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買不到“芯片荒”蔓延令多家車企連續數月產量減半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近日報道,由於汽車芯片短缺,包括大眾、本田、日產等在內多家外企中國合資公司和本土車企,據報已經連續多月產量接近於“腰斬”。報道稱,第一財經網站引述多家車企人士的消息稱,7月至今爆發的新一輪芯片短缺影響範圍和缺貨程度,超過了去年年底和今年第2季度。

有錢買不到“芯片荒”蔓延令多家車企連續數月產量減半

一汽大眾銷售公司總經理郭永鋒說:“不瞞你說,我們已經接近連續4個月產量減半了。”

一汽大眾的瓶頸資源之一是博世ESP芯片。8月中旬,博世中國執行副總裁徐大全在朋友圈發布消息稱,某半導體芯片供應商馬來西亞麻坡工廠因新的疫情,被當地政府關閉部分生產線至8月21日。博世ESP/IPB、VCU、TCU等主流汽車芯片都將受到直接影響,8月份基本處於斷供狀態。

博世是中國最大的ESP供應商,華晨寶馬、一汽大眾、長安汽車、長城汽車等車企都主要使用博世ESP系統。8月下旬,安徽奇瑞汽車一名內部人士說:“博世ESP接近於完全斷貨。”

報道評論稱,汽車芯片危機起源於2020年初,疫情影響下中國汽車銷量下跌,車規級芯片產能過剩,同時在“宅經濟”的推動下,消費級芯片需求猛增,芯片原料轉向消費級芯片生產,此階段雖然沒有爆發汽車芯片短缺,但危機的種子已經埋下。到2020年中,中國疫情好轉后,汽車銷量提升,車規級芯片需求增長,但境外疫情暴發,全球經濟停擺,多家芯片企業停產,汽車缺芯危機初步顯現,但當時汽車供應商尚有芯片庫存,缺芯影響未顯著暴露。

到今年初,美國德州暴雪、日本瑞薩火災等天災人禍導致多家芯片廠商減產或者停產,芯片產能受限,汽車行業整體“芯荒”加劇。南北大眾就是在這個階段率先被披露因為ESP、轉向機芯片短缺出現大面積減產。

2021年7月,馬來西亞局部疫情加劇,引發了全球芯片生產“斷崖式”危機。馬來西亞是全球車規級芯片生產、封裝、測試的最主要生產地,多家半導體廠家在此設立的工廠也因此停產,影響了ESP芯片的大批量生產。

一汽大眾作為中國汽車行業的龍頭企業,產銷量巨大,多選用博世、大陸等大型全球零件供應商進行供貨,“缺芯”危機在這些產量巨大的零件供應商上最先顯露。中國乘聯會數據顯示,今年4至7月,一汽大眾產量同比分別減少了40.7%、25.5%、60.8%和58.7%。

除了一汽大眾,本田、日產等中國合資公司也出現了芯片短缺導致的大幅減產,後者主要受日本瑞薩等芯片公司影響,減產時間雖然晚於一汽大眾,但受影響程度也非常嚴重,如廣汽本田和東風本田今年6、7月產量同比減少了40%以上。東風本田一位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該公司部分主銷車型減產幅度甚至達到80%。

芯片短缺已經影響到汽車消費終端的供需平衡。北京奔馳一家4S店銷售經理說,奔馳E級和GLC基本沒有現貨,提車周期在兩三個月左右。寶馬4S店銷售顧問也透露,3系和5系提車都要等2個月左右,7系僅740有現車,730訂貨周期大概一個月。

至於合資品牌,一汽大眾的速騰、寶來、邁騰最近都極度缺車,同為大眾系的上汽大眾主要是朗逸受芯片短缺影響較大,提車周期從1至2周拉長到4至5周。

不過,芯片短缺雖然導致汽車產量減少,但也提升了市場上汽車的價格。報道提到,由於無車可賣,近期有經銷商拉高了新車售價。

“庫存充足的時候,經銷商賣車的時候心理是有底的,現在並不是,銷售顧問賣車的時候可能是沒底的。沒有車的時候,經銷商可能會惜售。”一汽大眾銷售公司總經理郭永鋒說。

(0)
上一篇 2021-10-14 07:52
下一篇 2021-10-14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