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你去過大理么?大理是一座美麗的地方,她可能能滿足你對美好生活的一切嚮往。這裡有水有山,四季如春,景色宜人,還歷史悠久。無論何時前往大理,與友人穿梭在古鎮街道之間,抑或一起開懷暢飲,那種安靜祥和的感覺,一定會令你由衷感嘆這樣的生活本應天上才有。

不過,最近大理突然成為了一大群懷揣“Web 3”理想的人們的聚集地。一時間,大理從熱門旅遊城市,搖身一變成了Web 3“聖地”。

有多火呢?

大理成Web 3聖地

匯聚全國數字遊民

最近,一個Web 3大會計劃在大理舉辦,也正是這個大會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Web3er”們。

這些Web3er將自己形容為數字遊民,據說是一群無論在哪裡,只要有網絡都可以工作的人的生活狀態;而且也比較符合Web 3的一些理念。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同時,這些數字遊民們還將大理稱作“Dailifornia”,即“大理福尼亞”,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諧音。原因也很簡單,從地里形態上,大理和舊金山灣區幾乎一模一樣。比如洱海是小號的舊金山灣,大理大學位置和斯坦福大學位置恰好相同;大理古城在Palo Alto處;蒼山和舊金山灣區山脈位置也幾乎吻合……

總而言之,這個夏天,大理就是代表着未來的聖地。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有網友表示,大理“嬉皮、自由、文藝”,這都是與Web 3有相通的地方,所以成為Web 3 聖地並不意外。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也有去大理參會的網友形容稱,此番一聚,人都頓時變得風花雪月起來,大理這個地方把人們的文青基因都喚醒了。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有一位網友自述稱,自己被拉進了大理Web 3活動群,群里討論的都是各種相關項目、各種大佬資源。

另一位網友透露,自己在大理一家咖啡店等車時,對面的一家名為“大理美國小館”餐廳中有兩女一男在討論“Web 3”之類的話題。雖然從這名網友形容來看,其在大理並非參加Web 3活動。但是他所形容的事情其實側面說明Web 3在大理的火熱程度。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還有網友分享稱,大理真的是數字遊民和Web 3濃度極高的地方。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一位自稱是在大理一家咖啡廳工作的網友表示,聽到有一桌客人在談論Web 3相關話題,感嘆道大理真是Web 3城市。

有媒體將大理舉辦的本次Web 3活動形容為“大理Web 3版本的烏鎮互聯網大會”,活動原計劃19號開始,但早在開始一周前,主會場所銷售的1500張門票就被搶購一空。

然而,這次活動卻遭遇重大阻力。

因疫情管控活動被叫停

就在活動即將如期舉辦之時,卻沒想到昆明突然爆發新冠疫情,所以大量人群聚集的活動無法舉辦。

此消息一出,也引發了大量關注。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很多網友都紛紛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稱,大理的Web 3活動受疫情影響關停。

不過,活動主辦方卻並不想因疫情因素就這樣算了,他們甚至喊出了“確保Web 3仍然發生在大理”的口號。同時,主辦方號召大家用一種“Web 3”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什麼是Web 3的方式?就是讓大家以自發性的、小規模的組織形式舉辦相關活動。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所有參會方開始臨時自發尋找場地,除了原定議程,還有人臨時自創主題舉辦各種活動。而活動舉辦地也轉移到大理的酒吧、餐廳、公共空間、草坪、湖畔……

所以,前面網友分享的在大理看到的Web 3盛況,其實大概率是因為原活動無法舉辦,參會人員只能紛紛“流竄”至街頭小巷,開始一場Web 3分享之旅。

這種形式其實就是將原本的大活動分散成無數個小活動,其實也挺熱鬧: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有人聚集在看上去像民宿、旅館類場所的院子中談項目;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有人聚集在泳池邊分享項目經歷;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有人在疑似高爾夫球場內聚集討論;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還有人似乎乾脆在街邊牆角“歡聚一堂”;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有美女來助陣,也有美酒來助興,就是要“確保Web 3在大理辦下去”。

熟悉的配方?

