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全息透鏡誕生 以打造發現系外行星的巨型太空望遠鏡

受巨型太空望遠鏡發現系外行星的概念啟發,一個研究小組正在開發全息透鏡,將可見星光和紅外星光渲染成聚焦圖像或光譜。2021年10月21日發表在《自然科學報告》上一篇文章中詳細介紹了這一實驗方法,該方法可用於製造一種輕質的柔性透鏡,直徑達數十米,可以在發射時捲起並在太空中展開。

研究人員使用兩個球形光波來製作全息圖,這使他們能夠精細地控制記錄在膠片上的衍射光柵,以及它對光線的影響,要麼以超級敏感度分離光線,要麼以高分辨率聚焦光線。研究人員相信這個模型在需要極高光譜分辨率的光譜學應用中是有用的,例如分析系外行星。

柔性全息透鏡誕生 以打造發現系外行星的巨型太空望遠鏡

為了獲得不受地球大氣層阻礙的視野,必須發射到太空中的望遠鏡受到用於聚焦光線的玻璃鏡重量和體積限制,這些玻璃鏡的直徑實際上只能達到幾米。相比之下,用於聚焦光線的輕質柔性全息透鏡,直徑可以有幾十米寬。這樣的儀器可以用來直接觀察系外行星,和目前根據系外行星對其軌道上恆星發光影響來探測系外行星的方法相比是一個巨大飛躍。

柔性全息透鏡誕生 以打造發現系外行星的巨型太空望遠鏡

研究人員表示為了找到地球2.0,他們真的想通過直接成像看到系外行星,為此他們需要高分辨率和真正的大型望遠鏡。全息光學元件是菲涅爾透鏡的改進版,菲涅爾透鏡是一類使用同心環稜鏡排列在一個平面上的透鏡,以模仿彎曲透鏡的聚焦能力,但沒有體積。菲涅爾透鏡的概念可以追溯到19世紀,現代的玻璃或塑料菲涅爾透鏡可以在汽車燈、微型光學器件和相機屏幕中找到。

(0)
上一篇 2021-10-30 04:41
下一篇 2021-10-30 0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