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暗度陳倉:註冊海外機構只為炒幣

多方監管加大力度打擊下,虛擬貨幣產業鏈集體外遷。目前大部分礦圈公司已搬至海外,多個頭部交易所也表態將退出中國大陸市場。但陽光之外仍有陰霾,個人買幣業務被頭部交易所表態清理后,北京商報記者獨家調查發現,目前不少幣民竟註冊海外機構,以此身份參與幣圈現貨甚至槓桿合約交易,這個遊走在法律紅線地帶的市場,交易風險不容小覷。

d622b85668e40cb4ae38d7ace492f2a2.jpg

支付數千元3天內可下證

“確實現在很多炒幣大戶都在計劃註冊海外公司,成本大概在3000-30000元人民幣不等,含金量比較高的是bvi(英屬維爾京群島),一般是註冊公司后再聯繫交易所開設機構賬戶,實際上現在交易所也對此呈現擁抱態度。”一幣圈從業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

先註冊海外公司然後對接交易所開設企業認證,已經形成了一條環環相扣的灰色產業鏈。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已有專門的第三方代註冊公司,僅需提供個人身份證和空白紙簽名等資料,支付數千元,就可以在1-3天內完成海外公司註冊。

10月18日,北京商報記者在淘寶上搜索“海外註冊”等關鍵詞就發現,包括“美關係視覺旗艦店”“典音旗艦店”“尊榮蒙娜旗艦店”等十餘家店鋪明碼標價可代辦商標註冊、海外賬戶和公司註冊等,價格在千元之內。

其中,北京商報記者以“炒幣業務”諮詢了其中一家店鋪,客服很快便向記者介紹了業務辦理人員,據該業務員告知,近段時間業務量激增,大部分是有炒幣需求的客戶,主要是註冊海外公司進行KYC(知曉你的用戶)認證。

“經常有客戶在認證中不清楚資料怎麼上傳,我們也可以進行輔助,主要是先註冊海外公司,然後用海外公司主體認證。”該業務員輕車熟路地介紹道。

北京商報記者從該店鋪介紹中獲悉,其可為用戶代辦理英國、美國、bvi、開曼、日本、韓國、法國、泰國等20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公司註冊,下證時間1-3天,公司註冊價格在1200-28800元不等。

在記者表示有意註冊后,前述業務員進一步告知了註冊海外公司需要提交的資料,主要包括註冊英文、註冊資金(5萬美元默認)、經營範圍、董事姓名、占股比例、身份證號碼、身份證地址以及身份證和空白紙簽名等註冊信息,並告知“bvi公司註冊為認繳制,可不用驗證出資資本”。

對於註冊海外公司參與交易一事,北京商報記者進一步向交易所進行求證,並得到了肯定答覆。以一家頭部交易所的回復為例,其表示“若用戶需要海外賬戶,需要用戶使用海外的有效證件進行認證使用,且目前平台支持企業認證的用戶進行法幣交易”。

比特幣期貨ETF刺激

不止用戶頂風而上,儘管一波接一波的幣圈機構宣布清退國內用戶,但看似大潮退去,實則不少暗流逆行。

前述幣圈從業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儘管大部分礦機轉到海外,但仍有少部分以太坊顯卡礦機偽裝成服務器機櫃,被放進了數據中心;儘管部分頭部交易所在做個人炒幣業務清退,但目前大多交易所業務不受影響;儘管項目方遷移海外,甚至試圖轉型,但仍有少部分仍在國內下沉市場尋找機會。

前述幣圈從業人士也表示,大部分交易所其實並不會真正清退個人用戶,只是為應對監管做出的一些規避動作,對於一些機構賬戶交易所甚至會開設專屬API(應用程序接口),不過對於其持有資產也有一定要求,一般要求50個比特幣左右。

炒幣成癮的幣民不惜成本註冊海外公司,陽奉陰違的交易所表面退出實則暗度陳倉,難點重重的幣圈整治背後,都離不開一個“利”字。

近幾日,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價格再度回升,幣圈市場情緒再次被點燃。10月18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比特幣於10月16日漲破63000美元,達到歷史第二新高。截至10月18日12時15分,比特幣最新報價62015美元,一周內漲幅7.8%,年內漲幅447.54%。

對於此次上漲,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廣州數字金融創新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比特幣此次上漲主要是由於比特幣期貨ETF即將推出,在期貨交易的早期,會有被動買入標的物的需求,所以比特幣預期將出現買盤,推動上漲。

“比特幣ETF獲批一事確實刺激了整個幣圈。”大成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肖颯同樣認為,此次比特幣上漲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的相關政策變動。10月15日,納斯達克官網顯示,已經批准BitcoinStrategy ETF申請的ProShares比特幣期貨ETF上市,將在NYSEArca交易所交易,代碼為BITO。同日,美國證監會SEC也批准了該只比特幣期貨ETF。至此,美國首個被批准的比特幣ETF期貨已經準備就緒,因而也直接推動了比特幣一路大漲。

灰色地帶的風險

儘管比特幣多頭情緒再佔上風,但幣圈交易風險仍不可忽視。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海外機構參與幣圈交易,表明這些幣民仍存有較強的投機心理。

值得警惕的是,海外機構存在重重風險,一是海外機構主要在海外經營,易與國內投資者產生信息不對稱;二是這些機構,包括熟人推薦的相關機構魚龍混雜,不排除不法分子混跡其中,故意損害幣民利益甚至實施詐騙。

“私底下通過C2C和跨境C2C方式交易,當前還沒有高壓治理,屬於灰色地帶,但未來隨着監管的深入,包括退出存量、禁止增量的政策推進之後,最終也會涉及到比特幣底層的C2C交易。後續監管收緊,只是時間問題。”盤和林稱。

北京商報記者從多方了解到,目前確實仍有不少自稱海外的幣圈項目方在三四線甚至更為下沉的市場宣傳涉幣業務,鼓動一些對金融缺乏風險意識的群眾進行投資,但最終投資者卻淪為受害者。

另從法律的角度,肖颯同樣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國內幣民通過註冊海外機構形式參與幣圈交易並不能有效阻止有關風險。僅就刑法風險而言,如果國內幣民仍然在國內進行幣圈交易,則根據《刑法》的屬地管轄原則,只要該行為構成犯罪,就會被追究刑事責任,即便幣民在國外參與交易,根據屬人管轄原則,仍然有刑事責任風險。

“現在市場上就有相關機構沒有做好善後工作直接跑路或終止交易,這種情況下無疑給此前參與的用戶帶來了巨大損失。”肖颯提醒道。

在蘇筱芮看來,監管高壓下,幣圈亂象主要還是變相或繞道監管繼續開展涉幣相關業務。對於炒幣個人,她指出需明確炒幣投機行為不被政策所支持,炒幣所致的損失風險等後果自負,對於後續監管,仍需加大對涉幣機構的監測與關注。

盤和林則提到,在監管上尤其是對境內交易,要杜絕金融機構參與到比特幣交易鏈條甚至對比特幣交易提供支持,對於明顯的C2C交易,可以數字技術進行實時監控,來監管虛擬貨幣交易行為。

北京商報記者 劉四紅

(0)
上一篇 2021-10-19 08:05
下一篇 2021-10-19 08:05

相关推荐