堊紀-古近紀界線(K-Pg界線),使恐龍時代結束了。

科學家們發現,在K-Pg界線之前,鯊魚的牙齒多樣性已經在下降,但在大規模滅絕事件本身中保持相對穩定。一些頂級捕食者群體,特別是那些擁有三角刀狀牙齒的捕食者,在研究期間確實遭受了選擇性滅絕,這可能與它們的獵物物種的滅絕有關。

Late-Cretaceous-Campanian-Shark-Teeth-777x759.jpg

然而,在K-Pg界線之後,其他鯊魚品系的牙齒多樣性有所增加。例如,Odontaspididae科的鯊魚,其狹窄的尖牙適合於捕食魚類,其多樣性的增加與古近紀早期有鰭魚類的快速多樣化相吻合。研究作者認為,這種選擇性滅絕的模式可能反映了從四足動物捕食者到更普遍的骨質魚類食物的生態轉變。

這項研究是對白堊紀末期大規模滅絕事件中多個鯊魚群牙齒形態的首次全球調查,並表明K-Pg界線對鯊魚來說並不像其他大多數脊椎動物系那樣具有戲劇性。

(0)
上一篇 2021-08-11 11:46
下一篇 2021-08-11 1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