其實這件事或許只是一次正常的科技圈活動聚會,但是吧,這次聚會的種種表現,在筆者看來又是一套“熟悉的配方”。

先簡單說一下Web 3的定義,據新浪科技發表於2021年12月的一篇報道,Web 3是互聯網潛在的下一階段,是一個運行在“區塊鏈”技術之上的互聯網。

用戶在Web 3環境下,可以以通用數字身份體系,通行各個平台,而不需要在不同平台創建多種身份。

眾所周知,五六年前“區塊鏈”大火的時候,也是各種活動、各種大會舉辦的如火如荼。鏈圈那幫人,也一樣天天往返於各種“局”,建立各種社交群,共商大計。

對比之下,Web 3同樣也是關聯區塊鏈,而且如今在大理這架勢,也和當初鏈圈那陣勢非常相似。

然而,區塊鏈最終風口過去,雖然不乏也有認真踏實做技術的,但仍然有大批人被“割了韭菜”,也有人靠炒作賺的盆滿缽滿。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有網友就直言大理的Web 3大會在行外人看來就像是“騙子集會”;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還有人直接將Web 3與幣圈關聯。

那麼,Web 3會像曾經的區塊鏈一樣,只是一時風口嗎?

帶着這個問題,三言財經同一位參加了大理Web 3活動的品牌顧問師先生聊了聊。

師先生也認為如今在大理做Web 3的這批人其實和當年做區塊鏈、虛擬貨幣的是同一批人,甚至也包含曾經做O2O、千團大戰等這批人。他表示,實際上每次有“風口”、熱門概念出現,總會出現這種“扎堆”情況。

例如論壇出現后,會有大批論壇;門戶網站出現后也有大量門戶網站……目前,沒有人能確定行業最終業態是什麼樣。現在也處於一種混沌摸索階段,有待發展。

但這並不意味着Web 3.0會是一場“騙局”或者“割完韭菜就跑路”的爛攤子,這項技術的確會為社會發展帶來積極推動作用。同時,熱門市場難免會有渾水摸魚的人,但隨着行業發展,大浪淘沙,真正踏實做事的才會最終站穩腳跟。

至於為何大理成為Web 3聖地,師先生稱,首先,大理不僅自然環境是我國A類水平,城市中的人文環境也是A類。可以和北京、上海,甚至硅谷這樣的城市媲美。大理具備科技人才的文化氛圍和基因。而且很多國內外大廠人才在大理工作做貢獻,這也是大理被稱作大理福尼亞的原因。

其次,大理開放、包容,人們之間不會以社會屬性看待對方,也就是不會以人們的工作崗位高低、收入高低看待對方。在大理大家完全可以拋開社會屬性去溝通交流,沒有門檻阻礙。

不過,也有與會者專門撰文對大理這次活動發表了不同觀點稱,從大理回家后,心裡的“Dailifornia”又變回了“Dali”。

百姓網創始人王建碩發文,去大理之前,認為大理不僅像加利福尼亞,也很開放、自由、有靈氣,大家即使身處於此,也依然能夠通過網絡融入世界。

但實際看到的大理,仍然以民宿業為主;活動場所淹沒在成片的農村之間,缺少發現他們的好方法。王建碩稱,在沒有活動的時候自己無法和這個城市的數字遊民們產生鏈接。

要讓大理成為一個獨特的存在,王建碩建議除了要多辦Web 3這種活動,還要多舉行各種活動,包括音樂節、瑜伽節、電影節等,大理非常適合舉辦這類活動。

也仍然有大理很多人分享在大理的感受時提到,在大理,交流都變得更加容易。不需要思前想後,不用字斟句酌。討論的不僅僅是各種項目,還有陌生朋友們的好玩故事,這才是大理的美。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Web3從業者們快把大理擠爆了

然而, 這場盛會之中,似乎並非所有人都是忠誠的Web 3信徒,有人為了裝X,有人連想睡個好覺都困難。大理當然很美,但是就像一位參會者說的,這樣的流竄生活,是你想要的web3嗎?

(0)
上一篇 2022-08-25 08:24
下一篇 2022-08-25 0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